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仙山覓仙蹤

• 蘇寶珍

新春假期人人喜氣洋洋,好鍋好料吃了一堆,身材都發出警訊了,而我又不想留在家裡送往迎來,於是找了一條充滿仙靈氣的步道,爬到山頭上, 沾染一些仙靈氣,長長一些空靈的氣息.

仙山登山步道是一條"短小精幹,戰力十足"的步道.路徑環繞靈洞宮側後方的小山谷,在山谷週邊的幾個小山頭上上下下, 最後繞回124號縣道.

仙山步道短短三公里,原先以為是屬於入門級的小步道 ,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新春假期把自己搞得髒兮兮, 也不太合適.哪知走一圈下來,結論是:沒有一點實力,還真會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

看看靈洞宮的後山是不是充滿仙靈的氣息

靈洞宮兩旁的水泥階梯都可以匯聚到九天玄女廟,或稱協靈宮的仙山步道登山口.我是從彩虹階梯這邊起登

順著既有的水泥階梯緩緩上行

階梯還滿長的,不過還算平緩好走

協靈宮前的迎客涼亭, 一眼就可以發現往三角點的路標石,這裡就是仙山步道的登山口

出了寺廟範圍,周邊景象回復自然生態

上到山脊,轉個彎繼續往山頭前進

沿路開始出現拉繩及陡坡,基於安全考輛,廟方是不鼓勵一般香客繼續前進,往上走還有更陡的坡道需要攀爬

看起來很陡,但都有可供踏腳或手拉的位置,對一般遊客是一個練膽的地方

攀爬過一段陡坡,上到一處平緩的山脊,有一塊編號19的救援標示牌

後面的山頭就是最高點,喘口氣,一次給他爬上去

感謝前輩山友置放的拉繩,沒有你們,我還真傷腦筋

終於爬上來了,照張相,別忘了告示牌上所叮嚀的話語

此處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可以看見藍天白雲,遠處的山巒,還有山腳下的村莊聚落

休息夠了,繼續前進,一開始就是一個陡下坡. 從最高點過去的後半行程, 是連續五六個小山頭,林蔭密布 ,不愁會曬到太陽,路程以陡下居多,符合人們常說的 :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

從這兒上去就是一個小山頭

山頭上面有一塊空地,可容納十多個人在此休息.這塊凸起的空地恰好是神仙縱走與仙山步道的交會點,我給它取名為'神仙台',圖中入口便是神仙縱走的叉路,圖外右手邊是仙山步道的路徑

這裡是仙山步道陡下的一個起點

路徑旁長滿了芒萁及雜木

繼續陡下

沒有拉繩的地方, 只能委屈路旁的樹幹,借我支撐一下

陡坡下完又是一個小山頭

繼續爬吧

過完山頭,再遇陡下坡,底下有張椅子,休息一下

造型很特別的樹幹

再次上到一個小山頭

在雜木林間穿梭

又是一個山頭

繼續陡下

好奇特的造型

到達仙山南峰

很漂亮的楓葉 ,只可惜周邊雜木太多了

從這裡開始一段路程,走在山脊上,路邊是一連串凸起的岩石塊,綿延不斷,神似劍龍的背脊,我稱為'劍龍脊'

這裡是類似龍頭的位置,或可稱為'龍頭石'

龍頭石之後的路徑,依舊是走在雜木雜草之間,路跡清楚,往前再走一段,在雜木林中,左轉之後會有一個最後的陡下坡.

再穿過一條由桂竹,雜木,雜草所形成的隧道,出口就到了.前方有棵枯木.

前方機車行走的公路就是縣道124號

走上公路右轉,大約走一公里多就可回到靈洞宮廣場

快到廣場了,再留一張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