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草嶺山.打鐵寮古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20161106

長腳登山隊的行腳足跡再次觸及桃園市大溪區,這一次仍然選擇了慈湖附近的山區路線為行程主軸,打鐵寮古道一直是大溪古道群中最具特色、最受歡迎的一條古道,今天隊伍除了要探一探富人文史蹟及森林生態之美的打鐵寮古道,也順道爬了慈湖畔的火山丘 - 草嶺山,登山健行的行程很吸引人,不過得安排兩端登山口的交通接駁,否則休閒路線變成了健腳級長途路線,恐怕會讓慣於悠哉漫步的長腳隊友走到抓狂!

隊伍集合於慈湖遊客中心停車場,為了回程接駁,特地先安排二輛車前往桃118道路石龜坑山、白石山的入口附近停車,登山口距慈湖停車場確實有一段距離,必須經過百吉林蔭步道石龜坑口端的入口區,還得要再走一段長長的產業道路,所以回程安排接駁可省下不少步行冗長的產業道路的體力。因此在停車場等待接駁隊友返回的時間,可以順便逛一逛慈湖遊客中心或慈湖紀念雕塑公園,這樣一點也不浪費等待的時間。

全數隊友到齊後,隊伍於是將腳步移往停車場旁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出發前在圓拱橋前團拍作為長腳隊今天行程的開場。雕塑公園內集中了由各地所捐贈的故總統蔣介石先生的雕像供遊客參觀,園區裡將近兩百座的各式塑像,多半是由學校或機關所捐贈,有半身、全身、坐姿或騎馬等塑像,姑且不以歷史定位來評價,遊客不妨以藝術品的創作角度來欣賞這些雕塑藝術,步道串聯各塑像,並搭配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可作為慈湖旅行的景點安排考量。

隊伍跨過慈湖紀念雕塑公園的白色圓拱橋後,繞了一小段園區步道到公園外的同福亭,其實園區靠近山坡側就有一道階梯可直達園外的土地公廟,毋須繞道,但是隊伍起步時走得太開心,竟忘了留意路線,雖然這一繞多花了10分鐘,不過可順道欣賞園區裡一部份的雕塑藝術品也算是收穫。步出園區後右轉續行,往前來到同福亭,一旁即草嶺山登山口,指標柱上標示著打鐵寮古道、慈湖登山口、崗哨亭、龍過脈等路線皆可經由此進入。

隊友依序進入羊腸小徑般的登山步道,路線是傳統的郊山小徑,兩旁雜草長得十分茂密,不過山徑看起來有人經常往來走動,所以路跡明顯,途中還能看見一些農墾地,山區中有大範圍的芭蕉樹、姑婆芋、山鬃樹、蕨類等低海拔植物,森林生態十分豐富。隊伍穿梭在林蔭樹下,綠樹擋住了大半的陽光,走起來很舒服,爬行了一大段的陡上山徑,利用樹幹上繫上的粗繩協助攀爬,這一段陡徑已足以令人汗流浹背…。

陡徑上來之後步道路線趨緩,往前遇丫岔路,循右可續往三層社區、打鐵寮古道、白石山,隊伍先循左,才走進左徑即見鐵架下方的草嶺山三角點基石。草嶺山,H347m,No.1010三等三角點,基石位處樹林間,視野無展望,由登山口起登,僅約耗時15分鐘腳程即抵草嶺山頂,是一座輕鬆可達的小山丘。草嶺山不僅是桃園市唯一的一座火山丘,也是台灣本島唯一的圓錐(盾)狀火山,主要成份是由質地堅硬的玄武岩所組成。

隊伍於草嶺山三角點上完成拍照記錄後,隨即返回剛剛經過的丫岔路口,一行人轉往打鐵寮古道的方向前進。續行稜線,自然原始的泥土路走起來柔軟舒服,樹林底層的植物生長極為茂盛,隊伍在綠意盎然的叢林中向前推進著。山徑續行,不久路況開始陡下,下切途中遇岔路,指標導引左轉路線可前往三層社區、台七線,隊伍選擇直行的方向,穿梭前進在老樹蓊鬱的林子裡,朝著打鐵寮古道的中途站 - 廢崗哨一路挺進。

