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080】恆春半島最高峰-里龍山

• Chou

這次的屏東之旅,除了讓我瞭解到這些小鄉鎮的可愛之處外,獅子鄉的依山傍海、潮州的慢活步調、萬巒的客家村落,也讓我體會到每座山的不同風貌,但永遠不變的是,那種登頂的感動與當下的美景,是照片無法捕捉下來的,只能留給自己細細品味。

第一天拜訪了卡悠峰瀑布以及走完了雙流森林遊樂區的白榕、瀑布及沿山步道,白榕步道相較於另外兩者更有處於原始森林中的感覺,可惜的是,正好遇到瀑布步道的後半段正在整修,無緣看到雙流瀑布的樣貌。

第二天我們就去挑戰了恆春半島的最高峰-里榮山,這次是選擇從北登山口開始,不過由於一開始的指示較不清楚,因此也花了不少時間去找路,建議是沿著鯉龍山人文紀念館的指示一直開,然後往晉塔方向轉,開到叉路後在左轉(非高壓電塔方向,高壓電塔在叉路右手邊),持續往上開後可看到一戶門口放著奇緣石頭的人家,可將車子停放於此,但記得不要打擾到人家了☺ 或是如果你的車子底盤夠高,對你的開車有信心的人也可選擇再將車子往上繼續開,有一處空地可停車。這邊展望非常好,我覺得相較於里龍山的三角點,這邊的美景更讓我覺得難忘,左邊可遠眺高山,右邊可俯瞰海岸線及屏東鄉鎮,後方的一整片的高山杜鵑更是壯觀。

從奇緣人家走到北登山口約莫還要10-15分鐘,之後就開始登山之旅啦!里龍山前半段約1km都是不難走的石頭路及和緩的平地,途中也會經過溪谷及一處小池塘。

1km後約莫開始轉為黃土路段及木頭做成的階梯,也開始有一些爬坡的感覺,很貼心的在2km處有桌椅可供稍作休息。

2.55km有休憩區,這裡提供了山泉水可供使用,所以不用自備水源上來,而另外的竹坑登山口也會在此處交會,我和搭檔稍作休息補充糧食體力後,繼續往三角點攻頂。

此處距離三角點還有1.3km,而我覺得整座山最有挑戰的部分也是在最後這1.3k,都是陡上的路段,這段的路段都是高山杜鵑樹根盤根錯節形成的黃土階梯,某些路段較為濕滑及泥濘需小心行走,而最後的500m,更是會讓我覺得有種怎麼還不到盡頭的感覺,真的很考驗意志力。

成功攻頂後,真的非常感動,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於我們當天風非常大,而且雲霧很厚,因此展望很差,但仔細看仍能遠眺整個海平面。

下山相較於上山整個是輕鬆愉悅的心情,而且很特別的驚喜是走到休憩區後,有一隻可愛的小黑狗一路相伴護送我們到登山口處,後來才發現應該是奇緣人家養的狗,真的是山中靈犬!

另一個驚喜是我們竟然在剛開始走沒多久就遇到一隻公的藍腹鷴,第一次在山中遇到保育動物,真的讓我們又驚又喜,也被他那身藍羽毛與白尾的美所震懾,可惜的是沒有捕捉到它美麗的身姿。

●海拔:1062公尺

●距離:7.7公里

●時間:約5.5小時

●美食:潮州炒粄條、木瓜牛奶、肉圓(超推薦!!)、青草茶、萬巒豬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