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路古道(上磺溪停車場至金包里大路城門)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魚路古道(上磺溪停車場至金包里大路城門)  20161218
形容陽明山景物有一句台語俗諺 -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貼切地道出陽明山鮮明的特色,11月13日長腳登山隊【魚路古道、挑硫古道連走】的活動中,領隊龍哥詢問了參與行程的隊友後,發現原來多數隊友都未曾走過「金包里大路」這段魚路古道的北段,於是促成了今天這一趟【魚路古道 -上磺溪停車場至金包里大路城門】行腳的安排,來滿足一下大家對魚路古道的期待囉!

魚路古道是熱門路線,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資訊。魚路古道亦被稱為金包里大路,為興建當時金包里(今金山區)至芝蘭(今士林區)之間往返的便道。清光緒年間,金山漁民越過擎天崗,經山豬湖、山仔后,將漁獲運抵士林、大龍峒或大稻埕等地販售後,再補給日常物資返回,然陽金公路的開通,古道運輸功能相對式微,現今魚路古道也已演變為遊客所喜的健行路線了。

一般遊客所慣走的魚路古道,大都是指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北起金山區八煙附近的綠峰山莊旁小徑入口,南迄陽明山山仔后菁山路101巷菁山小鎮附近的絹絲瀑布步道入口的這一段古道。魚路古道劃分為南段及北段,以擎天崗金包里大路城門為界,南段因行經絹絲瀑布,故以絹絲瀑布步道稱之;而魚路古道北段又區分出二條路線,一為南北筆直的河南勇路,為傳統的魚路古道,另一為迂迴平緩、運送砲管的日人路。

此行再次安排於台北市與新北市交界處的上磺溪停車場集合,由陽金公路往金山方向行駛,行經大油坑站後,通過了磺溪橋,看見在陽金公路上迎面而來的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的大型地標後,右轉再行約200公尺即上磺溪停車場。陽明山的氣溫通常較平地低了一點,不過今天的陽明山上天氣狀態相當好,冬日暖陽下非常適合爬山,希望稍晚的行程行走到氣候瞬息多變的擎天崗時,還能維持暖洋洋的好天氣。

由於魚路古道八煙往南至上磺溪路段,部分路基掏空崩塌,步道尚在封閉中,所以長腳隊魚路古道的行程,遂安排直接由上磺溪停車場日人路步道口起登。昔日沿線舖陳石塊的金包里大路因車馬難以通行,西元1901年,日人在馬匹通行及運送砲車等物資設備的需求下,於是另闢一條迂迴平緩的之形路線,亦即現今遊客健行往來的日人路,由於日人路具運送砲管的用途,故又有砲管路的稱呼,也有士林金山道的別稱。

集合整隊後,一行人沿停車場旁的上磺溪畔戰備道前進,前行約200公尺來到解說亭前,解說亭中有金包里大路的歷史與環境資源概述、金包里大路、日人路的發展、演變、歷史典故與路線導覽等等資訊,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參考一下。隊伍快速地通過解說亭前,續登一旁的石階梯,很快地來到往頂中股圳岔路口,此行並未打算再次進入大屯山區最長、最險的頂中股圳了,隊伍於是選擇左轉,繼續接下來古道的行程。

隊伍續行日人路,雖然日人路先前曾崩塌的路段經整修後,已利用高繞架高的木棧道銜接了路線,但此行隊伍則選擇行經林間山徑,路線亦可避開崩塌路段,山徑與高繞架高的木棧道在日人路上會合,走這一段山徑和前一次行走路線雖不同,不過殊途同歸。隊伍在行經木棧道口後,接下來的行走動線和前一回造訪此地時大致相同,直至大路邊田,路線方因目的地不同而有所改變。

續行,一段平緩寬闊的土徑,隊伍來到《車埕》與礦工爐灶的遺址區,當年這個寬闊的空地,提供經由日人路運送白土礦的卡車進來後,利用此處較大的空間迴車,故昔日以《車埕》來稱呼這裡。而古道旁的一口爐灶為西元1951年間,山區探採白土礦的礦工炊事時使用的灶,灶前的懷舊是否讓您憶起童年了呢?離開了《車埕》,循古道續行,不遠處銀瀑般的番坑溪氣勢磅薄,往下游急瀉而下,隊伍快速通過木棧橋往擎天崗方向前進。

續行途中,透過林葉縫隙之間,看見了遠方山頭間白煙裊裊的地方即是大油坑。大油坑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火山噴氣孔區,具特殊的自然景觀,也是早期的硫礦開採區域,但因安全的考量目前封閉未對外開放,期待未來在具備了完善的規劃與安全防護下,能有機會一睹大油坑丰采。往前續行,再次遇上禁止通行的崩塌路段,古道架設了木棧階梯,利用高繞方式銜接,隊伍經由木棧道的銜接來到了橫向的金包里大路。

