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美】【仙跡岩親山步道】 山不在高,有仙人傳說則靈

• Aiven Li
    2017/01/31

[步道介紹]

仙跡岩步道位於台北文山區,是個在市區內的登山步道。這裡交通便利,登山口也不難尋找,搭捷運  開車騎車都容易抵達。雖然海拔高度只有144公尺,但是周遭的視野廣闊,前山可俯瞰新店溪、大台北、中永和等地區,甚至可和中和香火鼎盛的烘爐地遙遙相望,後山則俯瞰木柵新店一帶。因為地理位置優越,擁有一顆一等衛星控制點,以及二等三角點。步道舖設相當好走,除了景興路243巷起點 78階的長壽梯及100階的登仙坡較費力外,其餘平緩好走。步道內林蔭滿布,走起來相當舒適宜人,登山步道約1.9公里,僅需1~1.5小時完成,卻有遼闊的市區美景,效益不低。

[步道特色]

在海拔100公尺左右木造涼亭處,有仙跡岩解說牌,及巨大裸岩。裸岩上即是仙跡的位置,爬上去可看見岩上有像人腳印的凹洞。 關於這腳印的傳說有各種版本。這是其中之一:「古時候,在今公館地區有一蟾蜍怪,常常危害百姓,呂洞賓下凡並在此岩石上和蟾蜍怪鬥法。呂洞賓一用勁,力道太深以致留下腳印。蟾蜍怪被降服後變成岩石,就是今天蟾蜍山位置。」

[步道地圖及路線]

10:26 景興街牌登山口        10:43 慈善亭      10:50 仙岩廟      11:00 仙跡岩        11:20 後山觀景台    11:34  抵達261登山口

全程約1小時可完成仙跡岩步道(不包括其他支線)

GPX登山路徑紀錄:

[步道景點]

仙跡岩登山口

指示牌時間推算差不多

入口不久的石階挑戰

步道寬敞好走

第一個涼亭:慈善亭

慈善亭往前不久的題詩碑

經過仙岩廟後,往前不久會經過岔路,直走後向左為木柵地區,向右為海巡署站;往上走的話為仙跡岩。

仙跡岩,很大一塊,但因今日爬山人較多故僅拍一角,傳說中呂洞賓的腳印在岩石之上。

仙跡岩附近的三角點,步道地理位置有其重要性。

仙跡岩景點周遭步道相當好走。

結核變成人頭像

後山觀景台

認識台北盆地的起源

[步道生態]

紅色朱槿含苞待放,花語是新鮮的戀情,微妙的美。

華八仙

樟樹

其實還有山櫻花,不過尚未開花,若2~3月前往的山友或許有幸能順便賞櫻。

[步道遠眺]

慈善亭,被雲霧遮住的台北101

仙岩廟前風景

仙跡岩遠眺大台北,新光 、 101、蟾蜍山,如果天氣晴朗視野一定更加。

仙跡岩另一側,俯瞰新店烏來地區,白色為HTC大樓。

後山觀景台,可看木柵地區。

出處

資料參考來源: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B%99%E8%B7%A1%E5%B2%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