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馬博 盆駒山西北稜 郡大溪谷上盆駒

2021/04/02
    2021/04/06
    盆駒西北稜 、郡大林道

傳統的馬博橫斷路線是由東埔進入八通關古道西段,在經過秀姑坪後往北折去,行經秀姑巒山方可接上東西向的馬博拉斯橫斷。然而,馬博橫斷最西端的百岳–盆駒山,其西北方向的稜線,是當年鹿野忠雄探查馬博拉斯山以及秀姑巒山的路線,這次我們將循著前人的腳步,踏上這條稜線。

先是走過迂迴的郡大林道,切下溪谷。從郡大溪底開始攀登,由海拔1450公尺左右攀上盆駒山、再繼續通往馬博拉斯山以及秀姑巒山。這趟路程有滿滿的上坡要爬。

通過無雙吊橋後,我們要踏上非傳統路。雖然說這一條路線近年來很多人走了,不能說探勘,但對於要從郡大溪翻上稜線前的地形,心裏還是多了一份謹慎,這大概是我們這趟行程中最大的心理障礙。

盆駒西北稜這條線最困難的地形為剛由溪底起登開始上切的第一段陡坡,正如台灣多數溪谷中的地形一樣,坡面十分陡峭。從溪底開始爬升的第一段路線為很陡的土坡。有幾段坡面土石容易滑落,有些許細小的樹根可以借力當手點。但抓起來還是讓人怕怕的。

通過第一段陡坡後,最後一道障礙是一面幾乎垂直的岩壁。這面岩壁底端有幾處腳點,上方有樹根可以當手點借力。上攀上去不至於太困難,但這面岩壁直接在陡坡之上,下方看不到底部,感覺直通溪底。這邊是一個不能出錯的地方,如果fall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現在正值乾季,我沒擔心上到盆駒中峰後的下切水源會需要切到太深。又擔心馬博山屋的儲水桶沒水。行前一週有看到馬博山屋的水況,聽說只剩半桶。為了避免遇到斷水的窘境,我們平均一人背上6升的水。我自己則是背了8升以備緊急狀況使用…,這條稜線已經夠陡了,再搭配背包中沈重的水,走起來真的特別吃力…。

這一段稜線沿線植物從中低海拔的混合林,慢慢變成栓皮櫟純林。跟鹿野忠雄記錄中寫得一樣,想當年也是一樣的森林,而這一片遺世獨立的栓皮櫟林於南投深山中待過了無數個年頭。

完整圖文紀錄:

盆駒西北稜-縱走馬博秀姑巒 (一) 郡大溪谷的深處

盆駒西北稜-縱走馬博秀姑巒 (二) 被世人遺忘的稜線

盆駒西北稜-縱走馬博秀姑巒 (三) 登上盆駒馬博

盆駒西北稜-縱走馬博秀姑巒 (四) 夜行秀姑巒

盆駒西北稜-縱走馬博秀姑巒 (五) 歸途再訪八通關大山

Day1 2021.04.02 郡大林道出發:

上午七時許,郡大林道望鄉工作站等待林道鐵門開放

由郡大林道33k行車終點下車整裝後便從此處開始了我們5天的旅程。前方即是林道坍方,我們去年來的時候這個坍方路還需要下切走低繞路,我記得當時走起來還有一點可怕,但今年發現上方有開出一條穩固的路徑,快速通過。

再來通過第二段崩壁,這裡的路徑腳點比較小,小心通行。

前方一點的展望很好,可以看到十八重溪谷。溪谷左邊的稜線便是清水山以及金子山連稜,稜線延伸向西巒大山、以及治茆山。溪谷左邊的山腰則是我們搭碰碰車一路進來的郡大林道。
打開地圖來看,郡大林道33k是接近十八重溪源頭附近的山坳。這邊方向剛好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溪谷的樣貌。十八重溪從郡大山北峰的北側發源,於郡大林道起點匯流入陳有蘭溪,為濁水溪的源頭之一。

