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觀音山,坐這山、望那山

• Jeremy

去年因為看了健行筆記的推薦,首次拜訪小觀音山群峰,總算見識到傳說中的美景。

經過幾次探訪,我覺得小觀音山有幾個特別的地方:

一、包山包海

小觀音山群峰構成的巨大火山口,加上向北入海的大屯溪谷,本身就是非常壯觀的風景。

不過不只如此,更棒的地方是──在小觀音山可以好好的欣賞陽明山的幾座山峰。

先來個小觀音主峰360度影片

竹子山

大屯山

二、氣象萬千

雖然小觀音山群峰包山包海,但是卻未必能一次購足。因為山裡頭氣候多變,常常有雲霧圍繞在身邊。

萬一到了山頂,結果什麼都看不到,也只能等下次再來報到了。

不過這也是有趣的地方──你不知道這次會遇上什麼畫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往西峰的路上,巧遇山嵐從眼前經過,加上後面的雲海,美到讓我說不出話來...

另一次遇上了海天一色、白茫茫的一片...北海岸又消失不見了!

三、沒有石階

交通方便,適合一日遊的郊山,往往都佈滿了石階。像小觀音山這樣,沒有石階的自然山徑,越來越少了。對於膝蓋不好的肉腳我,這點也是大大的加分。本來就是要手腳並用,才叫做爬山嘛。

另一個選擇是旁邊的戰備道,走起來會比原始山徑輕鬆──缺點是沒有樹林防曬。在天氣不好、路況不佳的時候,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