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

• 溫敏華

我最難忘的登山健行   望古火車站-鄉林農場--中窯尖-暖東峽谷

温敏華

愛鄰健走糯米團2010/10/06成軍.開始由4-5人固定每週一健行爬山,多半走台北近郊的親子步道。慢慢開始找資料,看看登山前輩們的行程記錄,來規劃本團的活動。剛開始就照本宣科依山友紀錄走。

我最難忘的登山健行是第一次嘗試翻山越嶺行程,是參考偶而獨步山林間由望古火車站到鄉林農場翻越中窯尖到暖東峽谷行程。看似好走,路程5-6小時。就開始按圖索驥,結果走下來才知自己的腳程,不能與前輩們相比,至少須加三分一才行。

一行14人,7:45由台北坐火車出發。9:18由望古火車站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歷經8小時20分走到暖暖,見識到山林的險峻.真像蠻荒越嶺。艷陽高照的天氣,進入鄉林農場後,走在林蔭樹林中,有種雲深不知處的感覺,開始照圖操課。.當時鄉林農場已荒廢許久,是條較冷門路線.鮮少人走,路徑沒人整理雜草叢生,頗為荒涼。依著手中地圖和紀錄找路,路標,沿路都有山友遺留的路條幫助,還算清楚。一路陡上,進入稜線後,沿著山陵高低起伏,拉繩、垂降。好再我們人多,大家互相幫忙,談笑打氣,也不覺行程辛苦。

14:04終於走到分水嶺中窯尖,一位新隊友有點虛脫,.趕緊幫她補充鹽份,休息後好轉。之後的路徑更是不明,太荒涼。沿著溪谷繞著山腰路而行,靠著以往經驗,循山友綁的路條而行。遇叉路時看標示.已經15:00點多仍沿著山腰繞著河谷行,有些路段因颱風坍方,樹倒掩沒路徑;有些路徑被長高芒草雜林擋住去路。有點心慌,看見遠方山快到盡頭,但就是走不出河谷。好像前面的路走都走不完.,隊友們都已經走著筋疲力盡了。有人在想怎麼還沒走到啊?””是不是晚上要在山裡過夜啊?”

慶幸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照著手中列印的資料,走的路徑都沒有走錯,就放心大膽,沿著圖上地標走。加上已有二年多健走的訓練,隊員都拿出看家本事,有人當先鋒前面開路;有人幫忙找路標、指方向;有人照顧落後者;互相扶持,終於走出暖冬峽谷。看見暖東峽谷的水泥石階,都興奮著大叫重見天日了拍手叫好!禱告感恩!.謝謝隊員們支持!跟著領隊在艱苦路程中同心同行,互相幫助。

17:38才走出暖東峽谷大門,梳洗一番。這ㄦ接駁公車班次較少。到大門外等到18:50乘坐基隆市603公車.回基隆。

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2012/08/20

健行地點望古-鄉林農場-中窯尖-暖東峽谷

時間流程

§        7:45北上火車

§        8:16八堵轉平溪線火車往望古

§        9:18循著鐵道旁產道往嶺腳方向續前

§

§        9:26望古坑古道登山口,位於路底附近鐵道旁民宅左側

§        9:29 沿著土路山腰前進

§        9:32 小廟,位於路左高處

§

§        9:35叉路休息,派人探路。左往嶺腳寮山.右往望古坑、嶺腳寮,取右,隨即過水泥橋

§        9:38 接上望古嶺腳產道支線

§

§        9:48 鄉林農場登山口,約在產道5.8K處,望古高分21電線桿左下竹林小徑往鄉林

§

§        9:51 攔沙壩,小心踏石過溪進入鄉林農場小徑,觀景步道西坡與親水步道銜接處.

§        9:55 木橋

§

§        10:06 竹林往上走.循布條.— 循左緣續上,此東坡步道為一稜線山徑

§        10:21 瞭望台

§        11:00續行竹林

§        11:28 抵山頭觀景點,立有旗桿

§

§       10:37接上鄉林.碎石產道.指標往環山步道中段

§        11:46 小崖就耗費了10分鐘

§        11:58安全過關午餐休息

§        12:28繼續陡上.竹林山腰之行路

§        12:43爬上小山頭.走在稜線上了

§

§        12:50 鞍部.左下方往滴水觀音路.右往中寮尖

§        12:57 拉繩下

§        13:32 又是攀繩.垂降

§        14:04 中窯尖

§        14:24 中窯尖旁叉路,續行往東勢大崙

§

§        15:00 暖東峽谷叉路,位於鞍部,右往暖東峽谷,直行往東勢大崙

§        15:35繞著山腰路走.走不完

§

§        16:15 指標--內消墾嶺福德宮,石砌小土地公廟長滿青苔表示走在正確路徑上

§        16:29穿越河床.對岸尋路

17:24過獨木橋

§        17:25 中窯尖叉路,接上以前暖東峽谷園區內的一條步道

§        .左下往暖東峽谷、暖東產道,右上可通石洞內(地名)、大菁農場

§

§        17:35 終於走出叢林.進入暖冬峽谷.石階叉路口,接上暖東峽谷園區內的一線天步道。

歡呼叫好

§        17:38 過鐵板橋出園區

§

§        18:13出暖東峽谷 大門,門外即基隆市603公車發車點.18:50才有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