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選PCT太平洋屋脊步道最美的營地(上篇)

• Knox Yang
    PCT 、太平洋屋脊步道

前情提要:踏出勇敢的第一步,認識PCT太平洋屋脊步道

出發前還不敢相信我們可以走到終點,告訴自己能走多少算多少,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一生一次的寶貴經驗。第一天,站在墨西哥邊境望向北方,遠處那看不見的盡頭就是終點,四千多公里外的加拿大國境,至少要五個月後才能走到,說心裡沒有疑慮是騙人的,但踏上起點的興奮感很快就將那些騷動的念頭一掃而空。

最後這條「長得要命」的PCT步道(總長4,286公里,大約繞台灣四圈的距離)花了我們160天的時間才完成。五個多月的時間,經歷各種大山大景和大風大浪,從一開始迫不及待想要快點走完,到最後一天哭著說不想離開步道,那些路上的故事和風景永生難忘,成為我們一輩子的精神養分。

回台灣失魂落魄了一段時間,才漸漸從離開PCT的失落中振作起來,決定一邊寫新書的同時,也花點時間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這些點點滴滴!

扣掉在城鎮的旅館休息,或是借住在步道天使家的日子,算一算約有120天在野外過夜,從美得令人掉淚的高山湖泊到馬路邊的安全島,幾乎什麼地方都睡過了,每一處都非常各有特色也都非常難忘,但還是有私心覺得最美的營地啊...。

*以下分享不計排名,以時間順序排列。

1. Lower Pacifico Campground

位置:南加州,安琪勒國家森林(Angeles National Forest),步道413英哩處。

南加州屬副熱帶沙漠型氣候,低海拔植物景觀以矮灌木和仙人掌為主,在海拔較高處則轉變為橡樹或松樹。這個營地就位於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的位置,有相對豐富的植被和生態,可以遠眺平地的莫哈維沙漠,視野相當不錯!

↑視野相當遼闊,平地的城鎮跟後方的沙漠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夜景超讚!

↑那不是呆呆的腳...。

2. Paradise Lake 天堂湖

位置:北加州,大理石山荒野保護區(Marble Mountain Wildness),步道1626.5英哩處。

北加州屬地中海型氣候,步道沿著北喀斯克特山脈上下起伏,雖然海拔不高,但因為緯度的關係,六月的雪線尚在1600公尺左右,幾段超長雪坡讓我們行進速度減慢不少。

離開乾得要命的南加州缺水區,一下子跳到北加州有點不太習慣,這裡到處都是清澈涼快的活水源或雪山融水,天堂湖是我們第一座近距離紮營的高山湖泊(海拔接近1900公尺),山上的殘雪和湖面完美的倒影,衝擊了我們的視野,跟南加州的沙漠比起來,這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天堂」!

↑在湖邊找了好久才挑到一個比較平坦的營地,真正的湖景豪宅第一排!

↑此等美景夫復何求,殊不知後頭還有幾百座這樣的湖。PCT真的超.奢.侈!

3. Unknown Tentsite 不知名營地

位置:北加州,大理石山荒野保護區(Marble Mountain Wildness),步道1612.6英哩處。

因為在雪地健行的速度較慢,所以當天眼看太陽就要下山卻還沒走到預定的營地,只好就地隨處找個空地露宿,連搭帳篷的空間都不夠。想睡就睡,想走就走,這是長程步道才能盡情享受的隨興。

前一晚睡在天堂湖,隔天也好像睡在湖邊,好像有點幸福,但其實這只是雪水積成的小池塘罷了。海拔兩千公尺。

↑在北加的任一高點,幾乎都可以見到著名地標夏斯塔山(Mt. Shasta)。

↑呆呆在左邊的雪地和右邊的白色地布之間煮晚餐。水源就取附近的雪水。

4. Middle Velma Lake 威兒瑪湖

位置:北加州,荒野保護區(Desolation Wildness),步道1110英哩處。

荒野保護區(Desolation Wildness,PCT第1092至1153英哩)位於太浩湖(Lake Tahoe)西邊,是整個北加州景色最美的路段,若由北往南走,*威兒瑪湖是這段高潮的起點,往後則是一連串讓人目不暇給的高山湖群,像連續揮出的重拳,每一副風景都直擊心臟和大腦,才明白之前走過的「天堂湖」只是小菜一碟。

* 美國高山湖群常常是一整串連在一起,有些會共用同一個湖名,所以為了做出分別,上游的湖會以Upper冠名,下游的湖則是Lower,Middle Velma Lake就是指它的位置在中間。

那幾天因為在步道上遭遇很不開心的事情,所以心情非常沮喪,像行屍走肉一樣。呆呆試著安撫我的情緒卻一點用也沒有,直到走近這座湖,找到這塊完美的營地,從我們的視角望去夕陽正好要從湖面落下,金黃色的光芒籠罩著我們,鬱卒的心情才終於被完全療癒。

這就是大自然的魔力!

↑受傷的缺口,就在情不自禁走進湖水後被治癒了。

↑湖面有很多迷你島,景觀非常特別。

5. Aloha Lake 阿囉哈湖

位置:北加州,荒野保護區(Desolation Wildness),步道1099英哩處。

阿囉哈是一座巨大且狹長的湖,位於海拔2500公尺高的開闊山區,從對岸吹來的強風從不間斷,湖面的浪看起來像海,聲音也像海。整夜的狂風打在帳篷上讓人睡不著覺,是一個睡起來很崩潰,但景色卻美到不像話的湖邊營地。

湖岸約三公里長,周圍營地不少,只是需要花點時間尋找,因為很多不起眼的地方走在步道上是看不到的,必須四處爬上爬下地探查。地面頗硬,搭帳很有挑戰性,需要用大塊石頭壓營繩才能穩固。

↑用人當比例尺就知道有多壯觀。

↑那裡湖面總是澄清,那裡空氣充滿寧靜,雪白明月照在大地...。(伍佰,挪威的森林)

↑日出的景緻。

6. Grace Meadow 恩典草原

位置:中加州 Sierra,優勝美地保護區(Yosemite Wildness),步道993英哩處。

中加州一般在PCT徒步者之間習慣稱為西耶拉(Sierra),以高原氣候為主,海拔均在三千公尺上下,路線沿著內華達山脈脊線,落差極大極具挑戰性,卻也常被譽為是PCT最美的區域。高山深雪和清可見底的河流和湖泊,構成一副又一副世外桃源的絕景。

瀑布溪(Falls Creek)蜿蜒在恩典草原和在山谷之間,我們不知不覺放慢了腳步,呆呆說可能再也不會走進這麼美的草原了,如果不停下來好好欣賞絕對會後悔一輩子!

很有默契互相使了個眼色,決定當天下午三點就早早收工紮營,什麼進度都拋在腦外,只想單純享受那個天人合一的靜謐時光。

↑怕食物的味道離帳篷太近會引來熊的攻擊,所以走遠一點處理晚餐。當天很難得地喝了濾掛式咖啡,平常都喝粉泡的,不是很過癮。

↑日出。

↑看靜靜的河水潺潺流過,心情會跟著平靜下來。

關注我們的臉書專頁:TaiTai Live Wild

(待續,敬請期待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