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
    鹽水溪河堤

Facebook專頁:林清烽戶外筆記

部落格:林清烽戶外筆記blogger

-鹽水溪流域全位於台南市內,曾是台南市很重要的河川,但隨城鎮發展人口漸增,溪岸工廠林立,鹽水溪漸漸飽受污染,生態也遭受破壞。但近年因水溪整治,除了治理堤防,同時發展河川空間,美化水道環境景觀,環境好了不少,河岸也慢慢變成市民的休閒步道車道。今天的行程沿著鹽水溪,到達河溪的出海口安平區,再進入台江國家公園區內,伴著溪河沙州的徒步路線。

路線行程 :

Google map 路線圖

部落格內嵌

出發點 >台17甲> 嘉南大圳排水溪> 鹽水溪>沿鹽水溪河堤一路往河口到達安平>安平老街休息/午餐>四草觀夕平台>右轉四草大橋往台江國家公園>本田路二段右轉進入>本田路三段>轉安中路三段&海東國小>出發點

全程 : 約20公里

-沿台17線走到鹽水溪前經過的嘉南大圳排水線,雖然整治的工作一直進行,但河水仍然是黑黑的

-到達鹽水溪上的橋,太陽也出來了

-接下來當然不再走馬路了,改走溪邊兩岸的步道。今天同行的嚮導是小珮

-沿著河堤的輸電塔

-現在鹽水溪的景觀還是不錯的,除了輸電塔多了些

-堤岸很寬,但使用設施的人不多,一般只有在堤頂上走走

-河堤離住宅區也很近,也是當地居民做運動的場所

-沿河堤走到底後,到達安平的老區

-走到過來已經差不多中午了,進鬧區吃午餐吧~

-一轉進建築群內,街上突然變得熱鬧,原來這裡就是安平老街

-週末遊客十分多,我們隨便吃吃就繼續出發

-離開老街往河堤方向走去,發現新的河堤路

-越靠近出海口,水質和環境看起來越好

-這段新的河堤道因為在安平老街這些觀光區中,所以都美化得很好,比一開始從市區時完全不一樣呢

-路上經過一片戈樹林,細看下發現是一間大屋,查看地圖後便知道原來是安平樹屋

-沿著安北路走,來到安平鹽神白沙灘公園

-夕遊出張所,免費參觀的一個小景點,是日治時期管理鹽務的機構中現時僅存的一個古蹟。同時發現"夕遊"跟鹽的日語 塩(しお)shio 剛好很相近

-日式房子內放著365種染色的生日鹽

-五彩繽紛的生日鹽很好看

-房子外面放著一個小型手水舍,不只在日本,在台灣的日治時期所建的神社寺廟都會有,這裡旁邊還放著粗鹽讓人先去搓搓手

-離開夕遊出張所接回河堤,正午的太陽更大了

-河堤變窄,河道變寬,看來快到出海口了

-看到眼前的四草大橋,也是鹽水溪的出海口,有團體正在淨灘撿垃圾,不過橋左轉就是另一個著名景點觀夕平台

-原本以為很清靜的四草大橋上發現有很多人來這裡釣魚

-過橋後就進入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了,眼前景色和地圖上看的一樣,全都是魚塘

-這裡的行人道真的很少人在走了,只能走在定期除草開出來的路

-走到這裡腿也開始酸了

-來到四草 (鎮海城)第一眼就看到大眾廟,遊客也很多

-這裡也是台南著名的綠色隧道的坐船點,沿著四草湖就能到達

-我們沒多作停留,趕往太陽下山前回到市區,只好邊走邊看啦

-紅霞慢慢出現,回去的路上也看到遠遠的建築群,我想是今天早上走過的鹽水溪堤岸

-好好看完日落再走吧~

-繞回到台南科技工業區,一般都上下班車子在走的,行人道都荒廢了

-剛好天黑前回到市區了。

第一次的徒步旅遊算是一個練習吧,選了一個熟悉的地方用走的看一遍,發現路上的風景還不錯呢,雖然強度不低,但還好有能順利平安完成,接下來就要慢慢累積不同的經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