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兩個女孩的小溪營地+ MSR高山帳

高山杜鵑與夏天銀河應該是每一個愛山人的夢幻組合,交通方便和有絕佳營地的合歡山經常是高山露營初手的首選。兩個女孩興致勃勃的規畫行程,這次要在小溪營地體驗第一次的高山露營!

我們興致勃勃的下載GPS路徑,想像著纖細玉潔的高山杜鵑襯著滿天閃爍的星斗,冷冽的清晨霜露和走出帳篷就能觀賞的360度日出大景。

這次除了賞花賞銀河,其實有一個最重要的任務〜〜開帳!在網路上瘋狂的做功課半年後,終於決定了在山上的房子,因為是第一次背帳篷上山,所有的裝備與重量都要重新的審視和分配。我們兩個女生若不加水跟食物,大約都落在5kg左右,把以前總是要帶上山的奢侈品好好清點了一番,發現以前真的是過太爽XDD

因為高山杜鵑盛開的關係,Yo的弟弟跟朋友也一起來賞花。

弟弟他們已經跑步參加各式各樣的賽事好一陣子,看姊姊們開始爬山也很想試試看,以後就是我們固定的山夥伴了〜這次他們訂了松雪樓,晚上要睡在高級的飯店裡和吃火鍋,我們只能在小小的帳篷裡吃皮蛋瘦肉粥還有白吐司。

這次預計星期六在小溪營地紮營、星期日凌晨四點起登合歡西峰後下北峰直接回台北。沿途走來大霧不斷,而且剛好是花季所以瘋狂的大塞車,我們把車停在松雪樓徒步走來小風口登山口時都已經是下午一點,大霧湧現幾乎沒有任何的景,有點擔心讓第一次爬大山的弟弟失望。

以往走到反射板遠遠望去都還可以辨認往小溪營地清楚的路徑,今天的能見度低、我們上山的時間又晚,對於第一次兩人前往小溪有一點擔心,在反射板附近想要等看看還有沒有也要前去小溪的山友。但因為天氣不好想要露營的人並不多,好不容易遇到一對情侶,但判斷天色與可能下大雨的機率太大,他們就決定在反射板下方的空地紮營。但我跟Yo並沒有準備額外的飲水,只能選擇前進或撤退下山,幸好有ㄧ群大學生也準備前往小溪,我們就結伴前往。

到了小溪營地零零星星五六帳,在夏日來說算是超冷清的。大家都選擇往周圍搭起帳篷,因為已經有不停歇的微微細雨,應該晚上會變成大雨,很怕略為低漥的中心會淹水,果然開帳第一天不管千挑萬選都會選到下雨天啊~

市面上有上百種不同的帳篷,我先列出我想要的帳篷條件,其實就是不外乎:重量、居住性、搭設方式。

重量:以我的背負能力來說,只能接受2公斤以下的帳篷,只要超過即便是更棒的系統我都不會考慮。原本有想要把外帳內帳、營柱營釘分開兩人背負的方式,但覺得在山上實在有太多不可預知的情況,還是寧可先考慮一個女生負重的最差狀況。以雙人帳來說大多落在2-2.5公斤,2公斤內的就是要用錢買重量,越輕越貴這是山裝備永恆不變的道理。

居住性:過往我們的露營經驗告訴我們,夥伴再怎麼感情好都必須擁有一定的個人空間才能夠維持平衡。在山上大多都不是非常舒適的生理環境,對女生來說不能洗澡刷牙都已經是很大的挑戰,若是出入跟放置物品都需要跟人「借過」,那就讓彼此的忍耐能力爆表。所以我們的雙人帳一定會選擇雙門入口,大家都有自己獨立的出入空間跟小小的置物空間,讓小小的帳篷不再是擁擠的空間、而是溫暖而舒適的小天地。

另外我會考量是否兩邊雙開口都有前庭的設計,這樣就能在下雨或是裝備較骯髒的時候,不是只有把背包放進帳棚內為唯一選擇。希望能在簡單搭設的情況下,雙邊入口能在前庭煮飯或是可以放鞋子等基本裝備。

搭設方式:關於是要選擇自立式或是搭設式,我在內心掙扎非常的久。我其實心裡最想要的是屬於搭設式的Locus Gear,它是做工細緻的日本品牌,輕量化的內外帳加起來通常沒有超過1公斤,外觀成美麗的三角形,不論跟甚麼樣的景觀都是絕配!不但使用登山杖支撐又可以少帶營柱,感覺上似乎可以達到輕量最佳化。但雙人來說空間使用上略嫌狹小外,搭設方式也非自立帳,在登山經驗甚少的我,希望能在強風大雨之下短時間內可以盡量架設好帳篷,自立帳還是最好的選擇,不僅可以在大雨中先快速搭好外帳後在到帳棚內搭內帳,自立帳通常可以適應各種地形,避免增加選擇營地的限制。若是要在雨中還要拉營繩下營釘才能把帳篷搭起來,我可能淚水與汗水齊下,更不用說收帳的時候混亂的營繩,我每次都能產生一個結界「甚麼繩子到手上就會立馬有死結」…