隊伍由日人路銜接來到金包里大路,指標顯示左轉往八煙方向、右轉則往擎天崗方向,往八煙的路線已坍塌封閉,路口立牌提醒遊客轉由擎天崗方向進出,而由擎天崗健行過來的遊客至此需轉由上磺溪停車場出入。一行人循右往擎天崗方向續行,里程樁由日人路轉為金包里大路,古道綠蔭蓊鬱,享受著森林浴場的氛圍,走起路來感到恣意舒暢!由於陽明山區潮濕,許多石階上皆覆著青苔,行進之間得留心腳步。

走在極具人文特色的魚路古道,沿途路線特色鮮明生動,循著自導式解說牌的動線行進,可瞭解先民早期在魚路古道之間的生活型態,一趟古道的體驗彷彿是讀了一本活的歷史書。行進間,不知不覺地又走回到日人路,古道沿途曾多處崩塌,不管是河南勇路或是日人路,經陽管處的評估與修復後,利用了封閉及木棧道銜接的方式維持古道暢通,因此走著走著便會發現古道自然而然地交錯或重疊,而遊客則是遊走在日人路的緩坡道與河南勇路的陡徑之間。

隊伍行經圓弧形的觀景平台區,原本在觀景平台交會的二條古道因崩塌而封閉了日人路,提醒古道行走的遊客要謹守封閉的警示與引導,方能保護自身安全。一行人續行來到西元1896年建造的《許顏橋》上,石門人許顏當年因茶葉運送的需求而修橋,口耳相傳下,橋遂以《許顏橋》稱之。日治時期搭建於上磺溪上的舊橋已損毀,新橋係由陽管處考據其拱型舊觀於西元1996年復舊。

《許顏橋》圓形的橋墩與橋身以安山岩修建,外觀樸拙雅緻,古意盎然,二端橋頭分別刻著許顏橋及金包里大路的字樣。上磺溪流洩的溪澗迅速穿過橋下,往下游奔騰流動、揚長而去。隊伍經過許顏橋後不遠,石階往上,遇日人路與金包里大路分向的路口,直行日人路,在經過打石場、山豬豐古厝後,至水源處與金包里大路再次交會後續往擎天崗而行,隊伍此時先循金包里大路到昔日的《憨丙厝地》所在位置的解說亭暫歇。

長腳隊伍來到《憨丙厝地》的涼亭中喊歇,在歇息的時光中,瀏覽一下陽管處在《憨丙厝地》的古厝地所修造了兩座休憩涼亭及一座解說亭。《憨丙厝地》是昔日古道途中的柑仔店,供給往來的旅人一些點心、粥飯及器具的需求。憨丙厝地的解說亭中特別簡介「打石」的過程,讓往來古道的遊客瞭解先民如何運用就地取材的安山岩來修建屋舍,解說亭牆垣的外圍仍保留一部份砌牆的駁崁遺址讓遊客尋幽懷古。

涼亭旁的石階步道往下行可至溪畔,石階上覆著一層厚厚的青苔,綠意盎然的林間,充滿樸質風華,蓊鬱的老樹下乘涼、戲水,可以盡情享受悠遊古道的閒適,溪畔的景致是《憨丙厝地》周邊景致最菁華之處,不趕時間的話,可緩下腳步坐上石椅,享受古道天然的氛圍。魚路古道是熱門的健行路線,絡繹不絕的遊客利用假日郊山踏青來體驗古道,除了享受健行的樂趣,還可欣賞自然與人文景觀,瞭解先民早期的奮鬥歷程。

隊伍歇息後起步再行,離開《憨丙厝地》朝金包里大路城門的方向續行,蜿蜒的古道與清澈的上磺溪數度交會。續行,從古道一旁的自導式解說牌明白隊伍目前所在之處為《大路邊田》,過去這裡曾是一大片南北縱向的平整階狀坡面,由於附近有水源,清末日治時期曾闢為水稻、蕃薯、竹筍等作物的梯田,然時過境遷,僅留眼前的這片已回歸自然的荒蕪梯田,讓往來古道的遊客們懷想當年了!

《大路邊田》右側是清淺的上磺溪,上個月【魚路古道、挑硫古道連走】的活動中,至此便越溪轉向挑硫古道,未再續行魚路古道,今天隊伍將延續上一趟未竟的行腳,繼續往金包里大路城門最後的一公里路。續行在蓊鬱的林蔭樹下,循著石階緩緩地往上爬升,途中遇上一座小巧樸質的福德宮,在台灣四處的山間,總能見到福德正神照看著往返旅途的遊子,行走在深山中身心疲累時,無非是心靈上的一個安定力量!

