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兩天一夜,日系輕量背包挑選

開始進入雪季,怕冷的我在12月去了桃山和志佳陽後,決定要好好在家裡和貓咪取暖XD,趁這個空檔來好好拍拍我的背包們。挑選登山包有很多專業的學問,但女生挑選背包很大的一部分其實也包括了外型設計,這可能是山女孩和男生蠻大的不同。不想要背起來鈍鈍土土,有輕亮的顏色或外型又能兼具機能,是我自己也很迷戀的一門學問。就像是和同學或同事撞衫穿同一件裙子一樣的尷尬,身為愛美的女孩當然也希望在山林中能夠展現自己的獨特魅力。

我自己目前在使用中的背包以25L-30L容量最為頻繁,若是以女生初手來說,進行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行程也較為多見,在負重的部分盡量不超過10公斤,才能夠輕鬆舒適的探索山林與自然,而非背著沉重的背包唉聲嘆氣算距離有多遠。

圖片出處↑雨衣裝備能如此有型,多層次的穿搭又具有機能效果

日本品牌and wander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時尚兼備機能的年輕品牌,充滿設計感的服裝有不同的線條感與獨特的思維,在機能上面有充分的發揮,但在styling 的部分可能要讓不少歐美品牌望其項背。and wander以巴黎經營時尚品牌的概念為靈感,融合戶外與時裝,以原創的設計與其他的品牌做區隔。

圖片出處↑這件外套已經看了一年都下不了手

圖片出處↑帥氣的男孩們趕快穿著它上山啊!

and wander在包類與衣飾類都有很棒的概念,有幾個單品甚至把登山裝備演繹成一種時尚,真得很不容易。雖然有些人會覺得and wander,太向時尚靠攏,失去登山裝備一貫減法的理念,但是我自己還是非常喜歡這個品牌。不過它的單品價格都偏高,買得起小配件,但要買件730F羽絨衣逼近兩萬,可能要口袋很深又極度重視獨特性的山友才有辦法下手了。我就負責隔岸觀火、推人入坑就好。

vendor購入,點此前往

20168月月天池山莊門口

20166月沼山峠步道

30L backpack

這個熱賣款有30L(M)和40L(L)兩種容量,是由耐用超輕的CORDURA尼龍製成,有強大的防水性、耐水壓2000mm,在頂口有一個可拆卸的雨蓋,亦可以變成一個胸前袋,大小剛好是可以放下地圖。總重625g,本體545g,可拆卸頂蓋60g、活動小零錢包20g,屬輕量型包款。

圖片出處

Yo是在中目黑的vendor購入,她自己最喜歡這個包包的一點是它有一個可以從頂部開口直接到底部的拉鍊,非常適合不擅長整理裝備的人。再來是外型跟傳統登山包不一樣,可以很輕易的融入街景,她覺得這也是一個蠻重要的選擇點。畢竟我們不是一天到晚在山上,如果一般市區或是旅遊也可以用,就能夠增加使用率,買一個貴森森的包包就更具有正當性了XD

圖片出處↑正面從頂蓋可以直接拉到底部的防水拉鍊

圖片出處↑腰帶的部分也是以固定為主,並非主要負重區

圖片出處↑還有送一個小包可自由拆卸,側面的網狀口袋可以裝下一瓶水

圖片出處↑登山杖的收納在左邊以魔鬼沾收納,若兩支登山杖需共同收納

圖片出處↑頂蓋的束口收納,可以將頂蓋拆卸變成胸前袋

20166月日本燧ヶ岳,無使用頂蓋

2016年12月桃山,使用頂蓋

and wonder這個包包在台灣很少見,每一次去爬高山都會有很多大哥問Yo是要當天來回來嗎怎麼包包這麼小強大的收納機能讓不會打包的Yo立刻上手,細節也很值得欣賞。

圖片出處 ↑山と道MINI2016年特殊色一上架被秒殺,2017年會出最受歡迎的紅色款

山と道是我的頭好,之前陸續有專文介紹它們的帽子胸前袋、長褲短褲40LTHREE,我自己最喜歡的25L小包MINI系列更是秒殺款,日本官網開賣5分鐘內熱門的顏色立刻售鑿,反而是海外台灣據點COW Records有機會拿到特殊色或是熱銷色。MINI容量為25L可擴充至30L,重量340g,適合一到二泊,三天兩夜以下的行程

圖片出處

另外山と道還有Pack防水袋可以擴充,它們家的防水袋在開口的部分沒有辦法完全密合,設計的思維也是以包包擴充為主,我自己使用的感覺,若是搭配MINI系列,可選購山 Stuff Pack XL(上方黑色圓桶款),若是THREE系列則選擇山Stuff Pack S/M-size(下方紅色長條款)即可,S/M紅色長條型的防水袋非常醒目,紅的很端正(就不是磚紅橘紅等怪紅),唯一可能使用上較不習慣的是開口為魔鬼沾,這部分可能要能接受再另購。

20166MINI與燧ヶ岳

山と道 MIN

MINI強大的背負系統是非常符合我的身型,比起一般的歐美品牌我覺得它是更符合骨架偏窄瘦的亞洲人,它是以上半身胸骨為主要的負荷區,腰部為一個輔助與固定的地方,非主要的負重區,這樣的設計讓你的下半身可以自由輕鬆的移動,在更多崎嶇的地形上能不限制你的動作。

↑這張照片真的是帥翻了,讓我立刻入手全黑的MINI(但背起來卻沒有這麼帥啊想哭

20166月沼山峠步道

圖片出處

↑官網上有非常清楚的背負教學,以圖示的方式提供參考。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是以胸骨為主要的負重區,基本上不會背到臀部上方。

20166月日本彌四郎小屋

20168月天池山莊四人房

20168月雲海保線所。左到右為:山と道MINI黑色、and wander 30LTrail Bum STEADY GRAY(Dyneema)40-55LGranite Gear Blaze Ac 60 Pack。照片中可以看到山と道MINI 上面有綁Stuff Pack XL,擴充容量。

山と道 MINI2
    MINI2最大的不同是配置了正面與側面大容量的網狀口袋,在多雨的台灣來說,也許網狀口袋是比較方便的選擇,能將已經淋濕的裝備暫時放在網中,避免弄濕其它的行李,或是雨停後能在行進間將濕的裝備風乾。其實這個設計在THREE Mesh也有使用,差異在MINI2連兩側的口袋都以網狀替代。

圖片出處

我覺得MINI2擁有的彈性更高,一口氣可以將容量往上推30+L,正面的網狀口袋可以放置岩盔而不用擔心掉落,側面的口袋可以同時放入兩個水瓶。照片中藍色衣服的女生才153cm,若買歐美品牌的登山包可能會因為嬌小的身材相對的挑剔,背上mini2則是很符合其身型。

↑201612月桃山登山口

↑201612月桃山,天氣熱的時候就把風衣隨意塞在網狀口袋中

201612月池有山步道,把所有的零食、太陽眼鏡、手機都胡亂塞,感覺上背MINI2不需要胸前袋了呢!

此篇僅僅以女孩的角度來看使用的順手程度與日常搭配,也是一種不同的分享方式,我相信一定有更專業的材質與核心設計的資訊,就等高手整理XD。自己雖偏好日本製的背包,但仍被很多歐美品牌的登山包細節與品牌精神吸引,等自己有能力爬更多的山走更多的步道,就能接觸不同格局的需求與專業的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