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所欲之大崙頭尾山

• Chun Chi Wu

假日春意正濃,我突然很想外出走走,趁機消滅體內沙發馬鈴薯的作祟因子。這趟健行可謂是隨心所欲,沒有旅伴也沒有時間限制,沒有什麼比挑選一個大眾運輸交通方便抵達、親子級登山步道更隨性的行程了!

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其實是兩座山頭,顧名思義這兩座就是大崙頭山跟大崙尾山。若選擇先從大崙頭山往尾山走,那就是先搭公車小18號到碧溪橋站下車開始走。

(今日的外雙溪水頗為充沛,加上氣溫舒適,看的我都想下去泡腳了)

我個人習慣在出發之前先到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下載步道地圖,因為手機的定位能力在離開市區進入山區(即使是郊山)通常不太靠譜。這裡不得不提到親山步道網的地圖非常好用,很適合一般民眾照著路線走,只要不介意它根本沒有比例尺就很夠用(笑)

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路線圖PDF

找到太陽廣場這個步道入口之前,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在經過藥用植物園後,迎面遇到兩三位長輩,於是隨口問他們是否前方就是木棧道,歐吉桑答是之餘還回問我是不是要走「馬英九」步道。當下我以為自己聽錯那三個字,但是歐吉桑講了兩三次馬英九,我想既然有步道那就是了。後來回家之後拜問了谷歌大神,才曉得原來森林木棧步道跟其後接軌的自然步道分別是馬英九跟陳水扁擔任臺北市長期間修繕的,也難怪乎我總是在步道的扶手上面看到咒罵的語句了(笑)。

森林木棧步道平緩,幾乎每一步都可以定速往上走,因此可以很快就走完。接軌自然步道之後可以順著碧溪步道回到太陽廣場,若不走自然步道而是繼續往山頂的方向走就可以抵達大崙頭山頂的360度遼望台。但我不停被路中間的樹木或是路邊的芒萁吸引住目光,原本指示牌上的55分鐘拉長到一小時多。

大崙頭山頂平台的視野非常好,剛好今天能見度不錯,除了可以看到隔壁的七星山與大屯山之外,還可以看到更遠的101大樓跟北投焚化爐的煙囪,運氣好還有一片白雲遮在頭上幫忙擋太陽呢。當我站在遼望台上吹風時,不遠處的老鷹也在空中盤旋飛翔,好生愜意!看著牠寬大的翅與美麗的姿態,我不禁想起「老鷹想飛」這部電影,何時可以看到牠們恢復往日的光榮呢?我不知道,但也許只能在老一輩的人們夢中吧。。。。

七星山與大屯山大崙頭山頂的遼望平台

遠眺101大樓

結束眺望,吃吃零嘴補充能量之後,接下來就是更加輕鬆的下坡步道。往大崙尾山的途中會經過大崙湖,與其說是湖,大概臺大的醉月湖都比它還寬深。。。。根據維基百科說明,它是早期因應農業灌溉需求而挖填的半人工堰塞湖,又叫做埤仔湖(小水塘囉~)。看來是在農業轉型之後退休成為遊憩功能的老人家了(咦)

大崙尾山步道較窄,相較之下也沒有比較特別的觀景平台,所以這裡就不多著墨了。倒是下山的時候特別慶幸是從大崙頭山走過來,因為下坡特別多(笑)。

像這樣蹲下來拍路邊的小東西,即使是拿著畫質不高的手機,也可以拍到有趣的畫面。

我很享受像這樣獨自出門,隨意地挑選步道去走。雖然有時候在行進的過程中,完全看不到前後其他人加上因為日頭赤焱焱聽不到動物的聲音時,會覺得有點緊張。但是整體來說,不用煩惱需要趕上同伴的腳步、想拍照就停下來,靜靜地跟自己的呼吸對話,或是抬頭看看樹枝跟天空,低頭看看樹叢間的蕨類,也許會發現躲在其間的小精靈,滿滿的隨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