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9章[嘉義縣竹崎鄉] 圓潭自然生態步道

旅行日期:16.08.06

發表日期:16.09.02

關鍵字:竹崎、文峰遊客中心、縣道166號、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正如氣象報導預測,中午過後強風乍起,烏雲密佈隨之而來,沿縣道166線東向竹崎時,鄉野大雨傾盆,遠山身影融化在一片水幕當中,只知道公路順著矮丘抬升或者下降,而此地地名的由來,就是山路不平才被稱為「崎」,早年漢人開墾時砍伐山林留下竹頭,稱這裡「竹頭崎」,如今行道樹取代竹林,不久之後,更進入擁擠的水泥叢林裡。

街道上雨聲淅瀝,兩旁商家寂靜冷清,紅綠燈顏色變換是最清晰的符號,幸好,仍然有少數店家頂著微弱燈光營業:「竹崎豆花」老闆拿起勺子,打開鍋爐,舀進滿滿一杯豆花,一杯紅豆湯,一杯薏仁湯,小心翼翼地裝入袋內交到我手中;「廟口鴨肉飯」鴨肉絲搭配筍乾,加上滷蛋,覆蓋在滿滿一碗飯上,茶足飯飽,雨勢停歇,熱帶氣候總是如此,雨轟轟烈烈下了一場,眨眼間便一點影子也抓不著。

竹崎和梅山山村恬淡卻深邃的風情就從文峰開始,民國103年(2014)5月,隸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文峰遊客中心」正式啟用,小而美的空間張貼不少巨幅海報,還有縮小版製茶工具模型,呈現阿里山高山茶產業風貌,除此之外,廣場上還搭起幾座販售農產品的帳篷,只是我們行經此地,單純為了索取旅遊摺頁的緣故,並不久留。

雖然遊客中心附近沒有比較著名的景點,但是巍然屹立的文峰山卻很難不吸引旅人目光,海拔1256公尺,山腳下觀音瀑布往年富有盛名,現在地質脆弱土石坍塌,道路封閉無法通行,縣道166線經過金獅分校之後的路況也不是很理想,駕駛招財車的農家似乎比外地人更了解山路的凶險,往往是休旅車橫衝直撞,幾度會車困難,我們甚至遭遇建造明隧道的工地,車道曲折顛簸,有如心情跌宕起伏。

※縣道166號

縣道166號西起嘉義縣東石鄉,東至嘉義縣梅山鄉瑞里,又稱「瑞水公路」,全線都在嘉義縣境內,民國97年(2008)10月,為了改善瑞里地區聯外交通,延長並銜接縣道162甲,全長81公里,是目前全臺第三長的縣道。

野溪不時和樹林交錯,從地圖上得知,抵達瑞里之前,公路更與阿里山森林鐵路並肩行走,鐵路架在上層,公路懸在下層,只可惜雲霧朦朧,看不到軌道盤旋山腰的景象,沿途指標不明,我更懷疑是否能夠順利地找到古道或者瀑布,陌生的依舊是這一方空山,然而,山不轉則路轉,路不轉則心轉,轉念之際,終於望見一輪水車在圓潭溪上不停轉動。

溪水從山中滑到橋頭,白練滾滾滾動水車,又彎向停車坪朝北滑行,最後注入生毛樹溪,圓潭溪流經的地質屬於砂頁岩夾層,岩石節理發達,所以形成多階層瀑布景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目前由竹崎鄉仁壽村社區管理,園區小巧玲瓏,橋梁、屋舍儼然,遊客中心內的志工正在製作摺頁,仔細一瞧,每一份摺頁齊整一致,經營的用心可見一斑。

圓潭自然生態步道單程1公里,從入口步行片刻,圓潭瀑布即映入眼簾,甚至從遊客中心二樓餐廳就能瞥見銀綢般的絲帶,不遠處朴樹挺拔矗立,潮濕氣候則讓枝幹上披掛各種蕨類,例如:鳥巢蕨、山蘇、山棕等等,圓潭瀑布屬於硬岩瀑布,水流下方岩石紋理層次分明,水池中魚群優游,池畔綠苔如茵,芳草鮮美,與其是縱橫山野的澎湃,更有如庭院中別緻的園景。

圓潭溪發源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三十八號洞附近,向山和心湖瀑布位於河川上游,比起圓潭瀑布更接近水源,其中心湖瀑布水簾高聳,纖細柔美,並且在拱橋下激盪出一鏡幽潭,幽潭因為狀似心型而得名「心湖」,循茂林上溯,還可以深入棋佈巨石的植物園,只可惜時間不足,聽到廣播閉園通知,只好循原路匆匆折返。

如果瀑布和溪水好似銀河連綿閃耀,溪邊的樟腦寮遺跡、壺穴地貌便像是星點綴飾河漢之濱,手中無船槳,亦非乘船行,雙腳漫步在雨後的木棧道上,中間石板鋪陳,彷若明鏡,收藏溪水泛起的水霧與光澤,從竹林滲透進來,從樹梢灑落下來。

山中自有靈氣,地上蕨類沾點水露倍顯豐潤,我站立孟宗竹林下冥思,悠然想起柳宗元所寫的「鈷鉧潭西小丘記」曾經這般描述:「清泠之狀與目謀,瀅瀅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圓潭深受社區居民呵護得以與眾不同,來往過客包含我們,更受到深林的洗禮,偶得一潭空靈境地。

延伸閱讀:嘉義縣山線區域

1. 20150622[嘉義線水上鄉] 北回歸線標

2. 20150131守住那一段金色歲月--嘉義縣新港鄉(下)

3. 20150129守住那一段金色歲月--嘉義縣新港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