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 - Routeburn Track 32公里1日縱走

• Amy Kao
    2016/12/28
    Routeburn Track 、New Zealand 、Great Walks
  • 相關山岳
    Conical Hill

因為跟先生相當喜歡大自然的環境,所以選擇了紐西蘭當作我們蜜月旅行的地方

上網爬文後發現紐西蘭有所謂的Great Walks,而這趟旅程我們選擇了其中的一條來試試看

紐西蘭會有這麼多步道美麗的步道與山,造就了許多喜愛hiking的登山者

最有名的應該是 - 艾德蒙·希拉里 Edmund  Hillary,是第一位早成功攀登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峰頂的人

此照片來自庫克山下隱士飯店,窗戶上都有貼上他的肖像

選定了Routeburn後,紐西蘭政府鼓勵三天兩夜的行程,中間也有很多山屋可以提供住宿

但當時有看到一些外國人的文章,都說這個山是可以當日來回的(感覺好像很簡單)

卻發現找了許多文章卻沒有相關中文的資訊,所以當時在想,回來一定要寫一篇文章給有相同興趣的人

我們平常在台灣有爬一些中海拔的山,一日花6~8小時爬山也是有過相關的經驗

而這條路看起來的海拔起伏並沒有太大,只是因為他路程比較遠

不敢說自己多厲害耐力多好,但就想自我挑戰看看!!!

所以我們選擇跟當地人一樣1日 32km,以下是步道的距離及海拔對照(我們從東走到西)。

也還好是夏季的時間,到晚上九點才會日落的狀態,我們有相當充足的時間可以挑戰

我們在【Glenorchy】這個地方找了Car Relocation代駕公司Trackhopper

就是從起點幫你把車開到終點,這樣一走完track就馬上可以開自己的車走了

費用為265紐幣+油錢後,折算台幣大約7600元

相較之下三天兩夜費用跟重裝,我們覺得這樣最方便划算

到了我們選擇的代駕公司,他們給了我們一個Locker,也給了一組密碼

讓我們明天可以把車鑰匙所在車底下面,方便他們取車使用

這位老闆娘是位日本人,平常時她會跟她先生把車開過去,在跑回來(沒錯是跑)

大概四小時可以回來 (但開車其實也是四小時說...)

但我們爬的這天客人很多,所以她從起點開去後,又需要從終點開車回來到起點。

看到辦公室的板子右上方,還有他跟她先生紀錄跑的次數 (200次與188次真的是令人相當佩服...)

前製作業搞定後,來到爬山的當天2016/12/28,開去的路都是類似產業道路一般的石子路 (遇到脫走羊群)

在登山口前的停車場,把鑰匙放在Locker裡面鎖起來掛好

7:45 在登山口拍了些合照 (一定要記錄此時此刻的我們笑得很燦爛)

開始的風景,都比較在低海拔的樹林狀態,但天氣其實還是蠻涼的,一直穿著羽絨外套

每隔一段路程,就會有很高級的廁所提供給大家使用(當然不能沖水)

爬到一定的高度後,也遇到了第一個覺得很美的地方,停留了一下做個紀念

10:14 抵達Routeburn Falls Hut 【指南距離8.8km,指南時間2.5 - 4 hours,實際2hr 29mins】

通常三天兩夜的人,會在這裡住上第一晚,看起來整潔乾淨,空間也蠻大的

10:17 稍作休息一下後,整裝再出發!!!

大概爬了15分鐘後,來到了截然不同的風景,開闊的草原

雖然一路上很少遇到其他登山客,但沿途其實小徑或者布道都相當清楚,不怕迷路

再過了一個小時後,碰到了本次旅程的第一個湖【Lake Harris】

封面的這張照片,也就是在這裡拍的啦~~~可惜鏡頭不夠廣

12:01 抵達Harris Shelter【Harris saddle(鞍部)路標指南時間 2 hours,實際1hr 44mis】

終於來到我們放飯時間,早上先準備好熱水放在THERMOS保溫瓶中

到目前為止走了4hr 15mins後,美景+熱熱的泡麵真的內心只有感動啊!!!

旁邊的外國人吃的冷冷的麵包應該很羨慕我們吧~ (但可能人家覺得我們很奇怪 哈)

12:47 吃飽後,整裝再出發!(坐久了還是很冷,雖然有大大的太陽,我們還是把外套穿上了)

因海拔到達了一定的高度,走的路線就相當的開闊,也格外舒服。

也遇到許多小水池可以拍倒影,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都是隨手拍拍就繼續往前走了

沿途也有許多溪水可以來補充我們旅途的水(是有詢問過代駕的老闆娘,是可以喝的只是要到高處再接)

插曲一:在拍完上面的照片後,我們稍做了休息,遇到了一對澳洲來的情侶(or夫妻),而這對情侶是我們一早再開車出發的路上遇到過的。當時他們車子卡在路邊無法移動時(他們開超大台露營車),有請求我們協助,但我們真的也沒辦法幫忙,手機只有網路卻沒有電話可以讓他們撥出去。聊一聊才發現,他們跟我們一樣的行程,準備一日Routeburn Track,只是我們真的無法幫忙,後來我們就先走了。

他們看到我們的時候,有停下來跟我們打了招呼,說謝謝早上還停留下來幫他們(雖然我們沒幫到什麼忙...),而他們晚我們大概兩個多小時出發,然後現在又要跑過去了(話說他們的裝備相當輕便,看起來應該只有揹水袋的感覺),聊完後呼嘯一聲我們又看不見他們車尾燈了... 我們早人家兩小時還被人家扒過去...