經過土地公廟後,錯落有致的古樸石階一路向上延伸,原本隱身在蓊鬱林間的石階古道,在臨近金包里大路城門最後的800公尺,離開了樹林,進入了陽明山區最具特色的芒草區,雖然已過了芒草最盛開的美麗時節,但眼前迎風搖曳翻飛的芒花景致仍是目光的焦點。由樹林穿出,眼前的視野因為高度的爬升而逐漸開闊,雖然腳步越來越沉,但是在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後,看到層巒疊嶂的景色,就會覺得這一趟路的汗水沒有白流!

沿著石階續行,古道左側的一顆石頭長久以來被尊稱為《大石公》,是早期劃分道路界線的界石。大石公以南的路段由草山、山豬湖居民負責維護,以北的路段則由金包里居民管理。在經過大石公後,便是一段早年被稱《百二崁》的陡階,據說因為有120個石階而得名,這個階坡是金包里大路上最陡峭的地段,階面中央鋪陳大石,二側則以小石頭輔助固定,如此能穩固路基,方便擔負重物的擔魚人、茶農或硫磺礦工行走。

行走百二崁,一段長而陡峭的石階,沿途走走停停好幾回合,停腳暫歇的短暫時光,回首遠眺,群山環抱的秀麗景致倒是緩和不少疲累,古道沿途的白芒迎風搖曳,將整座山頭妝點得好看極了!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終於登上百二崁,隊伍行經金包里大路與日人路再次交會的岔路口 ,這裡也是古道沿線地勢最高的《水源地》,早期先民行經此處時,都會在此飲水暫歇,而一旁的平台上可歇歇腳,俯視山腳下的大油坑及已沒落的嶺腳庄聚落舊址。

《水源地》距金包里大路城門仍有600公尺遠,一路上升的陡階,走得令人腿軟,看起來彷彿無止境的石階讓人仰而興嘆,而體力佳的隊友早已登上《二層坪》輕鬆賞景了!幾乎是處在隊伍最後的一組了,好不容易爬上石階,來到位於擎天崗下的第二層熔岩平台 - 二層坪,在這裡可以遠眺前方猶如獅子回望圓山的山嶺,二層坪更是賞芒的絕佳地點,芒花白浪淘淘的模樣,讓翠綠的山頭間顯得生動活潑不少。

暖陽下,走在芒草夾道的古道間顯然是舒服的,不過夏天若走在這一段沒有綠蔭遮蔽的山徑會相當曝曬,建議前來健行魚路古道時一定要慎選時間季節。今天一路走過古道,碰上的遊客大半都是由擎天崗往下走,看來許多遊客都知道從擎天崗走古道是一路下坡,行程相對輕鬆許多,只要到了上磺溪停車場走至陽金公路即可轉乘公車下山。而今天長腳隊走的是一條苦路,很辛苦的上坡路,抬頭看著前方的山頭,看來還有得拼呢!

往上續行,再遇二條古道的交岔點,隊伍選擇金包里大路繼續前進,雖然還是上坡的石階,但已經不像先前百二崁陡到令人頭皮發麻了。一段又一段石階梯,之形腰繞著往上,走累了就順勢坐在石階上緩緩氣,雖然很累,但回頭去看看剛剛一路走過的路程,沿途一直有著美麗山色相伴相隨,加上難得的藍天白雲,鼓舞著我們繼續向前走!提起精神再接再厲,抬頭仰望,雖然還是無止境的山徑,但我知道城門的距離已越來越近了…!

繼續努力的往上爬,到達金包里大路城門前的最後200公尺,金包里大路與日人路再度分道揚飆,日人路直行、繼續腰繞500公尺方可抵達擎天崗,而左轉之形的金包里大路最後一坡200公尺,就可以看到古城門了!今天隊友們看起來相當神猛,一路勇往直前,我則是精疲力盡的被遠遠地甩在後段苦苦追隨,向來碰上石階陡坡就一路掛了,草嶺古道、五分山步道等大眾路線,都讓我走得咬緊牙關,今天在魚路古道上再次踢到鐵板了。稍後下山就看我的表現了,肯定就是一頭領頭羊了…!(苦笑中)

