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登上中央山脈的起點-烏岩角野營X獨木舟

2016/09/03
    2016/09/05
    烏岩角

位於宜蘭南方澳與東澳兩大海灣之間的烏岩角,曾經是一處秘境,將獨木舟推上海灘時竟一時難以言語。當眾多的商業團體還沒有成團抵達之前,清晨曙光著海風,南國慵懶的浪聲節奏緩緩喚醒帳篷裡的我們。但卻第一次覺得,這麼美的地方,我不想要再來第二次。

↑第一次準備泳衣在登山包裡面,感覺有南國渡假的愜意感呢。這次帶去的是OMM 32L classic,新夥伴有許多令人讚嘆的細節功能。

烏角岩是一個陸連島,海拔60公尺是中央山脈主脊的起點,自此開始延伸到東澳嶺成為第一個山峯,擁有一等三角點,東澳嶺目前是軍事禁區無法入內。

一早四點從台北出發,May一路狂飆抵達東興車站集合地點,今天的天氣非常不穩定,天氣預報會有大雨,我們都打算好若是出發前有雨就不貿然前往。抵達後到東澳國小集合領取裝備,認真的聽獨木舟教練的教學。前幾年到夏威夷划獨木舟的驚魂未定還記憶猶新,那時候不論怎麼樣都找不到時間點出海,老是被浪打回岸上,這次有教練隨行應該不會再讓惡夢發生。

↑可愛的東澳國小操場

↑照片中我看起來好精神不濟喔,是在打瞌睡嗎?其實這時候正在教如何使用槳前進、後退、轉彎、翻船後的自救。

這次跟著好友小蘇教練的名人團,三條魚擔任我們的攀岩教練。這團都是教練們的親戚朋友們,互相招呼照顧也就親近的多。我們先將自己的裝備整理好,裝備隨著公裝一起上漁船運到烏岩角的海灘,我們則是要以獨木舟的方式划向目的地,三個小時才能抵達。

↑出海前大家的防曬措施都只有上半身,後來我的雙腿都曬傷了,穿BIKINI的時候就像是又穿著一件白短褲和白襪子XD建議服裝以海上活動的泳衣或是防磨衣為主,如果沒有衝浪褲也可以穿跑步的短褲,不要穿牛仔褲上陣喔。

↑教練會看海浪的時間點,提醒大家上船,但時間點沒有抓好還是會被浪打回岸邊,這次我有順利一次就上!

↑遠方的烏雲壟罩,後來有下一點雨。但也因為這片烏雲,我們沒有這麼曬,不然烈日下的三個小時真的會曬暈人。

↑商量好集合地點後就要分開前進囉,重量輕的人坐在前面、力氣大的人坐在後面,由後面的人控制方向和節奏,所以通常是男生坐在後面。

↑為了回頭拍我這幾張照片,Yo小姐就暈船了…直接吐在海上。在夏威夷我們兩個人因為滑到沒力氣就飄在海上,五分鐘後也一起暈船,甚至我在衝浪板上也能暈,我對水上活動真的無法投入就是我好會暈浪喔…

↑帥氣的教練正在招集我們要一起通過最大的海蝕洞,當天海象很平穩所以大家都很順利的划過,聽說若是浪太大的話這個行程是可能取消的。

過了海蝕洞沒有多久後,就會抵達烏岩角側邊的礫石灘。上岸的時候需要一點技巧才會避免側浪打來翻船,但因為上灘後大家就把獨木舟扔在原地,後面較慢的人因為停船的空間不夠就無法上灘,所以我們上灘後還要把獨木舟運到烏岩角正面的沙灘上,一陣氣喘吁吁的搬運後發現Yo一個人睡在岩壁下,原來是暈浪嘔吐後還是非常不舒服。所以容易暈船暈車的人還是要記得吃藥喔,雖然我們是都有吃了還是不敵大海的威力。

↑抵達時才中午,但天色已暗

因為Yo人不舒服所以May就跟我一起搭四人帳。May平常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舉止優雅、妝容完美的貴婦,那時候她答應要跟我們一起野營我也超意外的,很怕她會嫌髒怕熱,特別是「野放」這件事情,不是每個女孩都可以接受,結果May搭帳篷時根本快手快腳,原來以前她大學的時候也經常有露營的經驗!

↑擔心會下雨,整理裝備進帳篷,發現裝備上爬滿了海蟑螂。我其實超怕陸地的蟑螂,看到海蟑螂爬滿帳篷的時候一時無法克服心中的恐懼,一直說服自己它是吃藻類的可愛昆蟲。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可以感覺頭髮間有海蟑螂爬來爬去,可能我們的帳篷搭的離岩壁太近了XD

↑三條魚的食材信仰:costco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這次大多都是現成的食物,不用烹飪的輕鬆感真好。但是這次女生多於男生,買了大批的牛肉都吃不完,還好晚上有和另外一團自助露營的露友一起分食。

↑下午下過雨後海風徐徐,就在帳篷裡打起盹來…

可惜天氣不好,好可惜晚上並沒有期待中的繁星夜空,不過一起併排躺在涼爽的沙灘上聊天有一種大學新生露營的熱鬧與興奮(除了要忍受海蟑螂的騷擾)。很多時候我都會想,如果沒有電視和手機,我們每天就會空出很多時間做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和家人好好吃頓飯、與自己相處,讀一本好書和寫一篇今天的日記。

科技給予我們很多方便,也剝奪很多美好的空白,而這些空白難道只能遠離都市生活才能得到嗎?

