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初行~鳶嘴山稍來山

• 卓煜誠

輪班體制下的休假日,同事又因國定假日(國父誕辰紀念日)補假日,邀約爬山在小孩無放假的空檔相約登山去,在無登山經驗及無裝備的我,憑一點印象爬山要準備水~乾糧~外套 溫度方面好像是海拔每上升100公尺溫度下降0.5度C的概念出發去囉!

由大雪山林道27.5公里處,過橫嶺山隧道口就到了(下圖轉角處),此處有規劃停車格,方便登山客停車

七點不到我們一行3人就已在鳶嘴山登山口準備就緒,這一趟盲知登山行~告示牌旁就是登山口~~盲知1~登山口為什麼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時間06:55起登

一進入口就沿著岩石一路飆升上山去,被眼前景象有所嚇到~~這這這是登山嗎?是攀岩吧!登山杖根本用不到(暫時) 這才剛開始而已  不時提醒友人手要抓穩,腳要踏穩在移動,安全第一。

遇到第一個峭壁了,拉這鐵鍊向上吧~(此步道有鐵鍊/粗繩索)    初學者記得一定要帶防滑手套  盲知2~這是爬山嗎?好像也是  手腳並用。

經過短短200公尺就已經體會飛簷走壁的狀況,來到第一個分叉路想要放棄還來得及往大雪山林道下山,鳶嘴山在那不遠處1k而已嘛!況且現在路變好走了,那就直上吧!

時間08:00

步行約0.7k時會有一涼亭,我們稍座休息片刻,躲躲雨,此時下起毛毛雨,路上更加濕滑,溫度略降2度~登山更加嚴峻了,休息一會補充水分後感覺身體變冷就趕快起身繼續前進。

遇到比第一個更陡峭的岩壁應該有80度傾斜度,就快登頂了加油!

此刻終於擺脫樹林間的步道,來到第一個制高點(還不是最高點),景色美呆了山谷間飄著雲海,緊張感瞬間拋向腦後,登山之一的目的欣賞景色~達成

長長階梯接續繩索交接處較無立足點,前導戰車兄思索一下要不要打退堂鼓,如果上的去回程怎麼下來!!可是登頂就在上端,現在放棄有點可惜,不趕時間慢慢來一步一步踏穩直上。

1K的路程我們共花了1小時

來到登頂前的大岩壁,此時後面傳來山友加油打氣聲,讓我們更加安定許多,山友大哥提醒我們手腳並用以一動三不動,抓穩 踏穩在上,過這岩壁就到了三角點。

時間09:03

行程:登山口~鳶嘴山   路程:1.2K   時間:1小時30分  海拔:1803M~2180M(377M)

鳶嘴山山頂形如鳶嘴尖尖的嘴巴而得名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

鳶嘴山的山形像是鳶(一種猛禽)的嘴,所以叫做鳶嘴山。它是中部地區著名的中級山,雖然沒有大山的氣勢,挑戰性更勝大山。

在此休息片刻,山友大哥建議我們往前進走過稍來山(三角點)200公尺的叉路往下山路走,比較好走。

鳶嘴山(三角點)>>>>>稍來山(三角點)   2.5小時 (邊走邊拍照)  海把爬升127公尺  多走在樹林間,部份路段苔蘚路。

坐在山頂享受著,山谷間奇幻的變化。

走!出發了 往稍來山前進,  哇!要垂降欸

往回看時覺得好勇敢喔!居然可以有辦法從山頂爬下來

從岩稜下來經過一段好走路段,一路在高聳的針葉林下漫步,享受清新的森林浴,感覺十分舒暢,但注意樹根濕滑。

時間10:08

分來到分叉路!我們由前方走過來欲往稍來山,左側下山(通往27.3公里處登山口)

經過整片的紅榨樹,每到秋冬賞楓季節,整片紅葉地毯,非常美麗。

來到可暸望風景立足點,聳立的高山一下子就被雲霧所淹沒。

時間 11:36

再度登上稍來山

這裡有一個三層樓高森林防火瞭望台,以前用來監控森林火災的,可四面觀景

時間 12:00

過暸望台100公尺來到叉路前方直走往35K收費站(需2.2K),我們向右走往30.5K(1.9K)下山。

中午過後,山中雲霧漸漸變多,感受在森林迷霧中,又是一種不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