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假期】縱走‧羅葉尾山‧馬武佐野郡山

• 李哲誠

羅馬縱走位於台中市和平鄉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全程走在兩山的森林防火線上,登山口位於台7甲約45.6k處,由已廢棄的思源派出所鐵柵門處出發,回程則下切回台7甲約50k處的馬鰣橋。沿途風景宜人,從羅葉尾山可遠眺對面的南湖中央尖、北二段群峰,由馬武佐野郡山則可觀看聖稜線群峰,兩山之間還會經過巨木群、鐵杉林、白木林等。

----------------------------------------------------

羅葉尾山/2717 m/三等三角點

馬武佐野群山/2368 m/三等三角點

里程:10.2 k

時間:10 hr

難度:★★★☆☆

可看度:★★★★☆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d/embed?mid=1pcfmIiyPLa7RT0qEHPl1Q8bEyNs&w=640&h=480]

DAY0:19:00宜蘭出發 -> 21:30南山民宿

DAY1:5:00民宿出發 -> 6:00抵達45.6k登山口 -> 6:30移車整裝出發 -> 11:00羅葉尾山 -> 13:30羅馬神木 -> 14:30馬武佐野郡山 -> 16:30馬鰣橋

前一晚先到南山村的櫻花園下榻,老闆很熱情還招待我們喝酒,隔天一早5點起床出發,抵達45.6k入口處接著將另一台車擺至50k出口處,大概6:30左右整裝完畢從登山口出發!

一開始就得先跨越羅葉尾溪

今早氣溫滿冷大約10度左右,但是隨著太陽逐漸升起,身體也開始熱了起來,終於到太陽完全出來後,索性就將外套都給拖了下來

從登山口開始就沿著森林防火線一路陡上,可右看遠眺蘭陽溪平原

往後看則是南湖中央尖

超美森林防火線

11:00左右到達羅葉尾山頂,天氣大好,溫度感覺有24度左右,實在是太熱了,於是就變成這副德行了

接著開始在箭竹林中下切,大約12:30左右停下來吃午餐,由這裡開始有巨木出現,其中最知名的大概就是這棵羅馬神木

14:30左右到達馬武佐野郡山頂,這裡是一片開闊的芒草原和白木林,還可遠眺雪山主東峰及聖稜線

再來就是2公里多可怕的陡下切,切到腳趾頭都在哭泣了

終於看到大甲溪,這表示過河後在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回到公路上了

最後16:30回到車上,帶著滿滿的回憶和沿途撿的垃圾歸途!

Note.

1. 由思源埡口1800m上升至羅葉尾山頂2700m,海拔上升高度約9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