早上清晨醒來天氣還沒有放晴,沒有完全退潮的烏岩角背對陽光的岩體顯得黝黑、結構結實。海面波光粼粼像是千萬隻銀白色的小魚隨著浪起潮退,烏岩角站在這一塊狹小窄長的沙灘上,這兩三年的夏日,千萬艘獨木舟圍繞著它,然後留下了垃圾與髒亂。沿著短短的沙灘吹著海風,我真心的希望這麼美的地方,我不要再來第二次,不願意更多人為的破壞與不可避免的遺留而造成它的負擔。

不論我們把垃圾撿的多乾淨、便溺物處理的多環保,我們還是不可避免的破壞了原本的生態,更不用說乘著風潮體驗的觀光客,搭乘著漁船而來,在海蝕洞中留下百罐寶特瓶與垃圾,總覺得我們就像是糟蹋一位秀麗無暇的少女…

↑狹長沙灘的另外一頭的沙灘寬度窄且狹長,這團露友將帳篷朝海第一排、後方搭設天幕。結果後來一個大浪把所有的帳篷和天幕全數打翻,所有的單眼與機器和裝備都隨著大海漂走….如果將來有機會來這裡露營,千萬要選好營地,並且避免將貴重的裝備隨意置放在沙灘或是帳棚內,畢竟大海無情啊~

一早醒來三條魚已經從烏岩角架設好繩索,我們著好裝備準備攀岩。這次為了要帶甚麼鞋子來攀登想了很久,因為不論怎麼避免還是會踩到海水,但又不能穿涼鞋怕施力不當,穿登山鞋的後果就是YoKeen Jasper泡了海水之後大染色…幸好我有一雙Keen護趾防水鞋NEWPORT H2。如果不想要買攀岩鞋,也建議穿深色的球鞋來,不然淺色的球鞋回家肯定是一個災難….

↑務必要加強防曬,而且一定要帶一瓶水上去。因為攀登路線只有一條,如果遇到有人較膽小卡在途中,是完全沒有遮蔽物的,一曬就是好幾個小時。這張照片May信心滿滿準備充足的表情,卻在最後一刻臨陣脫逃XD

↑到此一遊~

接下來進行三條魚教練的攀岩教學。三條魚教練的本名是詹喬愉,上遍各大雜誌媒體,2014年因為一張在奇萊山區救援的照片讓她曝光在媒體前,她本人個子超級嬌小、是個清秀的正妹。當天她穿著拖鞋就輕鬆攀上我們倒吸一口氣的角度,她跟小廣真的超神乎其技的。

那時候吃飯聊天的時候她說她現在正在復健,我還渾然不知以為是一般的職業膝蓋傷害,後來查了google才知道2015年她和小廣在吉爾吉斯阿拉阿洽冰攀垂降時從4000公尺高山墜落在冰河受困26小時,膝蓋以下神經壞死。

但是當日她可是到處趴趴走,划獨木舟的時候還屢次跳進海裡好幾次,非常的優游自在。要過怎麼樣的生活真的是自己的選擇,如果能全心投入一件事情變成畢生追求的目標,拼了命去玩,也能玩出一片天。

↑認真的聽講大D的使用方式還有上攀的路線

↑黝黑的小蘇教練帥氣的登山裝備一脫掉,原來還是一個白帥帥啊~

↑小蘇教練與三條魚教練先到烏岩角上方指揮學員們正確的踩點位置

↑換我上陣了!大學的時候在Y17室內攀岩場泡了一陣子,那時還考了一個確保師的執照,但事過境遷甚麼結都忘光光了。年紀大記憶力超差,以前隨隨便便就可以打好多種繩結,現在早上學普魯士結下午馬上還給小蘇教練…

↑爬到這裡的時候覺得我怎麼可能上的去,這中間的空隙根本太大了吧~~我站在這個落差約莫一分鐘,秉著爬不上去也摔不死的精神,雙腿一跨竟然輕易的就上去了,果然攀岩還是要一定的柔軟度。

↑接下來換Yo,小蘇教練鏡頭捕捉到看起來好像是90度垂直岩壁

↑登上烏岩角最高點

↑一起準備下山,懼高的Yo雖然一路哭哭啼啼,但是也覺得超級好玩的

窄稜上只能一個人通過,如果害怕的話可以用屁股慢慢用坐的往下走,其實也不會危險

↑我大喊有!準備垂降下山,我超級不怕高的,所以可能有時候會忽略既有的危險,我對高度的敏感度也比一般人低很多

↑下山的時候記得雙腿一定要打直,不要死命抓著繩子不放

Yo因為太害怕所以貼岩壁太近,後來雙腿跟手都被岩石磨破皮。各位山女孩只要不怕高,其實教練的確保都相當安全,好好放心享受垂墜的速度感,非常刺激哦!

↑嬌小的三條魚教練

回程整理好垃圾與裝備,大家顯得疲憊但滿足。這兩天一夜May和小蘇教練的相處有如女王與長工的角色扮演,超級有趣的,還有私藏好多女王施令長工就立刻搏命演出的搞笑鏡頭。

↑還不多捕捉我自然的側拍!

↑可以離我遠一點嗎你好黑

↑因為跟三條魚正妹教練拍照,May滿意的笑容

這次的攀岩與露營是很棒的體驗,尤其是跟像朋友的團友又更輕鬆自在。明年的夏天烏岩角一定還是一個熱門景點,雖然已不是祕境,希望再訪的朋友們一定要愛護這片得來不易的沙灘,記得把自己的垃圾帶走、也盡量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淨灘,希望烏岩角能一直以秀麗的姿態矗立在大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