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1章[宜蘭縣大同鄉] 九寮溪步道--破礑溪畔現朝陽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6.04.04

發表日期:16.06.27

關鍵字: 崙埤村、大同鄉公所、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這裡的溪谷絕不比那些山嶺峰頭遜色,可以說是雄壯與壓迫感的酵母。溪谷的深處,像是被刀狠狠劈開。比起濁水溪(蘭陽溪)的單純流路,展開在眼下分掌廣域的大甲溪谷,實在複雜多了。被高山連聳吸引住而久久忘了島國有界線,等到北邊的天空出現宜蘭方面的海岸線,才想起來。遠眺浮現在太平洋中的龜山島,在旭日下閃閃發光,好像是在童話的國度裡。」日據昭和3年(1928)8月,鹿野忠雄(かの ただお)從埤亞南舊道攀登南湖大山,當他由山巔俯瞰四周時,壯麗且純淨的美使他發出無比驚嘆。

但是這派帝王般的雄姿,還有皇城階下淵遠流長的大川,我卻一直無緣拜見,從思源埡口到宜蘭市,長達80.4公里的路途竟然是心頭夢魘,一次從北橫翻越雪山山脈,一次從大禹嶺經梨山直奔而下,兩次都是在那朦朧夜色裡,山路遙遙無期,窗外夜黑深不可探,寒氣又霧又凍,蘭陽溪畔的風光明媚,實在很難讓人相信。

趕在春假末尾,穿越雪山隧道東進蘭陽平原,接近中午的高速公路意外地順暢無阻,大概只在礁溪短暫受阻於泡湯遊客,之後沿著山脈腳下由白鵝到員山,經過員山鄉公所右轉接上臺七線,緊跟在一部發財車後頭前行,想到這正是兩度困我們一行人於深夜的公路,此刻日光明亮,公路起伏連綿,兩旁混雜著老舊農舍和零碎的田園,檳榔樹林茂密如織,單調的視野實在讓心情無法舒展開來。

但是仔細觀察,景物仍舊是悄悄變化的。不久,林木空隙開始浮現蘭陽溪谷,還有對岸牛鬥蟄伏的山形,特別的是,進入大同鄉境之後,行道樹從樟樹轉變成茄苳,展現濃烈的漢人鄉村景致,想到民國四、五○年代太平山伐木業如火如荼,漢人人口居然是原住民人口兩倍,族群間互動頻繁,想要感受原鄉風情,大概也不需要太多期待了。

崙埤村是三面環山,一面對蘭陽溪的開闊平坦地,最早平埔社開墾種植水稻與旱作時,就依照地形特徵取名「崙埤仔」,不過泰雅族卻稱此地「qyunam」(老地方),大概是早年居住在桃園復興的族人就時常跋山涉水到此狩獵,隨後才漸漸遷入定居,也有人說這裡是「galang talah」,因為耕地的土壤是紅色的,索性叫作「紅色部落」。

民國63年(1974),長達45天的連續豪雨導致山洪暴發,舊有的崙埤社區慘遭土石流侵襲,眾多民宅、國小、水旱田皆毀於一旦,村人只好在隔壁的沼澤地重建村莊,正好鄉公所、衛生所、警察局等等設施也在此時候新建,一處偏僻的細沙地蛻變成鄉內最精華的地段,谷地面對蘭陽平原,迎接每一天的日出,所以也被命名為「朝陽」。

沿著筆直的康莊大道漫步,左側鄉公所是兩層樓低矮的建築,前庭一列挺拔的檳榔樹矗立著,米黃色調為主的警察局排在右邊,消防局高而斜的屋頂上聳立一柱塔樓,圖書館色調與鄉公所類似,比較暗沉,館前不大的花圃擺放一尊蔣公銅像,右側大同國小和運動場青青草地鮮見人影,最底端泰雅生活館頗有歐式風情,臺7線另一側,繽紛花海綿延至蘭陽溪堤,小溝渠流水淙淙,猶存幾樹櫻花點點綻放。

路過泰雅大橋,蘭陽平原逐漸遠離,正打算閉目養神時,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旋即抵達。幾間經營民宿的透天厝散佈谷地外緣,停車場附近的攤位販售馬告香腸、珠蔥等等小吃,真正的九寮溪步道大概還有一段距離;據我所知,從民國91年(2002)起,當地居民就和政府合作封溪護魚,打掉不當的水泥堤防,修築魚梯,成功復育出臺灣鯝魚等5科10餘種水生物,只是眼前芒草及膝,兩旁山頂又覆蓋上大片檳榔樹林,巨石、清溪是否存在,讓人開始懷疑。

步道起點從岩壁下的河階開始,裸露岩層道出雪山山脈幾經擠壓、隆起的歷史,溪水和步道時而接近時而遠離,河階地較寬廣處搭建幾座販賣冷飲的屋棚,較窄的地方則有台階可以走下河床,蓬草與月桃灌叢裡恣意綻放,如此蜿蜒在山間的九寮溪,泰雅族人依據激流拍打溪石的聲響,取名「Gaba」,漢人說是「破噹溪」,「九寮」則是早年採樟製腦「第九座工寮」的意思。

小心翼翼踏過崖躍棧道,溪水聲響愈加響亮,前方五座橋樑將連通瀑布的路徑緊緊串連起來,分別是篤農橋、豁雲橋、巴尬橋、哈隘橋以及臨瀑橋,其中,最著名的當屬繩索編成的巴尬吊橋:相傳久遠以前,一個獵人巡視陷阱時,發現有水鹿中了埋伏,於是獵人製作木背架方便揹鹿回去,但就在背架快做好時,水鹿卻掙脫逃走,讓獵人空歡喜一場,於是族人便戲稱這個地方為「巴尬」(Pa Gah)。

幸好,我們不是為了尋鹿而來,附生在枝幹上的蕨類植物,隨著林蔭漸深倍加森羅萬象,婉轉鳥鳴,芬芳草香,不知不覺間已然洋溢四周。

「戈霸瀑布」俗稱「九寮溪瀑布」,又稱「玉蘭瀑布」,由溪谷旁的岩壁奔騰直下,落差15公尺,簾瀑下方還有漂浮著泡沫的深潭,巨岩壘壘,水光淋漓,岩壁上筆筒樹業蓊鬱且青翠,更增添粗曠且原始的氛圍,這裡是自然步道的盡頭,卻還是泰雅獵徑到哈盆的中點,不知道早年追鹿的獵人,是否和我們一樣,被瀑布的磅礡聲勢震懾,而答覆以回眸?

到達瀑布以前,有一段道路是用枯葉鋪陳,迂迴重重九芎林,其實,九芎林在臺灣低海拔山區是相當常見的,小橋、瀑布也並非九寮溪獨有,但是因為足夠遙遠的距離,心中各種焦慮、憂煩漸漸濾淨,每個溪流的轉折都令人驚喜;崙埤村民敞開胸懷,捐贈土地開闢屬於大同鄉的「哥倫比亞特區」,又封溪護林,還給祖靈一方生息的居所,跨過豁雲橋,地形倏然開朗,踩踏輕快節奏,山風和霧雨哼唱的歡歌正要開始。

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地圖

下一篇: 20160702[宜蘭縣大同鄉] 踏查蘭陽溪紀行(2) 遇見埤亞南舊道

延伸閱讀:

附近地區

1.  20160612[宜蘭縣三星鄉] 潭水瀲影,檜木餘韻

北橫公路

1.  20141012泰雅傳說的餘音(羅馬公路)--桃園縣復興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