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塔曼山問問樹-(未完成玫瑰西魔山)

• Wen-隊長

山友間流傳著塔曼山的樹木充滿魔力,會使人流連忘返於林間。我想去問問樹,究竟靜靜地等待,慢慢地成長,需要多大的耐性與毅力。雖早做心理準備,但入林後,還是只剩GPS醒著...我們都醉了。

新北市第一高峰是新北烏來、桃園復興區交界的塔曼山,標高2130公尺,從拉拉山進入上巴陵,是較快的方式,睡眼惺忪的我們,開了約三小時的車程,抵達巴陵派出所,登記入山。塔曼山同屬於珍貴的插天山自然保護區,需要向林務局申請入山,要跟南插、北插的山友一起排登記入山,所以非假日比較容易排上。同時也要向駐地派出所報備真正入山的人員名冊,以免發生意外無從追查多少人在山中。

從登山口入山時,入口的登山條如門簾般在風中搖曳,走沒多久離開水泥路,就是開始樹根地形來歡迎我們。

這是第一次拜訪塔曼山,原本計畫是要抵達玫瑰西魔山,卻因為樹實在太美了,徹底消磨了我們的意志力,我們像小朋友要通過免費的遊樂場,每個遊戲都要玩,每棵樹都要觀賞,短短三公里的登頂之路,走了四小時才抵達,也因此,在嘗試一小段往玫瑰西魔山,便決定撤退,等下次能抵抗塔曼魔樹的媚誘後,再來。

塔曼魔樹幻影秀是從冬天清晨的陽光開始,光束以著迷人的角度射入林間,在光影的亮暗換轉之間,紅檜、扁柏、山杜鵑、植披青苔、叫不出名的巨木、枯立木、風倒樹、奇怪的菇類,一個個輪番出場,真的處處是高潮,時時是重要情節,這樣的秀,連低頭喝水、吃爆米花、上廁所都會錯過重點。人在照片中的意義,只剩當比例尺的用途。

這個叫做猴板凳,

"地球上各溫帶地區的針葉樹幹不難見到生長一種大型、厚硬又沉重的多孔菌,其子實體背面呈棕褐色,邊緣白色或老時呈紅褐色,腹面乳白色,類似靈芝卻又不是。這是中文稱「松生擬層孔菌」(Fomitopsis pinicola)的大型真菌,也是許多人俗稱的「猴板凳」,這個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在山林中可見到猴子坐在它上面,當做板凳使用。松生擬層孔菌可造成樹幹心材褐腐(brown rot),主要危害針葉樹,偶有長在樺樹和楊樹。松生擬層孔菌子實體外形及色澤有些像靈芝,在山產店有時可見到混充於靈芝中叫賣 。"

這場秀要一直到塔曼山三角點才算告一段落,山上的天氣起伏變化,一下子又換了另一個場景,迷霧。

前往玫瑰西魔山的路徑上,長滿了箭竹林,視野不再空曠,也終於喚醒我們的心智,開始趕路。迷霧使得一切變得神秘,也使人的感官更加敏銳,思緒漸漸清楚,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呼吸聲。

但,當迷霧使我們警覺時,發覺一切已經太遲了,下午二時才入西魔山,不是一個聰明的決定,勇敢的撤退才是明智之舉。撤退路上,還是迷惘的,塔曼山還是搖曳著枝擺,溫柔安靜地看著我們,深情的姿態仍然叫人時時駐足觀賞。

塔曼山,文字與照片,都不足以形容,親身體會五分鐘,勝過在文字間推敲,滑鼠上游移。

最後,還是趕在落日下離開,少摸了一點黑,多了一些時間整理思緒,計畫著下次的到訪。

光線漸漸變暗,霧色壟罩下,非假日人不多,巴陵派出所顯得有些孤單,回警局報備下山後,找了間小吃店,吃點晚餐,準備接下來三小時的車程。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