再往前走遇到39k大斜壁。這個岩石崩壁上面看非常壯觀。路線要從這邊稍微向下切。

43k左右的大崩壁,去年準備這條路線的時候這個崩壁是我最擔心的一段路,以前的路線是從崩壁直接腰繞橫渡切過去,但現在的路線是先下切走地繞路線,第一段是碎石坡拉繩地形,通過最低點後是沿著巨石爬坡爬上去。感覺現在好走很多。

繼續向前進,到達位在郡大林道44k左右的玉山國家公園界碑,但實際上這邊還沒有真的進到國家公園內,從地圖上來看,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是從郡大山東稜延伸到哈伊拉羅溪。所以我們要第二天從郡大溪度溪之後才會進到國家公園內。(這條路線要向玉山國家公園申請呦)

郡大林道45k的”迴頭彎”,看到這個右轉標誌,代表無雙山登山口到了

這裡就是通往南三段的岔路口了。有前往無雙山的指標。向下行。
由此我們離開了郡大林道,也踏上了一小段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的路線。

從郡大林道向下行,通往烏瓦拉鼻溪前的陡坡

原先我們預定第一天是要通過郡大溪後再往駁坎平台區前進,住到以前部落那一帶。
但我們今天早上的行進速度沒有想像中的快。看看時間,這時候才要過溪翻上稜線上的平台好像有一點太晚了。因此我們今天迫降於屋瓦拉鼻溪營地。
好在現在是乾季,溪床上有很多營地可以搭。但紮營在溪床上是很危險的事情,以前聽過學長爬南三段紮營在溪邊,半夜暴雨後突然水位上漲的驚悚故事…。
紮營在溪床上真的是需要三思…。

Day2 2021.04.03 盆駒西北稜:

現在為乾季,尤其是今年特別的乾,好像是我從小有記憶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了吧,台中苗栗還開始進行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了QQ。
也因此,我們這趟行程的郡大溪特別好過,不需要架繩,脫個鞋踩一踩水就可以過了。
我們這趟行程可是很缺水的,尤其是這次乾旱,南投一帶山區已經有好幾個月沒有明顯降雨了。我們很擔心盆

駒中峰營地附近的活水源,勢必會要切得比平常深許多…

從此處繼續向上攀登,先是遇到一片又陡又滑的土坡,沿線沒有太多可以抓的手點,腳點也不是很穩固。

這個岩壁近乎垂直,雖然岩壁下方有兩處腳點,上方還有樹根可抓。基本上有一點攀爬技術的人應該都可以輕鬆爬上去。但垂直岩壁下方的山坡坡面非常的陡,掉下去的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我們還是採取安全一點的人包分離。這裡可是不可失敗的地方。

非傳統路上百岳的迷人之處之一,通過地形多變的溪谷後,進到了美麗的落葉森林。春天的陽光從森林裡照入,氣溫恰恰好。不用在傳統路上人擠人,在這裡可以細細品味大自然。

我們於頭目家屋附近稍作休息,雖然很享受在這片舊部落區域走探,到處看看有甚麼新鮮的新東西,然而我們今天的路程還很長,而且第一天的進度已經落後了不少,我們上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在舊部落區休息一下後,便繼續向前挺進。

隨著高度慢慢爬升,兩旁出現了栓皮櫟。這個季節的栓皮櫟已經長出了翠綠的樹葉了。相較於兩個月前我們在加年端山旁看到整片光禿禿的栓皮櫟純林。陽光通過嫩綠新葉的照進稜線上,這樣的風景也別有一番風味。

下午四點多,我們到達海拔約2830左右的松林間凹谷。這裡滿適合紮營的。

今天經過一系列的陡坡爬升,大家的力氣真的都快被榨乾了。我們一路從海拔僅1450左右的地方開始上升,一開始還要度過危險的地形。在陡峭的稜線上慢慢數著地圖上的等高線,慢慢的向盆駒山推進。原本計畫的營地是要住到盆駒中鋒過後的鞍部營地。今天我們還是沒追上進度(不過早在我們出發的時候大概就可以預期到了)。不過這種非傳統路的計畫本來就趕不上變化,隨遇而安也不錯。
我們在舒服的松林營地度過一晚,翌日一早再繼續向盆駒山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