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8章[新北市淡水區] 陽明山) 面天山向天山O型縱走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6.07.17

發表日期:16.08.29

關鍵字:二子坪、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面天坪

仲夏七月,臺北盆地溽暑難捱,七星山上舒適涼爽的記憶猶新,想起登山可以遠離令人窒息的暑氣,又能登高望遠拓展視野,便決定再到陽明山健行,從陽金公路到竹子湖附近轉巴拉卡公路,經過鞍部不久抵達遊客中心,由二子坪步道啟程出發,展開面天山向天山登山步道O型縱走的行程。

二子坪步道全長1.9公里,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難得的無障礙步道,全程幾乎沒有坡度落差,甚至修築硬鋪面銜接木棧道,輪椅和娃娃車都能暢行無阻,另一側碎石子路邊則植栽秋海棠,指甲大小的花瓣,粉紫帶桃紅色調有如琉璃,彩蝶紛飛,陽明山暮蟬也不缺席;事實上,早年此處林木鬱閉度不高,陽光普照,蝶況更勝當今,所以享有「蝴蝶花廊」美譽,林木長成後,大多數蝶群遷徙至附近的大屯山上。

※市道101號甲

市道101號甲又稱為「巴拉卡公路」,由新北市三芝區北新莊到陽明山小油坑,全長10.7公里,途經于右任墓園、大屯自然公園、二子坪遊客中心等景點,整段路線是民國41年(1952)年由國軍工兵部隊歷經半年修築而成的戰備道路,目前在二子坪遊客中心停車場立有「建功紀念碑」一座。

追隨蝶蹤,不知不覺間走到二子坪,水岸柑橘綻放點點白花,狀如煙火,鳳蝶不時停駐吸食花蜜,也許是花蕊散發的甘美香氛,我手持相機守候一旁,蝴蝶依舊兀自採蜜,曲橋邊則生長野薑花,蜻蜓一下子旋轉巡邏,一下子定在枯枝上靜止不動,自在自適,不論風吹草動皆氣定神閒。

二子坪地勢平坦,曾經是凱達格蘭族人的獵場和採集地,清朝時期漢人逐漸移入拓墾,現在仍然可以在比較偏僻之處,觀察到駁坎或是房舍基址的遺跡;隨後陽金公路和巴拉卡公路竣工,一部分參與修路的退役軍人到此地開闢「中興農場」,種植高冷蔬菜、草藥,飼養牲畜,民國74年(1985)農場收歸國家公園所有,轉變成人工濕地,池中水生植物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挺立水上的睡蓮更讓遊人洗淨種種繁雜塵埃。

水塘雖美,攀登面天山和向天山才是這次健行真正的目標。接續面天坪有碎石路和石磚道兩條途徑,父親和我選擇石磚道前進,石上生苔,雜草及膝,一陣子之後又接回碎石路,但是兩種步道都無法健步如飛於其間,紅土上散落石塊,時時刻刻需要注意可能絆腳的枯枝;除此之外,爬山理當緩緩爬升,從遊客中心到此地,海拔高度竟然一路下降,只怕是徒增困難,層層顧慮使我一點也輕鬆不起。

中午過後,煙嵐席捲四周山嶺,谷地不時傳來陣陣雷鳴,這都替我們增加心理上的壓力,面天山步道距離只有600公尺,但可是直上200多公尺的階梯,相當於挑戰50層高樓大廈,山坡陡峭,樹林幾乎傾斜生長,同時,大屯山巔悶雷不止,好像是脹氣引發的飽嗝,聽起來相當反胃,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步道最後200公尺終於坡度漸緩,穿越森林線進入芒草叢,卻已經讓我累得幾乎要四腳朝天!

面天山海拔977公尺,屬於標準的鐘狀火山,也是大屯山的寄生火山,大約生成於四十萬年前,岩層主要是由角閃石兩輝安山岩所組成,除了渾圓外觀,頂上架設兩面巨大「微波反射板」,利用折射的方式,協助臺北和淡海之間的通訊傳輸。

當我撫觸木碑時,便覺得人生又達到新的境界,喜悅之情更勝攻上七星主峰,面天山雖然只是大屯諸峰的旁枝,視野卻各有千秋,由南邊開始看,橫臥的向天山,堡壘般的觀音山連接林口台地一脈相承,向天山和觀音山之間的淡水河口宛如裂隙,臺北港、淡海、三芝聚落串聯海岸,關渡平原若隱若現,新店遠山偶爾雷電乍亮。

向天山海拔949公尺,與面天山緊緊相依,山頂被高聳芒草覆蓋,視野不佳,但是透過頂峰附近的黑松林,依然可以清楚地遠眺淡水河口,緊接著,陡峭步道循山腰曲折下降,石階有時顛簸難行,沿線林木蓊鬱茂密,蕨類植物碧草如茵,走到步道終點,心底輕鬆踏實不少。

三十五萬年前火山活動歇止,凹陷的火山口或爆裂口蓄積地表水形成湖泊,向天池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池面直徑超過80公尺,水深可達5公尺,不過湖泊陸化嚴重,只有大雨之後才會積水,極端環境造就「蚌蟲」與「湖沼枝額蟲」(又稱「豐年蝦」)強韌的適應力,牠們利用雨後短暫時刻成長、產卵,大多數時間則維持休眠,等待大雨降臨。

遇見池水可遇不可求,我們僅僅望見豐潤的草澤,凹地中央立了一塊巨石,巨石上刻有經文,可能是四周高中間低的環境,外型圓滿有如祭壇,被不少宗教團體視為充滿靈氣的場地,然而萬物有靈,退一步還給自然生息,何須人們刻意的干擾呢?

面天坪步道環繞面天山和向天山腳下,正好和登山起點連成O型路線,起先優游在相思樹林中,大約十分鐘後深入竹林,或許是受到強烈山風吹拂,依山竹林歪曲生長,與山谷那側的竹枝相互交疊,拱起一連串的綠色隧道,竹葉鋪撒青石,雅致且秀美,再過半小時,及肩芒草叢中巨木傲然聳立,有時雨點霑衣。山徑終點,島田式月桃綻放桃紅鮮花。

面天坪地勢平坦一如其名,步道縱貫其間,設置涼亭一座供人休息。不只迎接來往疲憊的遊客,這裡曾經發現過古代聚落的八處房屋遺址,經過學者考察,可能包含凱達格蘭族於200到500年前開墾的事蹟,還有2000年前史前人類狩獵證據,附近積累一汪水塘,應該是楓樹腳溪的水源地之一。

走回二子坪,柳暗花明又一村,傍晚天氣轉晴,完成O型縱走壯舉,心中百感交集,但是滿懷謝天正殷切而真實。

延伸閱讀:

陽明山國家公園

1.  第0117章[臺北市北投區] 陽明山) 七星連峰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