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verland Track迎接六月雪

• 蔡志豪
    Overland Track
    Mt. Ossa

來到澳洲打工度假,大家一定都會去大堡礁、烏魯魯和大洋路這幾個澳洲知名的自然景觀走走,來澳洲就立志要跟其他背包客過不一樣生活的我在澳洲這八個月除了工作之外,這些地方都沒去過,唯一有算的觀光行程就是去走Overland Track吧!因為六月正好要去維多利亞州的雪山工作,想趁去報到前到塔斯馬尼亞走Overland,剛好三月去紐西蘭時奧克蘭沙發主Elena要與他的朋友們要趁六月Overland冬季期間不用繳入場費時來走,我就順勢搭了他們的順風車參團當個拖油瓶,雖說當脫油瓶。

Overland Track中文翻譯作路上通道,是一條穿越塔斯馬尼亞 搖籃山(Cradle Mt.)及 聖克萊爾湖(Lake st Clair)兩個世界自然遺產的路線,全長約65公里,沿路會經過 古老冰河、野生荒原、瀑布、湖泊、雨林、沼澤等自然景觀,通常都是從搖籃山出發走到聖克萊爾湖,但是這次Elena他們規劃要從聖克萊爾湖出發,反方向往搖籃山走,可能這是冬季建議路線吧?也可能是這個起點離荷巴特比較近,走完之後可以直接從朗賽斯頓離開塔斯。

一大早搭飛機從墨爾本飛到荷巴特,我在機場待了一整天等Elena與他的朋友們過來,這一隊人馬除了我之外都是俄羅斯人,除了Elena之外,還有Lena、Serg、Kostya,我們搭上Elena 預訂的健行接駁到荷巴特市區的woolworth採買,再到登山接駁服務老闆自己開的山中小木屋住,他的這個服務做得蠻不錯的,除接駁車之外,還可以提供山友住宿和裝備出租,只是在澳洲使用這些服務價格都非常高,實在不是我的風格,但這次完全來當個拖油瓶,就完全配合Elena的安排。

拖油瓶蹭飯第一餐

經過一天休息,要正式開始Overland的行程,我們坐上健行接駁的箱型車往聖克萊爾湖前進,天氣不太好,一路陰雨綿綿,我一路祈禱著到聖克萊爾湖雨就會停,在車上睡一覺醒來,已經快到聖克萊爾湖,雨還是一直下,看來今天是免不了淋雨。我們在傳統Overland終點 Cynthia Bay,卻是我們的起點整裝,套上背包套;穿上雨衣、雨褲,開始跟雨中的Overland奮戰。

D1:Cynthia Bay >Narcissus Hut

第一天沿著聖克萊爾湖邊走,離開Cynthia Bay後路就變成沼澤路,其實這條路沒下雨的時候是土路,下雨就變成一片爛泥了,到後來路就直接變成小溪,頂著大雨走了兩個小時,我們走到一個小山屋Echo Point Hut,這是傳統路線的最後一個山屋,算是比較簡單的小木屋,床位大概只有四個,在大雨滂沱時卻是一個遮風避雨的好地方,我們在這裡煮飯吃午餐,在這裡遇到一個獨行的香港人,很高興可以用廣東話跟他聊天,這是整段路我唯一說中文的機會,因為後面的形成我完全都沒有遇到任何華人甚至亞洲人。

離開Echo Point Hut,回到雨中奮戰,除了變成小溪的步道,還有還有必須從暴漲溪水橫渡過去的吊橋,一路溼答答的走到目的地Narcissus Hut ,全身已經從頭濕到腳,總算可以脫下來晾乾,第一天就這麼慘,已經不趕想像後面六天怎麼辦了,晚上吃飽飯後還和隊友們玩英文版的富饒之城,是在考驗還是要我炫耀英文能力嗎?