在夥伴的加油聲中終於爬上了金包里大路城門口。城門的由來源於日據初期,抗日義軍首腦簡大獅,率眾與日軍周旋於陽明山,曾以嶺頭(擎天崗地區)為抗日根據地,號召鄰近的金包里(金山)、坪頂(平等里)、山仔后等地民眾加入抗日行列,曾紮營於此,宛如山寨城圍,並於金包里大路入口處以石塊、木頭構築城門。長腳隊一行人在全數隊友皆登上嶺後於金包里大路城門前團拍,隊伍此行以古城門為目的地,不再往古道南段推進了。

長腳隊於2015年3月25日曾完成過古道南段絹絲瀑布步道的行程,對古道南段有興趣者不妨參考當日行腳日誌。今天隊伍走過這趟較完整的古道北段整合起來,長腳隊只差上磺溪至八煙這段因坍塌而封閉的路線還未完成。魚路古道全線的漫漫長路,無論是因經商或為生計或交通、經濟、宗教等等因素,都需要費盡千辛萬苦、翻山越嶺才能到達古道的另一端,透過今天的休閒活動並不足以完全體驗到古道歷史過程中的所有故事,謹以行腳日誌記錄我們的所見所聞跟大家分享!

隊伍團拍後隨即循城門口的金包里大路下山,回程路上以輕快愉悅的好心情欣賞著陽明山燦爛陽光下的美麗山色,暖洋洋的氣溫,看著光影下翻飛的芒花,真的好美!下山的路雖然遙遠,但心在飛揚,一路上像領頭羊般咚咚咚的往下直奔,古道閃爍的芒花吸引好多年輕人來拍照,年輕真好,怎麼拍都很動人!下山的路,選擇由日人路下山,如此便可在古道來回、山徑上下之間體驗兩條路線不同的人文與景觀。

沿著路徑較平緩的日人路下山,雖然路線繞遠了一些,但可以減輕膝關節在下山時的負荷,是較理想的選擇,因此回程中,多半在遇上二條古道交會的岔路時,便直接選擇續行日人路。隊伍在《水源地》時避開直行百二崁陡階下山,選擇右轉進入日人路續行,一段充滿早期先民聚落、拓墾、耕作等產業遺跡的古早風味的山徑,石板鋪排的便橋、駁崁的遺跡、小巧樸質的土地公廟,皆見證日人路過去的人文景觀與歷史。

一行人輕鬆愜意地行走在濃蔭樹林間,看到距離許顏橋400公尺的里程樁後,再轉個小彎,紅磚砌的小小土地公廟就守護在日人路上。行走郊山多年,見識到不少很遠、很高、很荒的山裡,總會在人們走動的路途中出現守護大地的土地公,在山裡看到了土地公廟,就知道這是一條往來安全的路,在山間每一回見到土地公廟就會特地多看幾眼,讓自己覺得待在山裡是安全的。

隊伍行經土地公廟後不遠,看見古道旁有一支水準點石樁,往前再走幾步路,便看到步道一旁獵人阿豐仔的厝地了。由於阿豐仔擅長獵捕山豬,因此在當時大家都以「山豬豐」來稱呼這戶人家的主人。由於物換星移、時過境遷,《山豬豐厝地》早已被荒煙蔓草掩覆,1988年陽管處進行復舊,還原了當時舊宅的風貌。透過《山豬豐厝地》可以讓行走日人路的遊客,瞭解一部份早期先民居住空間的建築工法及屋舍格局。

隊伍轉了一圈《山豬豐厝地》的外圍後,繼續朝著許顏橋的方向行進,在往許顏橋的途中,有一條岔路可轉向上磺溪畔的《打石場》,昔日建造許顏橋的石材,即取自此山區的安山岩,經打石場將岩石處理後,提供橋墩的疊砌及石階步道的舖設。今天因為行程動線的安排,就不再轉往岔路100公尺外的打石場去造訪先民遺留下來的人文景觀遺跡了。除了打石場,在沿途附近山區間還可以看到大範圍的石頭梯田整齊的駁崁遺跡,在日人路上,到處都是歷史活教材。

往前再走,回到了一早所經過往來憨丙厝地、擎天崗的岔路口,岔路左轉往上走就是稍早駐足過的憨丙厝地,此刻隊伍仍採直行,循上磺溪停車場的方向續行,很快地便看見了許顏橋。隊伍接下來的路程,循著一早上山的行進動線,反向走回到停車場,結束了今天豐收的旅程。行走魚路古道無論是日人路或金包里大路,除了沉浸於古道濃郁的人文氛圍中,更享受著郊山踏青的樂趣,喜歡歷史故事的遊客,不妨來走一趟魚路古道,這裡俯拾皆是歷史人文及先民遺跡,走過肯定有不虛此行的深刻體驗。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魚路古道(上磺溪停車場至金包里大路城門) 20161218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7646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