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火炎山取暖

• 蘇寶珍

寒流來襲,來去火炎山取暖.

火炎山古早以前,地形還未跟大陸分隔開時,應該是屬於河床地帶,整座山都是紅土黃土和大大小小的礫石所構成,經過地殼變動,才形成今天的山地丘陵地貌.前人在上面種滿了相思木.

火炎山登山步道有好幾個登山口,有路徑最短的苑裡方向,有縱走慈濟茶園的北鞍三義方向,還有今天要走的南鞍方向.由於是礫石地質,步道路面凹凹凸凸,石頭很多,這是必然的現象.

在正松泉停車場停好車,揹起包包就出發吧,看這趟行程能不能遇到鐵扇公主.

登山口很容易辨認,走到機車那邊,左手方就是了.

一路都是礫石地面,記得把腳抬高,免得踢到石頭

到達第一個觀景處,前方是大安溪,可見高速公路橫亙其上,遠方是台中地界

繼續沿著礫石路前行

路上遇到一位山友正在拉繩索, 經詢問才知這條步道是苑裡山柑登山會所認養,沿路一些危險路段或困難地形, 都已經重新拉繩網或鋪設路面,安全許多 .我在其他步道也碰到其他隊伍在進行修繕或清理倒木的工作, 其精神可嘉,應給予掌聲鼓勵. 我們個人能夠不亂丟垃圾,不破壞自然,也是一種加持吧.

今天在水果日報論壇裡有一篇文章,論述尼泊爾政府肯花心思經營喜馬拉雅登山步道,吸引國外登山客,增加觀光收入.而國內有200多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日本不到20座),大部分路徑難行,許多高山小屋設備不足, 如何吸引外人前來朝聖?值得省思.

又到一處樹林空隙,不過視野不佳

繼續向前邁進

到達一處視野比較像樣的觀景處

看過美色, 再次往前挺進

壯闊的相思樹林

又一處景觀

行進途中, 往三義方向所見景致,可以看到關刀山, 裕隆車廠

又到一個展望良好的地方,其實這段路程就是沿著峽谷的稜線,一步一步往上爬,尋找樹木遮蔽較少的缺口.其景色就如百變女郎或千面妖姬,一個缺口一番風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從上圖之後會有兩條叉路,一條沿著稜線走,一條滑下山凹,再往上爬升,殊途同歸

這是山谷的最高點,沿著山崖有一條長廊帶可供取景,美景在前,就看誰能拍出絕世的傑作.另外多看看腳下,別忘了安全

賞完風景,下個目標就是火炎山三角點

一個小山頭,照張相吧

繼續上上下下,多注意路面的大小石頭

再一個山頭,展望極佳,可惜pm2.5太高,近處還好,遠方看不清楚

回望來時路,我們就是從左邊最高的山頭,一路高高低低走到這裡,前面的山頭還可以看到其他的山友

下一個陡坡

這裡剛整治過後不久,未整治前,只有幾條拉繩,沒有下凹的路面,兩旁是懸崖,超驚險的

像個發糕的小山頭,肚子好像餓了

這裡是火炎山各條路徑的交會點,也是許多登山隊聚會聊天談人生的處所,地方夠大,擺了4,5張前方所見的桌子.據老山友吳車所述,早期這裡叫南鞍市集,周邊的居民會在特定的日子,挑一些山產海味到這裡交易

三角點就在前方不遠處,先完成目標,再回來吃中飯

一路緩坡,兩旁草木翠綠

三角點到了,照個像紀念一下

回到南鞍市集,左前方的小路便是來時路;左轉方向是下山的路徑;圖外右後方向是從苑裡過來的路徑.

我剛找張椅子坐下,準備吃午飯,這個廣場便湧進4隊人馬,都要在這裡休息.據現場山友說,這裡的東西歡迎使用,用後請歸定位

下山了

這條下山路,路面寬大,以前是開闢用來載運木材的產業道路,車子不走之後,只有行人在走,時間長了,道路兩旁長滿了雜草

終於下山了,前方柏油路右轉直走就可下到尖豐公路

左轉或直走都可到達尖豐公路,我選擇直行.這條小路可是賞桐秘境,我想碰碰運氣

一路無所獲, 走到底會有一個廣場,幾條叉路,左轉選擇下山的方向就對了

接近尖豐公路時,看看,我發現了甚麼人文景觀,這家人把牆壁都上白漆,然後在牆上寫了很多中外的名言詩詞,很有發人省思的意味.停下腳步,細細品味,你以前讀過了那些?

唉!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