D2:Narcissus Hut->Windy Ridge Hut

第二天依然下著大雨,繼續在雨中奮戰,其中有一段路因為溪水暴漲,水直接淹到腰部,已經不知道是在游泳還是健行了,也因為這天雨實在太大,所以沒有走到預定目的地Kia Ora Hut,只走到Windy Ridge Hut ,這間山屋非常大,我一個人占了一整排下鋪睡,還整整睡了一個下午的午覺,睡完午覺吃完晚餐後,沒有繼續跟大夥玩桌遊,又躲回去睡覺了,這一天睡覺比健行的時間還多。

D3: Windy Ridge Hut ->Kia Ora Hut

這雨好像沒打算停了,連續三天在雨中健行已經刷新我的生涯紀錄了,過去在台灣撐不到第三天就會撤退,但是在澳洲真的沒辦法撤退,因為撤退要往回走兩天,第三天是原定計畫第二天的後半段路程,路上經過一個步道上最老的山屋Ducane Hut,是純木造的山屋,但裡面的結構完好還是可以住人,Overland沿路除了正規山屋之外也有幾個避難型山屋可供緊急迫降或休息用的,的確是規畫非常完善。

路程的後半段好不容易雨停了,天空還是有厚重的雲層,路依然還是爛泥或者是小溪流,好不容易終於撐到今天的終點Kia Ora Hut,因為Kia Ora是紐西蘭毛利人招呼用語,幫這四位在紐西蘭工作的俄羅斯人與山屋合拍一張,已經三天沒洗澡了,就算外面的溫度只剩個位數,戰鬥民族的男子依然不畏風寒跑去山屋旁邊的小溪洗澡,雖然我每天到山屋後就只穿著短褲讓他們感到訝異,可是他們不怕冷的跳去小溪洗澡才讓我敬佩。

D4: Kia Ora Hut-> New Pelion Hut

昨天的雨停可能只是個沒有積雨的雲層飄過,一早又是陰雨綿綿,連續四天在雨中漫步大家好像都已經習慣了。今天行程將會走出森林進入開闊的平原,如果是好天氣或許是件好事,但下雨天可就不是好事了,因為平原上沒有樹木可以擋風,所以雨水就變成用吹的往臉上打。

這一天有個挑戰性高的side walk,就是攀登塔斯第一高峰Mt. Ossa,來回約需三小時,先是木棧道加土路上到山腰後,就是沿著一大片巨石瀑往上攀,頗有奇萊北峰的感覺,三個俄國隊友一馬當先往前爬,我完全落後很長的距離,明知道登頂也沒甚麼景可以看卻還是硬跟爬上來了,不知道是自己的自尊心還是民族情節作祟,不能讓俄羅斯人瞧不起,最後也順利登頂了,Mt. Ossa山頂是巨石堆疊起來的平台,果然上面霧濛濛一片,Serg還大喊:「Where is the view?」喊出登頂眾人的心聲,大夥只好無奈的躺在平台上合照之後草草下山。

無奈的跟山頂基點合照

從Mt. Ossa下來接回主幹道背回大背包後,我發現放在我頂袋的行動糧全部被偷走,想不到登山常常把大背包丟路邊輕裝攻頂,第一次遇到東西被偷是在澳洲,好在我帶著錢包去攻頂,不然連辛苦賺來的澳幣都被偷真的會欲哭無淚,但我寧願相信是路邊的野生動物跑來偷的。接回主路後走約20分鐘就到達New Pelion Hut,沒有去登Mt. Ossa的Lena已經在這裡休息三個小時了,我看到她忍不住抱怨早知道山屋這麼近我就不去爬Mt. Ossa跟她一起走到山屋,她聽了哈哈大笑,正覺得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D5: New Pelion Hut ->Windermere Hut

前一天風雨中攀登無展望的Mt. Ossa,身心俱疲,第五天老天仍不給好臉色,繼續下著雨,這天要通過一大片沼澤地,所幸國家公園都已經鋪好木棧道,可以直接從沼澤上通過。其實整趟Overland每一天都在下雨,根本沒有景色可看,所以每一天幾乎都走得很快,而大家也已經習慣每天早上把鞋子、鞋墊、襪子、褲子、衣服從暖爐邊拿下來穿上,經過一陣風雨來到下一個山屋,再把它們脫下堆在暖爐上烤,就像例行公事一樣,現在大家想的就只是安安份份的把這條路走完就好,什麼side walk已經是一個也沒去走了。

