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 - 北部山毛櫸與雲瀑的故鄉

• Wilson Tsai
    2016/12/19
    小烏來第二登山口 - 赫威山 - 北插水源地 - 木屋遺址 - 北插天山 ... (原路回)

從滿月圓與東眼山園區資訊介紹並山友前輩登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的健走心得, 許久就嚮往前來北插天山. 但因要15天前申請而且個人屬O-Ji-San級(體力, 心肺功能等考量), 除了有些猶豫, 也很難掌握合適的登山日期 ...

這一天(12/19)終於下定決心前來北插, 卻意外的有陽光藍天的大好天氣 ...

然而所依據的都是年輕人或健腳級的登山筆記與腳程紀錄, 似乎都建議對初次登北插天山的路線, 選擇從小烏來第二登山口進入, 再從原路返回. 以避免許多岔路造成迷路, 摸黑或意外的發生 ...

因此原以為自己可以在8小時內完成, 最終卻足足花了 10小時. 而且最後的30~40分鐘是帶著頭燈摸黑回到登山口 ...

*****

首先附上園區資訊(下文), 一方面也是給自己留下參考資料 :

「北插天山」又名塔開山,是台灣北部相當熱門的中級名山,位於台北縣與桃園縣交界處,主要入口處有烏來福山村、三峽滿月園森林遊樂區與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及上巴陵之達觀山自然保護區等處。
北插天山雖然海拔只有1727公尺,但因路徑遙遠,尤其最後1.5公里的攻頂路段較為陡峭,要有一點點的耐力及攀爬技巧,才能順利登頂,因此山界一向以爬北插天山來做為攀登高山百岳的行前訓練。
北插天山屬於雪山山脈的北端稜脊,長年雲霧瀰漫,為生態學上所謂的雲霧盛行帶,冬季時會有降雪發生。
北插天山也是台灣山毛櫸的故鄉,台灣山毛櫸為冰河時期殘留台灣的孓遺植物,分佈範圍狹隘,族群量稀,為受保護的植物,是極具學術與觀賞價值的珍貴樹種。是台灣11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每年的十月底左右,台灣山毛櫸由綠葉變為金黃而豔紅,將整座山頭妝點得綺麗繽紛,這時也是登北插天山最熱門的季節,絡繹不絕的登山客,辛苦拔涉登上北插天山,只為了一睹台灣山毛櫸的驚豔奇景。隨著四季變化呈現不同的風貌,秋季綠葉轉金黃,冬季落葉後枝幹挺拔,各有風情。全程上下約21公里, 落差約1400公尺、耗時8-10小時,屬健腳行程。

******

接著記錄今天的腳程供參考, 也是下次重返時的重要修正依據 ...

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下宇內 - 民宅私有停車場 (收取清潔費 100元)
7:00 抵達停車場 (整裝)

7:15 出發 (停車場)7:20 第一登山口

7:30 第二登山口

7:40 進入產業道路
7:42 進入登山步道(布條)

7:50 看見透入的朝陽光...

7:55 岔路路標(往赫威山.水源地 vs 赫威神木群)

8:00 先往 赫威山 (太陽在右側)

8:04 叉路 (左往赫威山 2 分鐘)(右往東滿、北插天山)

8:06 赫威山 三角點

8:15 岔路口

8:40 在倒樹幹上休息(早餐)8:55 再出發

9:35 岔路路標 (往北插水源地.東滿步道)

10:13 ~ 20 步道岔口

10:30 北插水源地 (稍休息)標高 1,290 M

北插水源地。是宇內溪的上游,這裡是登北插天山沿途最寬廣的休憩區,水源乾淨,登山客都選擇這裡做為登頂前的歇腳處。

10:45 在水源地遇見山友陳先生

此時遇見一位從滿月圓上來的陳姓前輩, 住艋舺, 平均約每星期上來一次, 對插天山自然保留園區有縱走經驗, 後面幾年多數只停留在北插水源地, 停留約一個小時, 煮茶, 泡麵享受早午餐, 芬多精. 陳先生分享以他的腳程, 從水源地到北插三角點往返約略2.5小時. (不料, 我後面的腳程含隨走隨拍, 竟花了5小時往返)

11:03 木屋遺址 標高 1,350 M

11:07 出發上北插(塔開山)

11:15 上陡坡

往後這1.5公里左有的路程, 爬升約400公尺, 卻是無盡的陡升, 與三處假山頭 ...

14:00 北插天山(塔開山)三角點 標高 1,727 M

14:05 離開北插三角點

15:00 遇見另一位陳先生(業餘攝影師, 經常獨攀插天山自然保留園區捕捉美景)
15:53 回到木屋遺址
16:05 回到北插水源地, 休息約15 分鐘

這時想起上午遇見的艋舺陳姓山友, 他說到以他的腳程從小烏來第二登山口上到水源地, 大約1+小時. 思想著或許我可能免於摸黑. 不料我最後還是花了約2小時才回到停車場.

17:20 太陽下山

17:50 出二號登山口

18:00 離開停車場

(更多相關相片另儲存於相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