循著山勢的起起伏伏隊伍繼續向前進行,泥徑、枕階、拉繩、上陡坡,行進中步道右側由鐵絲網圈圍著,沿途陸續出現了幾支水泥樁,從模糊的石刻字跡約略辨識其為賓館地界石樁,這些應該是慈湖管制區所留下來的,不妨把它看待為步道中一個歷史過程的記號。看到這些水泥樁後再往前不遠,便看見一間水泥建築物,原來是已撤防的廢棄崗哨,崗哨隨著歷史的變遷早已物換星移,此地已成了往來大溪知名的打鐵寮古道的中途休息區了。

隊伍由慈湖園區的同福亭登山口起登,一路來到打鐵寮古道中點的廢棄崗哨,約莫花了50分鐘的腳程,一行人在崗哨前的空地緩下腳步,準備在稍事休息後再進行令人期待的打鐵寮古道的行程。崗哨旁的樹幹上釘有一張小小的慈湖地區的步道路線圖,仔細看了路線,看來長腳隊今天是不可能走完打鐵寮古道的全程了。由於隊伍接駁安排在往白石山的石龜坑產業道路上,因此古道往三層派出所方向的阿姆伯柑仔店遺址、濟安、太平二座古橋勢必是無緣一會了!

鞍部的廢棄崗哨是打鐵寮古道的交岔路口,崗哨左側有一條往下走的山徑,此為前往台七線三層派出所打鐵寮古道出發點的路線,資料顯示由三層派出所出發抵達廢棄崗哨需時約50分鐘,跟我們由慈湖園區經草嶺山走過來的時間相當。此外如果選擇繞過崗哨,由崗哨後方的山徑續行,此即打鐵寮古道往東興橋的路線,經此路線則可以再續往白石山或百吉林蔭步道。而如果是要回到慈湖園區,則必須經由長腳隊剛剛走過來的草嶺山路線返回。

打鐵寮古道原名更興古道,早期大溪三層地區與三民、慈湖之間的物資往來皆仰賴這條古道運輸。古道沿溪畔修築,途中有三座深具特色的古橋,是一條擁有豐富人文史蹟的古道。大溪古道群中,打鐵寮古道的特色最為鮮明,由於緊鄰慈湖特區,過去長期受限於軍事管制,人為的破壞少,因而得以保留完整的原始林相,充滿了低海拔植物的生態之美。1998年禁區解禁開放,經由大溪官方規劃修繕之後,這一條深具原始風情的古道吸引著遊客到此懷舊!

短暫的歇息後長腳隊起步再行,廢棄崗哨左側的木板步道已腐蝕崩塌,隊伍於是由崗哨右側的小路繞到崗哨後方的山徑,續行著往東興橋、白石山這一方向的古道。一行人循打鐵寮古道緩緩向上行,費點力氣爬上了一小段土階路,來到土階盡頭處的岔路口,岔路指標顯示,直行向上往電搭方向,至於是什麼地方的電塔,光從指標實無法判別,如果是單獨行動,建議行前要做足功課,而此刻長腳隊則是循右經腰繞路線朝著白石山的方向前進。

行進間,偶爾可聽聞透過擴音喇叭導覽的聲音,原來隊伍此時行走的路線正是在後慈湖管制範圍的外緣,續行,林葉開闊處,可窺見一直披著神秘面紗的後慈湖湖光山色的一隅。在清朝,後慈湖區域被稱為「龍過脈」,早期「後慈湖」亦稱「龍過脈埤」,後慈湖在此山區具備蓄水調節的功能,湖水滿溢時會經由小山溝注入「前慈湖」,而「前慈湖」的水位滿了再注入「牛角湳埤」,之後再供給大溪三層地區的灌溉。

隊伍通過後慈湖的外圍後,原本腰繞的山徑開始下切,陡下至接近溪流處之前遇上一處大崩坡,一行人快速通過崩坡,來到溪畔,此刻溪水彷彿形成一個堰塞湖般,停滯著許多大小不一、東倒西歪的漂流木,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是在看起來幾乎是沒有流速的水面上竟然生長著許多株多彩粉嫩的蓮花,忍不住駐足賞花,不過深山之中的溪流出現蓮花,真的是匪夷所思,有點不同調,腦袋裡很制式的想法,蓮花不是應該長在小橋流水、亭台樓閣處才有文采嗎?

