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5章[新北市三峽區]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6.02.28

發表日期:16.05.15

關鍵字:有木國小、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三角湧大橋

度過寒冷淒清的二月天,甚至經歷數波寒流來襲,初春時刻竟然充滿著溫暖陽光的氣氛,相當適合踏青尋幽,前往滿月圓的路途中,為了避免困在休假車陣裡,我們特地從安坑經白雞繞過市區,卻依然遭遇前去土雞城的車隊數次,幸好,越過湊合橋駛入山林,路旁人煙漸稀,樹林風光明媚。

三峽區有木里樹木繁多,故稱「有木」。座落於大豹溪畔,有木國小建在街屋後方的高台上,成立於民國54年(1965)8月1日,父母曾經在幾年前到三峽時順便拜訪,趁著校園整修的空隙四處散步,最後坐在操場旁欣賞孩童玩弄吊索;如今,我沿著種植九芎的木棧台俯視跑道,山谷中的小學就像是音樂盒般,重複彈奏清脆柔和的音符而不歇。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有木里境內,早期主要是泰雅族大豹社的居住地,日人為了開發北部山地豐富林木資源,日據明治39年(1906)起針對插天山周圍展開圍剿,導致「大豹社事件」,迫使原住民往南遷徙,隨後日人引進柳杉造林,形成現在森林遊樂區內天然與人工樹林夾雜的景象。

滿月圓面積1,573.44公頃,海拔高度介於300至1700公尺之間,地處雪山山脈尾稜山區,年均溫攝氏20度,氣候涼爽宜人,尤其在這晴朗春日午後,一邊循蚋仔溪上行,一邊享用現炊燒餅,齒頰間麥香四溢,又徐風拂面,潺潺水聲梳洗耳鬢,腳下激流湍急且清澈,蛙聲蟲鳴四起。

「你們看,是臺灣獼猴呢!」路途中,有人突然伸手指向樹梢,周圍遊人紛紛圍聚在樹下,我順著樹枝一路朝外看,碩大葉片重重交疊之上,果然有一隻覆蓋灰白毛髮,略顯面紅耳赤的猴子正在覓食,我一面企圖拉近鏡頭,卻又害怕相機被獼猴攫去,大家緊張又興奮地指指點點,倒是獼猴從容吃食,處變不驚。

滿月圓山海拔872公尺,稱不上是高聳的山嶽,不過山形圓弧可愛,浮現蚋仔溪谷上頭就像是剛升起的滿月一般,所以被早期伐木工人稱為「滿月圓」,只是山丘樹林蓊鬱,和明月光輝如鏡大相逕庭,又似乎多少勾勒出工人離家孤苦的無奈吧;此時,惠風和暢,無論是獼猴帶來的驚喜,或是深林包裹著的無窮想像,都讓人忘卻漫長柏油路的無聊和疲憊。

相對於臺灣中部山區,滿月圓距離三峽市區很近,比起大雪山、奧萬大可親很多,不過也因為園區內路程不長,範圍又比較小,所以很難找到獨處的角落,不時可以聽見幼童哭鬧的聲響,旅人穿著也比較隨興,彷彿剛從老街那頭逛過來似的,見到行三兩步便氣喘如牛的人也不稀罕了。

豎立遊客中心廣場中央,百歲銀杏高8公尺,胸圍40公分,民國97年(2008)遭到山老鼠竊取,幸而即時捕獲,移植到現址照護;除此之外,遊客中心販售茶葉蛋、碗粿、肉粽、芝麻糖等點心,這都使我想起到溪頭郊遊的童年回憶。

走過筆桿一樣直立高大的柳杉林,望見木造山屋和洗手檯不久,就抵達瀑布群交叉路口,既然來到滿月圓,怎能錯過滿月圓瀑布呢?依照指標直行,攀附陡梯,有些階梯由鵝卵石鋪成,有些則是放置粗木條,階面再填充碎石,不得不使人小心謹慎,因此少了拍攝路上蕨類植物的興致。

滿月圓瀑布落差高度19公尺,寬度約4公尺,從交叉路口出發只需要10分鐘內就能到達,如果從右側觀瀑亭俯視,蚋仔溪上游切穿巨石平台,滿月圓瀑布潑灑銀鍊,像是婆娑舞者;或者登臨巨石平台,沐浴在急流激起水霧之中,一帶銀簾,兩種氛圍。

處女瀑布落差高度25公尺,寬10公尺,據說是因為瀑布形成年代較晚,水幕下方尚未鑿出深潭而得名,由交叉路口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相較於滿月圓瀑布,此處步道千折百轉,腳下溪流巨石盤踞,增添粗曠、原始的情境,隨著紅磚步道替換為木棧走廊,淅瀝水聲愈加清晰,走到轉彎處又巧遇滿月圓瀑布前互相幫忙拍照的山友,我們彼此點頭會心一笑,「處女瀑布真的好看,就在不遠的前方!」。

行走至處女瀑布跟前,瀑簾轟轟烈烈喧鬧響起,氣勢磅礡,頗有大家閨秀之氣,同樣以灰黑色硬頁岩構成的大桶山層為主,岩層水平排列,和蚋仔溪上游垂直交叉,處女瀑布的面貌卻要比滿月圓秀麗,也許人們愛滿月圓精靈般的小巧伶俐,處女瀑布的動人姿容,大概只有願意尋幽的旅者才曉得。

離開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循臺三線北往,民國104年(2015)12月跨越三峽河的三角湧大橋通車,連接三峽市區和北大特區,傍晚天空雲霧濃厚,紫紅色拱橋絢麗而魔幻,大學城內街道冷清,異國風味餐廳卻不少,窩在溫暖落地窗旁邊,品嚐豐盛滇味佳餚,最後拾起滿山驚喜踏上歸途。

「因為你沒有買100元(全票),所以你不能爬那個陡坡啦!」記得走到瀑布群交叉路口附近時,山友向一個小孩開玩笑說。

不管是否購買全票,遊覽瀑布洗滌心靈,流淌溪間的負離子和繚繞山中的翠玉繽紛,瀑布的神秘是大地最夢幻的餽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