符合以上需求,最後脫穎而出的有兩個選項:Big Agnes Copper Spur UL2、MSR Hubba Hubba NX,其實這也是國內外山友經常會選擇的比較的兩頂帳篷,點此有非常詳細的評比與各項性能比較。Big Agnes Copper Spur UL2有最好的居住性與重量,和MSR Hubba Hubba NX很相似但每一點稍稍略勝一籌。

第一次聽到Hubba Hubba直覺這個名字時在是太可愛了,第一印象就對這頂帳篷感覺非常親近。最後會選擇Hubba Hubba的原因其實有兩個,第一個是它有不同的適應能力,可以外帳與內帳分開使用,能移除內帳搭設一個僅用營柱支撐的無底天幕,在預知未來是好天氣的時候是絕佳的搭設方式。

我曾將它應用在春秋天的野餐露營,或是衝浪或是溯溪時快速簡易的更衣處。內帳的部份我們也曾經搭配地布在夏天涼爽的山上露營,因為台灣山上的仍有蚊蟲的情況,但是夏天悶熱希望能夠通風又可以看到星空,僅搭設內帳的方式就會是很好的選擇。這樣的帳棚除了登山以外更可以符合我從事多種活動時的變化需求。

第二個呢就更簡單了,因為那時候Backcountry那時候僅有兩天的活動該單品下了20%的折扣,毫不猶豫立刻下單!

MSR Hubba Hubba NX三季帳

得獎:2014 Outside Gear Best Tent

營柱、外帳、內帳重量:1.54kg

總重(另外營釘、營繩、收納袋):1.72kg

兩側前庭皆可提供基本置物空間,偏四角對稱的內部空間有足夠的伸展,和Big Agnes Copper Spur UL2偏長型的空間運用略有不同。個子高的可以選擇Big Agnes Copper Spur UL2頭足較有空間,個子矮嬌小的女生就比較沒差。

雙Y型的碳纖維營柱在搭設的時候非常的快捷,它有獨特的快扣系統,非常容易操作,一個女生也能在5分鐘內搭設完畢。

雙開門大D型方便進出的設計和高度足夠的內帳(最大高度100cm),浴缸型的內帳設計也能在淹水的時候有足夠的反應時間XD~加上內外帳有很多種搭設的方式,這是我覺得非常棒的地方。

以下就是各種不同的使用方式,我覺得真的很符合我的需求~

在沙灘上的自立帳使用,若天氣熱直接鋪上浴巾就可以打盹。

在顏氏牧場木棧板營地,僅搭設內帳,雖然在炎熱的八九月,在樹蔭下晚上還有陣陣涼風,晚上還可以看星空。

頭與腳都有網袋可以放置細碎物品,但是非防水的手機會比較擔心返潮影響,幸好我換了i7

顏色為淺灰色與紅色的搭配,在眾多鮮豔的帳篷中很輕易的一眼認出。

在帳篷內做伸展也完全沒問題(也有可能是我腿太短)

今天的晚餐是簡單的料理,皮蛋蔬菜豬肉粥,因為已經開始下雨,我們就簡單的在前庭料理,兩人要協商好從哪一個出入口出入,另一邊就是料理區。

隔日非常賞臉的有日出大景,美麗的雲海對照昨日半夜下的大雨,覺得無比幸福。在小溪營地的好處就是一起床出帳篷就能看到百萬美景,而壞處就是實在是太多人了啦!

另外一處平坦的小營地。

昨天晚上暴增的營數,傍晚突然有兩團商業團進駐,把營地擠得水洩不通。

凌晨的大雨讓我們打消早起去西峰的念頭,5點起床看日出,這樣的行程超愜意。

小溪營地往北峰的路上佈滿美麗的高山杜鵑,是說現在都已經10月雲海季開跑了我才發文XD

上午九點多往西峰的方向已經起大霧,我們把裝備放在北峰後輕裝往西峰方向走去,2.5公里處的大陡坡就讓我有點慶幸還好沒有要爬,昨天雨水未乾差點跌個狗吃屎,可能一不小心就滾下山了。

開帳後還陸陸續續用了小紅Hubba Hubba露營了幾次,跟它越來越熟搭設的速度也更快,我們的RV SP帳出場的機會就更少了,果然日子一久,戶外生活還是越精簡越好。未來2017年的新計畫,面對較長行程與天數的挑戰,還有可能再換一個帳篷,屆時考慮的面向就要更廣,到時候可要好好做功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