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陽明山最美的箭竹草原稜線

• Straybirds

陽管處自今年9月重新開辦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以來,假日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即便是在非假日,走在這條主線步道的各山頭,也是人潮洶湧,絡繹不絕。
時值年終歲末,節氣已到冬至,凜冽的東北季風剛過,天氣轉晴,我們決定偷個浮生半日閒快閃上草山,並避開這條主線步道,在大屯山鞍部轉個彎,走一條人煙稀少的步道~小觀音群峰。

在箭竹林中游走許久,約莫一小時爬升至稜線後,輍然開朗,視野全開,在這條人煙罕至的步道,意外發現與百岳箭竹草原相似的絕美稜線,也看見不同的陽明山群峰之美.......

8:50大夥集結後由鞍部停車場右側(綁登山條處)進入林間步道

不到五分鐘就扺達山之家遺址,山之家為日據時代(昭和十三年,西元1938)所建,為當時登山住宿之用,目前僅剩地基與高聳的煙囪。

續行經過第一彎道叉路,右上可往小觀音山戰備道(不取),直行接採筍道進入箭竹密林(目前為熱心前輩修整得很整齊,路跡清楚),直上小觀音山西峰

林間偶有空隙,可眺望北海岸及台北盆地

步道對面為山容壯盛的大屯山主峰,蜿蜒迴繞上山的大屯山車道清楚可見,下方的二子坪遊客中心,盡收眼底

由步道爬升小觀音山西峰途中回望大屯山及剛剛起登的鞍部停車場

9:40出箭竹林,接小觀音山西峰傳統山徑,右出戰備道登山口,取左往小觀音山西峰基點

小觀音山西峰稜線眺望主峰稜線

小觀音山西峰稜線眺望竹子山

小觀音山西峰稜線眺望北海岸風光

小觀音山火山口直徑1200公尺,深約300公尺,是台灣最大的火山口,由小觀音山群峰包圍,四面幾乎為幾近垂直的峭壁所包圍,谷內箭竹密佈,宛如絲毯,山頂視野遼闊,可眺望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及北海岸的山光水色

小觀音山西峰基點合影

續行西峰稜線,前方為1056峰(小觀音山西西峰),中途有大石,展望極佳

岩石小山頭(往前約50公尺即1056峰),山頭展望極佳,大家開始狂拍個人照

偶遇的一位山友及他的愛犬多多(本來只打算要到西峰探路,結果跟著我們走完整個O型)

原路退回大屯溪古道叉路,取左下往大屯溪古道,轉為極陡的箭竹林下坡,一路都可拉著箭竹下降(雨天極滑要小心慢行)

11:20下切到大屯溪谷(防迷標誌4號樁),坡度漸趨平緩,也離開了箭竹區,途中有炭窯遺址,再轉為山腰的平緩古道,沿途享受林間釋放的芬多精

11:50抵達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號樁叉路,左為大屯溪古道往三芝三板橋,右往小觀音山北峰、主峰,結束腰繞,開始緩步爬升,

12:40上稜線(左往菜頭崙約25-30分,右往小觀音山主峰約15分),稜線上可眺望菜頭崙山,最後方為竹子山

稜線上突如其來的湧現雲海,遠方的北海福座宛如海市蜃樓,美不盛收

13:05完登小觀音山,海拔1070公尺,北市三角點第48號

小觀音山主峰眺望七星山

小觀音山主峰眺望火山口(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壯麗的火山~直徑1200m,深300m,比富士山600公尺直徑火山口還大一倍。)

媲美能高安東軍的箭竹草原

小觀音山主峰眺望磺嘴山及大尖後山

小觀音山主峰觀賞雲海

取左略陡下繞往小觀音山戰備道,這條山徑沿軍事區外圍腰繞而過,來到鐵塔登山口,右側即為軍營大門

13:50在電視台轉播站旁用餐,今天冬至,感謝瑞蓉用心準備的客家湯圓,為此行畫下完美句點。

吃飽後,慢慢沿戰備道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