D6:Windermere Hut -> Waterfall Valley Hut

倒數第二天的雨特別大,不像前幾天雖然下雨但雨滴都算小,這一天的雨滴大到打到人會痛,一出門就淋了個落湯雞,所幸只走三小時就抵達目的地Waterfall Valley Hut,抵達山屋前還在路邊灌木叢中看到一隻袋熊(wombat),非常大刺刺的在一旁吃東西,完全不怕人類,Elena都走到牠旁邊拍近距離寫真了,還是若無其事的吃,吃完了再晃回灌木叢中,袋熊的出現算是給這六天單調淋雨的路程增添一分樂趣。

由於我們很早抵達Waterfall Valley Hut,其實有大把時間可以直接走回搖籃山國家公園境內提前結束行程,因此大家討論是否要提早一天結束,只是Elena他們還要從搖籃山拉車回荷巴特,這樣對於接駁服務的司機是一大考驗,再加上外面的風雨實在太大了,於是放棄今天結束行程的想法,而這個決定也給我們的Overland行程結尾帶來非常大的驚喜。

D7:Waterfall Valley Hut->Dove Lake

最後一天早上一覺醒來,風雨停歇,正想終於不用再淋雨行走,打開山屋大門一看,整片平原都變成銀白色的世界,其實前一天晚上出門上廁所時天空就開始飄雪,但是短短一個晚上就有這樣的雪量實在太過誇張,綠油油的草原和遠方的聳立的搖籃山都被厚厚的白雪覆蓋,大家都非常興奮,就算是來自北國俄羅斯的隊友們看到一夜之間變成雪白世界也是覺得不可思議,大家在山屋外面打鬧了一下才出發。

出發沒多久就開心不起來了,因為積雪太深,又是軟雪,每踩一步腳都陷進雪裡非常深,而雪面下步道的積水沒有結冰直接浸到鞋裡,抬起來吹到冷風就結冰了,沒多久兩腳周圍都結了厚厚的一塊冰,爬上Waterfall Valley後,一路上就是在谷頂草原行走,這條路如果在晴天走一定很漂亮又輕鬆,但偏偏我們在下雪時經過,山頂又颳起暴風雪,一不小心就會被吹到木棧道旁邊的雪坡,大家胼手胝足的往前進,在茫茫一片白雪中看見一個小木屋,趕快躲進去避難,這間木屋式Kitchen Hut,也是一個避難用的山屋,這時候發揮它的功效了。

我們在Kitchen Hut做最後補給,吃完身上的行動糧,出去與暴風雪奮戰直下Dove Lake ,頂著風雪往上走到山頂 Marions Lookout,天氣終於穩定了下來,太陽終於露臉,我們在Overland 雨中奮戰六天加上一天的暴風雪,終於在行程的尾聲迎接到太陽。Marions Lookout 是一個視野極佳的觀景點,可以眺望整個Dove Lake,可惜我的手機在早上就沒電了,只能事後向Elena借照片回憶。從Marions Lookout往下切一段長陡坡,因為積雪非常濕滑需要拉著鐵鍊慢慢走,下到底就會來到Dove Lake,也就是整個行程的終點。

七天的Overland Track是走ABC以前個人最長天數健行,也是淋雨最久的一次,更是第一次在暴風雪中行走,雖然前六天陰雨沒看到什麼景色,但是最後一天我們迎接2016年塔斯第一場雪後的陽光與Dove Lake美景,真的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期間最難忘的回憶,但要我再走一次Overland Track,我應該會拒絕吧?這次旅程要謝謝Elena讓我加入當拖油瓶,我第一次健行不用規劃行程也不用準備公糧跟煮飯,搭伙吃了七天的俄羅斯風味餐,但我有乖乖的分擔背公糧和伙食費的 。

* 每年的10月1日到次年5月31日的Overland Track為旺季,需要提前預訂,預訂的網站:http://www.parks.tas.gov.au/index.aspx?base=7771。預訂的價格為每個成人200AUD,可使用信用卡線上刷卡。並且有可選的地圖與徒步資料手冊,如果需要可購買,自取39.45AUD,郵寄46.45AUD。冬季則不需要預訂,也不需要繳費,澳洲跟紐西蘭的健行步道夏季都會管制收費,所以Elena告訴我她在紐西蘭都是冬天去走熱門步道;夏天去走冷門步道,這樣就可以省下不少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