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容易讓你傷痕累累的登山行程---竹山古道阿里磅瀑布加竹子山北北峰

• 蔡育緯

今日登山行程為竹山古道阿里磅瀑布與竹子山北北峰,登山入口位於金山鄉兩湖村倒照湖49號民宅旁,該處雖然看起來有很大停車場,但實際上因為要保留容許小巴迴轉的空間,所以實際上可以停車的地方並不多,但實際上也沒啥好擔心,因為我今天結束登山行程大概只遇到兩組人馬,這個登山步道並不是很熱門。

現在登山口的維護似乎更好了,沿著白色磚塊走就可以抵達登山口。

福德祠是竹山古道最重要的地標,這裡也是竹子山北北峰與阿里磅瀑布路線的交會點。由登山口走到這裡約40分鐘,大致上是一路穩定緩上,高度約上升300公尺左右。如果想去竹子山北北峰,個人建議從這裡開始較好,因為雖然都一樣痛苦難走,但個人認為由竹子山北北峰往阿里磅瀑布方面比較不容易迷路,不要以為有離線地圖就沒有迷失問題,因為那箭竹茂密程度絕對超乎你想像。

個人這次是先往阿里磅瀑布方面前進,之後的步道多半也是緩上還算輕鬆好走,至於為何是先走阿里磅瀑布乃是因為我原本的計畫並非竹子山北北峰,而是想走往青山瀑布道做一個O型路線行程,是中途才改變心意改為竹子山北北峰。

從福德祠到阿里磅瀑布也大致上花45分鐘左右即可,真的是相當簡單輕鬆,之後往回走到剛才經過的岔路轉往瀑布源頭及二坪頂古道的指示牌,說實在這牌子上寫的兩個地點讓我很納悶,因為我走上去之後根本沒到過這兩個地方。根據網友提供的離線地圖由此可前往竹子山北北峰,再由另一條步道回到福德祠。

走上去之後今天的痛苦行程全面展開,首先是雜草叢生路線不明的步道,接下來更誇張直接變成攀爬乾河谷岩石往上,這上面每顆石頭青苔有多後就不用說了,加上布條稀少,真的會讓人懷疑是不是走錯路。

離開乾枯河谷之後就開始了令人抓狂的箭竹林行程,某些人可能以為箭竹就是加里山上的那些細軟的箭竹,又或者是觀霧榛山那種會回彈打在臉上痛得要命的箭竹。但這裡的箭竹又是另一種型態,這裡的箭竹非常硬,簡直就像是一般堅硬竹子的迷你版,加上東北季風強勢吹拂下,你前進同時必需不斷用左手撐開被風吹倒下壓在身上的箭竹,那些箭竹又硬又重,沒多久就會讓你左肩累到沒力。另外我在這裡迷航了好陣子,雖然有離線地圖可以確認自己走在正確方向,但如果正確的步道離你只有幾公尺其實還是很難判斷的,最終是靠90KG身材優勢強力攻破箭竹牆回歸正確路線。這也是我認為應該由福德祠先直攻北北峰的原因,因為由上往下比較容易看清這個區域被箭竹林遮蓋的正確路線。

之後會來到往竹子山北北峰與福德祠交叉路口,從這裡開始往竹子山北北峰的步道還是一樣滿滿的箭竹林,唯一差別在於這裡的坡度開始逐漸上升,坡度上升也開始有濕滑問題出現,雖然我是挑選金山地區這兩天沒下雨的好天氣前來,但某些潮濕泥土被箭竹葉掩蓋,所以你很難判斷哪裡會讓你滑倒,個人認為在這裡登山杖可以直接收掉,戴上手套拉箭竹反而好走得多,尤其是最上段接近北北峰反射板的步道尤其陡得誇張。

當我抵達北北峰時,這裡連一個北北峰的指示牌都沒有,這裡風勢非常大,不知道是不是被風吹走了,往反射板後方山坡走上去就可以抵達軍事管制區,管制區圍籬旁似乎有一條路徑,不知那路徑是可以通往陽明山其他區域嗎?接下來此地不宜久留,因為風勢太強天氣寒冷,繼續待下去有可能會感冒,及早下山以策安全。

至於由北北峰往福德祠的路途有比較好走嗎?其實是沒有太大差異,但箭竹林的麻煩路確實比較少,但攀爬乾涸河床的路程更多,也因此下山在這一部分也花了不少時間。

離開乾枯河床回歸竹山古道,真讓人覺得竹山古道根本是高速公路,好走得不得了,從北北峰走回竹山古道入口約兩個小時。另外走完竹子山北北峰的行程,大概身上也會跟我一樣有不少傷痕,因為堅硬的箭竹多少會劃傷手臂,另外前人用刀砍斷箭竹殘留的殘枝也是具有殺傷力,所以在箭竹林穿梭要盡量避免跌倒,否則如劍鋒利的箭竹殘枝恐怕會讓你見血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