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尖山湖嵩山社區百年水梯田巡禮

• 莫利(mori)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境內嵩山社區,舊稱為尖山湖,顧名思義附近有座尖山,湖並非指山中之湖泊,係指山坳之意。據一份道光22年(1842) 許安與陳宗所立【鬮書合約】(1)及另一份道光27年(1847) 林光明與張永定所立【杜賣盡根山埔水田契】中可知嵩山社區水梯田的形成已超過170年以上(2)。

嵩山社區居民以務農為生,因收入相當微薄,以致青壯年人外移嚴重,遂使水梯田大多荒廢。自民國81年11月4日成立發展協會以來,當地居民因不願看到先人胼手胝足所開墾的百年水梯田荒蕪。於是在老農重新整地復育下,經多年努力水梯田終至有成,到了103年9月成為新北市第7個農村再生社區。

註1: 道光貳拾貳年(1842)7月許安與陳宗所立【鬮書合約】:「仝立鬮書合約字人許安、陳宗,因前年二比合夥共置山林、埔地一所,坐在尖山湖九芎林出磺仔庄九股內山,其東西四至界址載在大契內明白。今有開額多少水田尚未有分鬮各管,爰是邀請公親前來相議,將此水田、埔地作二份均分,即日,仝公親三面踏明界址,拈鬮併據配搭平均為定,關造化各拈各管。帶本溪圳水通流灌足,其後日開成水田,此係各拈各管,二比甘願,各無反悔,以及子孫日後不得爭長競短,異言生端。口恐無憑,仝立鬮書合約字貳紙一樣,各執壹紙,永遠存照。」

註2: 道光27(1847)11月林光明與張永定所立【杜賣盡根山埔、水田契】:「立杜賣盡根山埔、水田契人林光明有自置應得鬮分字內山埔、水田壹所,坐址在老梅庄土名尖山湖,其參段帶圳水通流。逐年配納小圭籠仔社口糧粟柒斗正。今因乏銀費用,願將鬮分內抽出山埔、水田貳段…帶圳水灌溉,通流充足。…外托中向就張永定觀出首承買,仝中三面議定時值田業價併銀參佰陸拾大員正。」

隊伍:中華山岳藍天隊

日期 : 2022/02/26

天氣 : 陰轉晴

領隊:江啟祥

嚮導:陳金成、陳大鎮

人員:20多人

紀錄 : mori

山林記事:

08:07 由基隆走62快速道路,左行至台2線26K處,再取左往豬槽潭指標進入於【青山瀑布】入口改往左下到停車場 H170 m。

08:37 整裝後於08:25出發,下行路可見水梯田層層蜿蜒而下,至路底往右行過小溪溝後,可見另一片更寬廣的梯田,可能是休耕關係並無水 H155m。

08:41 沿溪旁梯田小徑而行,左側可見一道白練般的攔水壩,因連日下雨緣故,溪水已是波濤洶湧,右側則是綠草如茵,風景如畫的梯田草坪,由大屯山火山岩所堆砌駁坎,其交錯堆砌的工法,讓人驚嘆連連! 不得不佩服尖山湖先民之智慧 H160m。

08:48 來到一廢棄磚造工寮,觀賞後原路折回。

08:57 沿梯田右側石階路上爬H177m。

09:02 遇第一分岔路,取左下行 H206m。

09:07 遇第二分岔路,往左上有一【玄武石靈宮】,該宮廟大深鎖

門旁留有預約手機號碼,原路退回改左行H206m。

09:21 來到一民宅尖山湖14之1號參觀後亦原路折回 H221m。

09:29 過老梅溪雙股流,有一大一小水泥橋,景觀頗為特殊H216m。

09:31 來到尖山湖2號,由其宅後續行,遇第三分叉路往左下映入眼簾

是遠處高聳的尖山及水梯田山光倒影之美景,不禁讓人不覺心曠神怡!

09:38 沿水梯田邊緣田埂路下行再繞行上來 H204m。

09:54 回到先前尖山湖2號民宅,熱心的屋主許先生邀我們進入他的三合院內,

大夥在此全體合影,並向他購買當地黑米特產及紫色的山藥 H222m。

10:12 離開了許宅,上行路轉彎處可見上方有座奇特的水圳橋 H245m。

10:15 接上北17公路,取右行H252m。

10:28 行經公路6K處H264m。

10:32 來到一處展望平台可看到右下方剛整復的水梯田 H260m。

10:35 ~11:20 因前幾日連續下雨的緣故,原預計要去尖山湖海軍紀念碑下青山瀑布段,改去老梅綠石槽至富貴角燈塔繞一圈。大夥於展望平台前叉路上方民宅午餐。

11:30 午餐過後行經公路5.5K處H241m。

11:37 回到早上停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