走了1hr 40mins後,眼前來到一個制高點看到【Lake Mackenzie】與前面的【Lake Harris】完全不同感覺,湖前方漸層的顏色好美,顏色非常碧綠

真的是太漂亮了,所以我們在這裡停留了許久在拍照

接下來拍照後以Z字型的步道開始快速往下降,恢復到一開始樹林的階段

插曲二:在這Z字型下坡的時候,遇到一位外國男生,穿著夾腳拖鞋奔馳 (真的也是用跑的狀態),我們就問他這樣不會很危險嗎?他說:太熱了,就又繼續往前跑了...

15:29 終於抵達Lake Mackenzie Hut【路標指南時間 3-4 hours,實際2hr 42mins】

先生在旁不耐完全不想靠近湖邊XD (因出發到現在已經走了快8小時) 趕快到住宿的地方稍坐一下

通常這裡會是三天兩夜的第二晚所住的地方,但其實再往下走還有另外一個山屋(爬了才發現)

15:44拍完照+休息完,準備出發我們的終點【The Divide】。但看到指標,怎麼還需要四小時T^T... 其實有點傻眼耶,因為我們覺得我們走了超級久的,應該快要到了才對啊,此時才是大魔王要現身了...

走沒多久在小徑旁,遇到一棟高級別墅,那玻璃屋也太美了~

其實整趟旅程,遇到許多像這樣的箱子  其實整趟旅程,遇到許多像這樣的箱子

上網參考公視2013年的採訪:數百年前,英國人移民時,引進兔子當作肉品來源,後來兔子在野外建立族群,釀成危害。1890年左右,紐西蘭政府為了控制野兔數量,引進鼪。沒想到害慘了原生鳥類。Andrew說,這裡的原生鳥類,原本沒有地面上的掠食者,牠們的天敵是老鷹,長期演化結果,遇到危險的反應,是定住不動,老鷹就會看不見,但是對於鼪,就完全無法招架。百年來,鼪對原生鳥類造成很大的威脅。透過致死性的陷阱來移除外來種,紐西蘭人努力想找回最原始的山林面貌。原來是捕鼪器 (鼬鼠,類似黃鼠狼)

接下來我們就一直走走走,完全沒有拍照、沒有講話、沒有笑容,頭也不回的一直走。翻過了一個山頭後,又見上坡我們不斷的一直問路過的山友,請問還有多久到The Divide...但就這樣不段輪迴了三座山了吧...此時的每個上坡真的都很煎熬啊~~~

19:09 終於抵達我們的終點 The Divide (花灑) 【指南距離12km,指南時間 4-6.5 hours,實際3hr 25mins】

看到車子到的時候才又開始露出微笑了(我們是右邊那台小TIIDA) ... 老闆娘還留了一封信在locker裡

整趟旅程,依照紐西蘭政府提供的路徑圖顯示總路程為32.1km,大概需要時間11~15.5 hours可完成。而我們自己的紀錄是從7:45~19:09,共計11hr 24mins(含休息+拍照時間)。對於成績已經很滿意了,因為我們靠自己的意志力走了出來(因為只能靠自己啊!)。出來後,坐在車上真的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我們的旅程可以提供給許多對於這座山有興趣的朋友們,我們一天可以完成,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可以了~

後記:

1.我覺得每個外國人都在開掛,又是跑又是穿夾腳拖鞋,有點狂,而且當天我們是最後一組走完的縱走旅客

2.覺得路程中有點可惜沒有一直把相機拿出來拍照,所以照片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多

3.爬山的方向東到西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最後的四小時其實幾乎沒有風景可言,就是走就對了。早上也遇到一個當地的長輩他走的也是比我們快,但他到Harris Shelter就折返了,如果對於想看風景又不花錢開車過去的,其實可以選擇這樣的方式,大概來回8~9hours可以結束,主要的風景也可以看到。

4.最後我們的Locker是到Te Anau的某個加油站投入箱中還給他們,對於這樣的服務我跟先生都相當滿意,也覺得錢花的很值得啊!

5.對於這條路線有興趣的人,其實可以上Google查【Routeburn Track】使用街景的方式看,其實就可以看到美景了(表示你不爬山其實也可以看完所有美景)!真的是相當佩服這些開掛的人,還揹著街景機器走完全程...上網查了是像這樣的東西揹著走完全程也是很厲害...

6.Google路線設定從Routeburn Shelter 到 The Divide 顯示出來為29.1km跟政府說的距離有些落差。

7.Google現在多了一個新的功能可以把你爬山的上下坡度算出來,蠻酷的!(不知道準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