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9章[花蓮縣玉里鎮] 赤柯山金針蓄勢待發

2016/06/02

旅行日期:16.06.02

發表日期:16.07.29

關鍵字:赤柯山、海岸山脈、巨石三兄弟、汪家古厝、高寮、玉里行動郵局

赤柯山早年因為盛產赤柯樹而得名,日據時期赤柯被砍伐加工成槍托的材料,所以現在幾乎很難見到原生林木,反而和六十石山、太麻里金針山並列東部金針花三大勝地,不只是金針,來到赤柯山還可以四處尋找「巨石三兄弟」、「萬噸石龜」和「汪家古厝」三個景點的下落,萬噸石龜距離比較遙遠,因此,我們在有限時間內前往「巨石三兄弟」。

海岸山脈北起自花蓮溪河口,南至卑南大溪河口,長約200公里,以秀姑巒溪為界可以再分成南北兩段,南段平均地勢比北段還要高,多座山岳海拔達到1000公尺以上,在地形方面,主稜兩側還有很多平行的小稜脈,呈現「雁形排列」的樣貌;山脈地質則主要是由泥岩和集塊岩組成,大多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時,從海底隆起形塑而成,隆起過程中地底高熱的岩漿混合其他岩石,冷卻凝固成堅硬的集塊岩,歷經風化作用殘存於地表,成為巨岩廣布的奇觀。

經過「加蜜園」,山路兩旁栽植滿滿的淺藍色繡球花,民宿門前的庭園擺放奼紫嫣紅的盆景,木搭涼亭下懸掛風乾的葫蘆,粉蝶在鮮豔花叢中飛舞、追逐,可惜店家平日不提供餐飲,建議我們另尋他處,幸好,「巨石三兄弟」正在上坡後不遠的彎道邊,從臺北驅車南下,又馳騁20公里漫漫長途,終於完成第一個目標,讓我們心裡踏實不少,此時腳下金針含苞待放,碩大的集塊岩匍匐各處,相信一個月後,應該能蛻變為攝影人夢寐以求的天堂吧!

「我們這裡飯只剩下幾碗,可能會不夠……,請問你們找過別家了嗎?」「汪家古厝」老闆娘見我們一行人飢腸轆轆走到庭前,趕忙問到。

「剛才去過『加蜜園』,他要我們到這裡的,」我們回答。

「我看一下……,」她走進屋子一會兒,「進來吧!」

窩在農舍裡,窗外雨絲不知不覺間淅瀝瀝地飄灑下來,廚房炊煙伴隨菜香冉冉昇華,蒸飯電鍋在牆角小聲地滋滋作響,為了消磨等候時間,向老闆買了自製的鮮奶冰淇淋,口感紮實且甜蜜,但是也許是冰凍過久,冰淇淋堅若磐石,只能趁著稍微化開時慢慢品嘗,姑且稱它作「赤柯山石頭冰」。

古厝主人一一親自將菜餚端上餐桌,一面客氣地說,現在有的不過是家常菜,希望我們可以吃得飽,第一道是洋蔥醬爆肉絲,洋蔥的鮮甜搭配炒豬肉的酥香相當開胃,第二道炒高麗菜適合和第三道蔥花炒蛋一起下飯,炒蛋柔軟綿密的口感與高麗菜清脆的滋味,藉由米飯的調和相得益彰,第四道炒龍鬚菜簡單原味卻不失細緻,最神奇的當屬「金針湯」,新鮮金針的口感和市面上差別不大,但是咬開花蕊時竟然散發出一股蜂蜜般的花香,最重要的是農家主人滿滿的情義,真是暖心又暖胃。

汪家古厝是赤柯山年份最早的房舍,民國48年(1959)八七水災,嘉義竹崎的農田被洪水摧毀,許多受災戶只好配合政策遷往東部開墾,汪家主人也在那時攜家帶眷重建家園,起初引進過去家鄉習慣種植的稻米、龍眼,後來才意外發現山上涼冷的氣候很適合金針花生長,從此麻雀變鳳凰,古厝內「出類拔萃」、「領導群倫」的牌匾可以想見汪家的輝煌,廳堂間展示的農具訴說刻苦辛勤的過往。

雨停之後,也可以從後院的馬纓丹花叢走上展望臺,花叢間可以找到不少蝴蝶的蹤跡,鍬形蟲則在樹洞裡伺機而動,草叢及膝,越行深處越加狹窄,走到展望台前步道竟然幾乎被草叢覆蓋,擔心其中躲藏毒蛇,晢瑋跑到墳地旁的赤柯樹下撿拾幾根堪用的竹竿,就這樣一行人揮打草地戰戰兢兢登上高臺。從臺樓上俯瞰一切,汪家古厝窩在草坡後方,金針鋪面有如波浪連綿。

「這座瞭望臺已經修了大約七、八次了,每次颱風來都會垮掉,就只好一直重建,」民宿主人見我們回到古厝,主動上前介紹,「雖然赤柯山不高,但是夏天晚上還是會很冷,其中一次有人就不信,只帶了薄外套,結果大半夜被冷醒來要厚棉被,」他又說:「金針的品種很多,現在開花的是不同品種,那大概再過一個月以後才是金針真正的盛產季節,我們這邊金針種了700公頃,富里鄉六十石山只有300公頃,可是六十石山人說比較有名、比較美,是因為金針花田比較集中。」

座落在赤柯山下的高寮舊稱「刣狗寮」,相傳曾經有平埔族人在附近獵得山羌放在工寮,卻被客家人飼養的狗吃掉,遂殺狗洩憤而得名,聚落目前由太巴塱、馬太鞍、沙荖和拔仔等部落族人共同組成,也是玉里河東地區人口最多、規模最大的部落,族人共同開墾、伐林、蓋水圳、灌溉水田,信仰天主教或是基督教為主,位在通往赤柯山的岔路口就能看到仿哥德式的教堂。

教堂尖塔以及圍牆別緻的原味壁畫吸引我們駐足,不過,巧遇玉里行動郵局才是最大的驚喜,由於玉里鎮幅員廣大(面積和臺北市差不多),加上早年交通不便,為了方便河東地區居民寄信和儲匯,民國77年(1988)成立行動郵局,固定從玉里郵局出發,經瑞穗轉縣道193號進入德武,南下至安通再回到玉里,彩繪上金針花的郵車就這樣巡迴秋冬春夏,傳遞著每個平安美好的生活。

下一篇:第0109篇[花蓮縣玉里鎮] 原來都在璞石閣(3) 稻浪在秀姑巒溪畔歌吟

上一篇:第0108章[花蓮縣玉里鎮] 原來都在璞石閣(1) 花香沿著海岸山脈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