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百岳登山回顧

• 張兆銘

2016年百岳登山回顧

今年度中安排13次百岳行程 但僅有5次順利成行,在這些無法順利成行的行程中,幾乎都是因為天候因素而取消,登山是項風險高的運動,在天氣不佳的情況下 真的不宜冒然前往,套一句山友常說的話”山永遠在 下次再來”!

猶記得剛開始爬百岳時,就是以登頂為主要目的,常常是低著頭勇往直前,希望早一點到三角點拍登頂照,在這段時間迷思於百岳數字的增加,內心想著還要多久就可以完百了,然而在路程中 錯過許多高山的壯麗美景而不知。直到2015年去”南二段”的前夕 腳受傷了,因為走不成 所以當時的心情極為低落,在此之後深刻體會到,台灣的高山這麼美 應該用相機好好記錄下來才是,所以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學習攝影,希望能把高山的壯麗美景帶下山分享給大家,因此在2016年雖然登頂十餘座百岳,但新增數卻是零!但我不會感到失望或後悔,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我會選擇取消或撤退,主要是安全考量 不希望因個人錯誤的決定,造成他人的困擾甚至浪費社會資源乃至上社會版面的新聞~

由於2016年登百岳是攝影為主,如遇天候不佳時 就不上山,因此深刻體會到天氣好壞對登山或攝影影響之甚巨,以下是幾次百岳行令我象深刻的照片:

奇萊連峰:經過卡羅斷崖時 如果遇到天候不佳切勿強行通過! 好天氣時視野無敵 壞天氣時則危險重重,在這選了兩張照片代表:

(照片簡述:站在危險告示牌旁觀看即將要通過的卡羅樓斷崖稜線-攝於奇萊主山-拍攝日期20160423)

(照片簡述:站在卡羅樓斷崖上回望奇萊主山的南面,這個畫面平時並不易見到-攝於羅樓斷崖-拍攝日期20160423)

南湖大山:再次來南湖大山有別於前一次的雨中行,拜好天氣所賜 是趟收穫滿滿的行程,在高山午後陣雨後 常有令人驚奇的美景,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雲稜山屋的雙虹

(照片簡述:午後雷陣雨的天空 容易出現令人驚奇的美景-雙虹-攝於雲稜山莊-拍攝日期20160621)

(照片簡述:好天氣下有刺眼的太陽一路伴隨著走在草原上的山友-攝於審馬陣草原-拍攝日期20160622)

(照片簡述:停下腳步休息一下! 坐在南湖大山前細細品味大山的氣勢-攝於南湖北山-拍攝日期20160622)

(照片簡述:走在烈日下的山友 即將抵達今天的休息處(南湖山屋),背景為素有帝王之山稱呼的南湖大山-攝於南湖大山北峰-拍攝日期20160622)

聖稜線:猶記得兩年多前走聖稜線正逢梅雨季節,五天的行程幾乎全程穿雨衣,也是蠻另類且難忘的聖稜行,事隔兩年再次來到此 這次受老天爺的眷顧,天氣相當好 全程相機快門按個不停,這也算一種圓夢行吧!

(照片簡述:由此出發花五天時間走過聖稜線,將由觀霧的登山口下山 凡走過這段壯麗的稜線的人,莫不留下深刻的印象-攝於雪山登山口-拍攝日期20161027)

(照片簡述:三六九山莊日出與金黃色淺草坡,有星芒與芒花雙芒的意境-攝於三六九山莊-拍攝日期20161028)

(照片簡述:沿著北稜角北側二號圈谷邊緣下切的勇者,一字排開欲前往雪北山屋-攝於聖稜線-拍攝日期20161028)

(照片簡述:走在這一段稜脊上 有一種好像登頂眺望遠方的感覺-攝於聖稜線-拍攝日期20161029)

(照片簡述:在I Love You平台近觀右方的大壩尖山與左後方的小霸尖山,這個角度比較不常見到-攝於I Love You平台-拍攝日期20161030)

(照片簡述:這次終於有福氣見到”艷陽下”的世界奇峰-大霸尖山-攝於大霸尖山-拍攝日期20161030)

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非常值得放慢腳步 細細欣賞,因為台灣高山四季景觀不同 各有各的特色,所以有些百岳即使去過了 但還會想再去,就是想欣賞不一樣的百岳風貌,今年所規劃的行程就朝此目標安排,希望這些預定行程 能順利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