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冬令39梯中橫健行隊

2017/02/04
    2017/02/09
    中橫台八線117~186

106年2月4日凌晨6點從台南搭乘自強號一路往南向東前往花蓮火車站,今天是中橫健行報到的第一天,帶著前一天才從台中趕往台南,簡單收拾行李與女兒告別的疲倦,要來完成這六天五夜69公里的自我挑戰。

今天會搭乘中巴抵達海拔2374公尺的觀雲山莊,沿途的風景雖然美麗,但抵不過太早起床的睡意,從天祥一路睡到山路,被沿途的櫻花所吸引,還看到了樹上幾隻猴子的黑影,感覺到非常興奮,車子越往上開手機也失去了訊號,離開了城市的文明、吵鬧,好好享受這幾天的平靜與單純。

觀雲山莊遠望屏風山

中橫健行是沿著台八線117為起點,今天的目的地是133k的慈恩山莊,背上厚重的行李,非常興奮終於要開始這一段旅程;觀雲的駐站學生一路用著吉他及歌聲送我們到最高的加油站,吉他伴隨著歌聲是我健行中最喜歡的一段,山中充滿了歌聲,用歌聲來為即將出發的夥伴加油送行。

夥伴間彼此還有些不熟悉,默默的專注於行走,與山景相伴。

抵達第二天的慈雲山莊,在921過後,因為中橫公路某些路段中斷,所以救國團就不再辦中橫健行,慈恩與洛韶山莊也就跟著荒廢也不再開放,中橫健走的感人也在這一群人,青春時的帶團經驗,希望讓更多人看到中橫的美,才又重新復辦中橫健行。

到達慈恩山莊雲霧繚繞,因為山上水量不足,今天只能洗洗腳,對於很習慣水龍頭一開就有水,真的很不可思議,慈恩帶著家的概念,一抵達就提供給我們薑茶,還能看到大水壺不斷的再燒水,提供給我們飲用,雖然貧乏的資源,卻帶著滿滿的溫暖。

原本期待能夠看見滿天的星星與隔日看到日出,因為雲霧山嵐都沒能看到,未來一定要再回來,補足遺憾。

無緣的日出,只看到雲霧內的太陽已然升起

今日要抵達154k的洛韶山莊,還要從海拔1995m到1117m,要完成21公里的路程,沿途風景很美,看著山和雲和枯木和櫻花的不同變化,梯隊的夥伴開始出現腳痛、水泡的狀況,領隊大哥姐很努力讓我們能夠休息,也沿途不斷加油打氣,一聲夥伴、一聲加油,送上手寫的牌子讓大家繼續努力,感受到團隊大家 開始有互相打氣的氣氛。

霧茫茫的愚公峭壁

身體痛苦還是要保持幽默,繼續走下去

終於看到中橫小白宮-洛韶山莊,大家都有點跛腳,在抵達前,還有一個上坡山莊取名"喪屍路",晚上用餐時,搭上濃濃的白霧及暈黃的燈光,一群人走時還真是像。

洛韶的歌曲-在這裡方遇見你,是寫給中橫上兄弟的歌,雖然兄弟已經離開了,但~不曾遠離過,無法說的很感人,但心卻很受曲調和故事的感動。

今天的晚會是音樂晚會,莊主卓穎告訴我們,在復辦的第三梯,凱文大哥寫信給他,該讓音樂回到山中了,開始了洛韶的音樂晚會,心中覺得好感動。音樂會由成大吉他社及莊主精心邀請董運昌吉他指彈,第三天體貼我們沒心情玩遊戲,也無法做大幅的動作,因為腳都僵硬了起來,讓我們能夠好好休息一天,完成明天的行程;但是每位莊主都是妙語如珠,讓我們捧腹大笑。

晚會結束這麼多人聚在一起,原來大家耳聞有神醫,經神醫巧手即能不適去除一半。

2017年2月7日洛韶山莊154k要到170k的天祥活動中心,海拔從1117m到達485m,今天開始已經有捨不得的感覺了,越靠近天祥手機就會開始有訊號,心卻不想這麼快就結束,想把心留在山上。

路上會經過饅頭山,是日軍與原住民戰爭時,將砲彈運上饅頭山,大炮可以打到任何一個部落,聽著這樣的故事心中覺得很震驚。抵達160k的豁然亭往山下一跳,就抵達今天的終點站天祥活動中心,沿途都很難相信,回頭的路我們從那裏走來,走著走著就是一座又一座的山。

天祥活動中心-中橫健行的五星級飯店,感謝莊主在我們一抵達就帶著我們到文天祥公園,告訴我們我們就是從那座山下來,實在讓我們太不可思議了,驚呼連連。

今天的晚會很特別"土風舞之夜"沒想到在瘋狂亂舞後,腳真的都不痛了。

感謝每一站的照顧,每天的送行,溫暖又離情依依

今天的路程已經離開山上回到平地了,但因為沿路擔心落石,所以在路上是更加緊繃的,經過的施工地段,領隊總要催促快步通過,不要再拍照了。風景也由前幾天的山景便成了河景,從與山平視到仰望高山,感覺真的很不同;還有路上的砂石灰塵變多了,褲子穿了第四天,也是唯一一天褲子上充滿了灰塵,告訴你你回到人間了。

午飯後的最後一段路,我覺得是最煎熬的一段路,因為腳上的疼痛全部湧現,目的地即將走過卻又一直沒抵達,大家都沉默不語的默默行走,連拍照都沒了興致,直到看到184k的長春祠在眼前,下一站的駐站夥伴在路口幫大家加油打氣~ 到了到了,忽然就這麼完成了69公里。

一掃身體的痛苦終於到了

終點長春祠,我們做到了

中橫健行-走過這裡更能體會建路者的辛苦,他是由榮民、犯人、原住民一鑿一鑿完成,長春祠內宮奉著為了這條路過世人的牌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是由當年帶過中橫健行的人,一起復辦的,中橫路上聽到喇巴"叭叭  叭叭叭   叭叭叭叭   叭叭"是夥伴的招呼,他們自願出力甚至出錢,是一群迷失在中橫的路癡,希望中橫健行能夠讓更多人知道。

希望這裡美麗的風景、動人的音樂、好聽的故事,大家都人親身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