雲霧縹緲的台灣最大火山口 小觀音山群峰O型

• Wilson Chien

台灣最大的火山口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 這火山口是由小觀音山群峰

圍繞在其周圍,  火山口的直徑約1200m 深約300m  而這群峰有 小觀音山主峰,

小觀音山北峰, 小觀音山北北峰, 小觀音山西北峰 & 小觀音山西峰, 五個山頭圍繞著,

可從三芝三板橋處走大屯溪古道上來, 也可以如我們今日的走法, 由鞍部氣象站停車場經山之家上爬至稜線逆時針或順時針走這O型一圈

鞍部停車場下車時天空是灰的地面是濕的, 便覺得不妙今天可能要跟濕滑的山徑奮戰了

果不其然過山之家後愈來愈濕滑, 準備要爬時覺得要先戴上手套與登山杖了

山徑雖濕滑, 還好上爬時有箭竹可以抓著輔助

到稜線向左往西峰不取, 向右往主峰去

這稜線上正好可以看到大屯山與蔡公坑山, 面天山正好露一點頭出來

接上戰備道陽光也露臉了, 但隨即又隱身在雲朵之後

這戰備道上向右可看到小油坑與七星山,

此時快按下快門, 因為2秒後七星山就隱身在雲霧中了

而向左看就是小觀音山西峰&竿尾崙, 在左邊岩石形狀像個人的側臉, 下張照片更清楚

續走, 前方就是軍方收發轉播電台不給過

所以要從這邊啦 !

這條路是繞著轉播台旁山腰路, 不過很泥濘

在此要拍箭竹大草坡的景像, 但等了半天這雲霧就是跟我過不去 !

那走吧!

上到此叉路要往右走去約10米處就是主峰基石

小觀音山主峰(H1066m) 基石一顆, 這裏的視野應該很棒, 不過今天被雲霧給攪局了

繼續往北峰前進

趁著雲霧打開時快快照了張往北峰山頭與路線, 看似很陡但走起來卻蠻輕鬆的

因為風景實在優美

這段稜線的兩旁真得很美

前面

左邊

右邊

後面

上到北峰了, 小觀音山北峰 (H1058m) 無基石

雲霧如過眼雲煙般的從眼前漂流過去

續走經此叉路, 左下大屯溪古道不取, 我們直行北北峰去

前方較高的第一顆山頭就是北北峰, 後面的就是菜頭崙, 在更後面的竹子山已經蓋棉被了

小觀音山北北峰 (H1040m) 無基石

這裏也是三叉路口, 向左往竿尾崙古道, 菜頭崙就在前方不會很遠所以先直行菜頭崙

菜頭崙 (H1039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一顆, 與一水泥柱

此地已有2組人馬中餐&休息, 我們也比照辦理

吃飽喝足又出發啦!

再回到北北峰叉路往右竿尾崙去

左方正好可以看到西峰及整個群峰

這片杜鵑林被修整的可見天日, 有日光的直接照射假以時日整片杜鵑花海可期

叉路處先上西北峰後再回來

小觀音山西北峰 (H892m) 無基石, 視野有360度也是觀看這火山地型很好的點

整個火山口地型一覽無遺

在此並拍了個180度的小觀音山群稜線照片

走回剛剛的叉路, 地圖上這裏有一條下切的路可往大屯溪古道,

附近因為有不少的倒木所以找了半天還是沒找到故放棄了, 再繼續往前走吧 !

等會還有另一條可下切至大屯溪古道的路

這不知是何種小花?

終於下到大屯溪古道並向左走往西峰方向去

回拍這路口的指示牌子

越過大屯溪

來到3號防迷標誌這裏較平坦大隊人馬可休息的地方,

也是一叉路直行要上小觀音山主峰不取,

向右去西峰我們往這兒去

看一下錶已經快下午三點半了, 還要上爬海拔300m翻過西峰後再下山之家,

要趕108末班車可要加把勁了

又開始鑽箭竹林了, 不過這段路越靠近山頂越陡近乎80度, 在加上濕滑泥濘

很有挑戰性, 還好我們是向上爬, 不過跟這爛泥巴的山徑奮戰也夠瞧的

在這時間的半山腰與陡峭泥濘山徑, 居然有人還要往下走聊了一下聽說他們是一路滑下來,

不過一聽他們是要回去氣象站鞍部停車場開車, 與我們的目的地相同,

勸他們時間也晚了快往回走才是上策,

可是他們對這陡峭泥濘山徑很是懼怕不想再爬回去, 一直探尋其他的路但如果下大屯溪走別條路會繞得更遠, 且還是要再爬上稜線的, 所以還是勸他往回走吧 !

因我們要趕車所以就先走了,

不過在上爬的時候後面還偶有聽到他們的聲音, 應該是往回走了

這泥濘山徑實在陡又滑還好是上爬 ! 中途休息一下拍個主峰, 北峰與北北峰稜線

看到山頂上的5號防迷柱了

終於爬上來了

4點多了繼續趕路去

來到今天群峰O型路線最後一座山頭 小觀音山西峰 (H1043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一顆

向右下山之家去

這山海觀應可休息觀景但趕路中所以沒去使用

此路雖然是下坡, 但路徑維持得很好不會很滑

接回山之家完成O型路線

回到鞍部停車場4點57分, 還趕得及108遊園車下山

此處與二仔坪停車場都已裝設收費柵欄裝置但尚未啟用

此O型走了6.5小時, 如果扣掉找下切大屯溪古道(上圖找不到這條路)與多走的時間

應該可以在6小時內完成, 路程約10km 最大高度落差約350m, 前段的山徑較潮濕,

上到主峰後路徑就沒那麼濕了,

還好今日選定的是逆時針走, 因為在從大屯溪古道上爬西峰的路很陡又泥濘濕滑,

如果是順時針向下走肯定慘烈,

整段路高度落差雖然不大, 山頂稜線與溪谷上上下下再加上泥濘陡峭的箭竹林山徑

還蠻有挑戰性的, 須備好手套登山杖或雨鞋來應付

山頂稜線的視野是無敵的, 較為可惜的是雲霧不時的圍繞著我們,

使得一切景物清晰與朦朧互相呼應

還有就是 "小觀音山西北峰" 這個山頭雖是這群峰較矮的一座,

但它卻是觀賞這群峰的山頭與整個火山口山勢地型最好的點, 也不枉它做為此群峰的一員

很建議來此一定要上來這座山頭看看

Sony Nex-6 + 16-50 (16:9)

原文出處:     台灣最大火山口 小觀音山群峰O型 -- 201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