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在唐麻丹山

• 張中平
  • Day 1
    2021/10/10
    • 唐麻丹山,H1305m,三等三角點#8409,位於裡冷部落,大甲溪南岸。 谷關七雄中排行老么,雖然高度最矮,但由登山口至山頂的落差超過650公尺,仍然是相當挑戰的路線。 可以單攻,也可以八唐縱走,看山友自行選擇。

• 唐麻丹山登山口位於裡冷林道。 唐麻丹山步道,另有一條通往蝴蝶谷瀑布的步道,山友可視體力及時間,選擇是否順訪。 去,回程陡上很累,不去,會有遺憾。 是谷關七雄中唯一一條具有瀑布景觀的步道。

• 唐麻丹山步道一圈5.1公里,沿途石階、山徑及樹根,路況蠻有挑戰性。 這段路,右邊可以看到白毛山,也可以看到阿冷山,當然也可以看到阿白縱走路線。左邊可以看到東卯山、屋我尾山及稍來山。 夏天雨季來攀登,路徑濕滑。 秋、冬天乾旱時節來攀登,塵土飛揚。 對山友來說,真是一大考驗。

• 登山口起登,0.9公里,即可抵達涼亭。 這段路程,陡上,路況欠佳。 記得慢慢走,並注意安全,這就對了。 到了涼亭,不要趕進度,在這裡休息,喝口水再上。

• 由涼亭開始,也是一路陡上。 這段路,右邊可以看到阿冷山及國姓鄉群峰,左邊可以看到八仙山,及八唐縱走路線。 1.5公里,即可抵達唐麻丹山主峰。 主峰因為腹地狹小,所以許多山友會在前後找腹地休息。

• 今天是環狀走法,由主峰往蝴蝶谷步道2.7公里。 離開主峰不到300公尺(過2.5公里標誌),即可抵達八唐縱走叉路,右往八仙山,左往蝴蝶谷。 這是我未來的目標,加油了。

• 過了八唐縱走叉路,繼續往蝴蝶谷步道前進。 距離3公里標誌前後,有一段天梯。 我蠻佩服由涼亭往蝴蝶谷,至主峰山友,因為這段路又長又陡,真是不好惹。

• 步道3.5公里木樁處,右轉蝴蝶谷步道,單程約1.7公里,原路往返。 去程,陡下,切記要注意安全。 回程,就變成陡上,好似要登頂感覺。 建議,可先登頂後至此岔路口,再下行至瀑布,以免因一路爬坡導致體力不堪負荷。

• 蝴蝶谷瀑布位於唐麻丹山與八仙山之間的山谷之中。 松鶴溪自八仙山海拔2000多公尺發源,流經至海拔900公尺處的懸壁傾洩而下,而形成落差20公尺的蝴蝶谷瀑布。 瀑布澎湃聲勢驚人,水花四處飛濺,空氣瀰漫著負離子,深潭溪水沁涼入心,是夏日消暑的好去處。 值得推薦!

• 欣賞蝴蝶谷瀑布結束後,開始回程。 又要陡上1.7公里,還真的有點累。慢慢走就對了。 抵達叉路,右轉往涼亭。左轉往主峰。

• 往涼亭途中,不知是哪位山友,在樹上插國旗。 今天是雙十國慶,也算是普天同慶。 國旗被後面山友帶回,我看到他插在背包後面,也是另類慶祝方式。

• 由蝴蝶谷步道至涼亭0.7公里,即可抵達往松鶴部落叉路。右往松鶴部落,左往涼亭。 唐麻丹山有兩個登山口。 一在裡冷部落、另一在松鶴部落。 裡冷線一路陡上至山頂,松鶴線則多為好走平緩的林道,兩路線間可形成一環狀步道共有多種走法,各人可視體力與時間選擇路線。

• 由蝴蝶谷步道至涼亭1.4公里。 除了二段是上坡,餘路程平緩。 抵達涼亭,剩下最後0.9公里,好好休息,準備做後衝刺。

• 涼亭往登山口0.9公里。 下坡速度也是緩慢,主要是陡下,注意安全。 疫情微解封後,台中市2021谷關七雄完登活動又開始,預計12月底前完登送件即可。 有興趣的山友,大家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