隊伍沿溪畔而行,今天一路上無論是在轉角或岔路口,都會看見一面小鋼板上用紅漆噴上箭頭→及「行進方向」的字體,牌示上沒有說明是往哪裡去,但至少在山裡,我們看見這面牌示會很安心,因為知道動線是安全的。沿著草嶺溪畔緩緩前行,古道上偶有倒臥橫陳的樹木,都已被處理,鋸成一截截置放在路旁,這些應該是颱風期被狂風驟雨給打趴的大樹,相當可惜。古道沿溪畔而行,即使是艷陽高照的日子,踩著律動的腳步,走起來仍然是恣意暢快。

續行,步道右方出現一面西元1926年(大正15年)東興橋造橋紀念碑,石碑上登載著建造東興橋時善心人士捐款的芳名冊,字跡已斑駁難辨,只有碑眉上的「白玉東興南賑」還隱約可辨。在打鐵寮古道太平古橋那一端也有一座外形大小相仿的紀念碑,都是古道上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隊伍行經紀念碑後繼續循溪畔前進,資料上顯示在紀念碑附近,路左有一座石棚土地公,不知是此行匆匆行過未能留意到,還是已湮沒在荒煙蔓草之中?

原本沿溪畔而行的路線,前面路線被阻斷,轉為必須小心通過溪谷中大小錯落的岩石區,才能再銜接上溪畔步道,看來如果雨季溪水充沛的時候來訪古道,就要有溯溪的準備,才能安心通過此區域喔!隊伍循溪畔續行,沿途仍可見大樹擋道或被鋸成一截一截躺在路旁的狀況,不過路況良好,一路暢行無阻。隊伍續行來到溪畔岔路口,樹幹上指標引導路線要繼續跨溪而行,岔路直行可經木板橋往石厝坑山或白石山,往東興橋則需越溪至對岸!

一行人陸續通過溪谷,雖然溪谷不深邃、溪水不湍急,不過潮濕的溪石上覆著青苔,倒是讓人走得有點膽顫心驚,小心翼翼地通過溪谷來到溪的另一岸,接下來沿著山徑,踩著古樸的石階,往上續行。走著走著,雖離溪谷漸遠,不過仍可清楚俯視溪谷間美麗的壺穴地形,腰繞的山徑轉個彎走了過去,眼前出現古意盎然的東興橋置身在深山的溪石床上,四周濃密的林蔭團團圍住這座百年糯米橋,踏上古老的石階、走過手作的百年古橋,時間悠悠百年過…。

佇立東興橋上,感受著時光機在古橋快速輪轉,走過了百年依然是那麼的牢靠,儘管青苔與蕨類覆滿橋身,依然掩藏不了它百年的人文歷史印記的光芒,樸實無華的橋體與四周自然天成的地理景觀合而為一,濃濃古早味的氛圍吸引著喜歡懷舊的旅人常駐。打鐵寮古道常見遊客以東興橋作為折返點,此行長腳隊則在抵達東興橋後,仍循原始自然的山徑,朝著百吉林蔭步道石龜坑口端入口的方向續行,在石龜坑產業道路有稍早安排的接駁車正等待著我們。

接下來續行的這一段山徑樸實、林相蓊鬱,踩著古樸的石階緩步來到岔路口,抵岔路之前,步道口設置了不銹鋼路擋,隊伍通過路擋,步出山徑,走向T岔路口。站在岔路口,熟悉感湧了上來,原來這裡是長腳登山隊在2014年3月底白石山行腳中曾停留拍照的岔路口,岔路往左可登白石山,往右至石龜坑產業道路出登山口,到登山口還需爬行兼步行約20分鐘的山坡路。路還很漫長,心裡已有數,努力走就對了!

往登山口是繞著之形山路往上走,由於隊伍原本在東興橋較低海拔的溪谷間,所以走到登山口得要爬一大段上坡山路,未曾走過這段路程的隊友,可能還納悶著古道出口怎如此漫漫長路呀!途間由於之形腰繞的路程較遠距,因此採直接上攀走捷徑的方式上坡,在上了坡再腰繞至產業道路口前,遇右岔有一條山徑可往石龜坑山,隊伍續直行,不遠即來到產業道路,駕駛們先上車往慈湖去開車來載大夥兒,而接下來,等待的時間繼續步行產業道路,一路又步行了約20分鐘直至百吉林蔭步道入口區,終於等到了可愛的車子囉!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桃園大溪草嶺山.打鐵寮古道連走 20161106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6466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