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鹿谷]米堤香蕉園入口走鳳凰山、金柑樹山(金鳯縱走)

• 黃友德

金鳯縱走北至鳯凰山南至金柑樹山,鳯凰嶺線路徑分為北嶺線和南嶺線,以溪頭天文台為中間交界,天文台以北稱北嶺線,以南則為南嶺線。 金鳳縱走大部分的行程規劃有二種 第一種由杉林溪留龍頭起登,往嶺頭山、嶺頭山東峰、金柑樹山西北峰到達金柑樹山後,再往南嶺線下去溪頭天文台後再前往鳯凰山後,可以出米堤香蕉園入口離開,或是從溪頭森林遊樂區接駁離開。

第二種反之則是從米堤香蕉園入口進入,經過第一土地公、第二土地公叉路往北嶺線前往鳯凰山之後,在原路折返至第二土地公後,再往溪頭方向去南鳯凰山、天文台後接南嶺線繼續往金柑樹山前進,回程可以下留龍頭坐公車回溪頭,或是從南嶺線走回溪頭,當然也可以下杉林溪遊樂區坐公車回溪頭,不過有可能會被收取門票的費用。

本次的行程從米堤街香蕉園進入,先前往鳯凰山後再前往南鳯凰山登山口,中間有熱心山友告知我,有一條往金柑樹山新的路線,這條路線不用走南嶺線就可以去到金柑樹山,當下我決定要探探這條新路線。

新路線的位置在烏土堀林道3.5K過後,繼續往下走就會看到林道的叉路,然後往右邊的方向進入後,兩旁都是竹林,順著路徑往上走,步道起伏不大,一路上會跨過幾次小溪,沿途的風景優美森林間充滿了松蘿和苔蘚,然後來到最後爬升路段,這段山坡很陡所以要小心一點,上去到稜線就接到金柑樹山步道了,往左走不到二分鐘就到達金柑樹山的三角點,這條新路線比南嶺線好走許多,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參考影片中的資訊。

金鳯縱走一次造訪二顆小百岳,金柑樹山和鳯凰山,這條路線很值得山友們前來造訪,沿途林相優美,稜線也能眺望百岳的山景,不過還是需要相對的體力,如果怕體力不堪負荷,當然行程也可以分成二次走完也是可以。

米堤香蕉園入口走鳳凰山、金柑樹山gpx

00:00 Relive影片

35:32 金柑樹山探索新路線

39:14 溪邊路徑

42:04 中間叉路口

48:21 新路線的入口(烏土堀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