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父母走步道〗台北貓空樟樹步道樟湖步道環型

• AFEI

【適合年長父母難易度】*****(五顆最簡單)

【休閒度】****

【景觀】**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清明時節魯冰花季 貓空樟樹步道樟湖步道環狀步道

一直不知道每逢清明季節,貓空樟樹步道有著美妙的魯冰花園,兩年前,和父母在樟樹步道口看到帶著斑紋的羽扇豆,才知道這裡原本是茶園的田埂種滿著魯冰花(羽扇豆),由於魯冰花花季大約是每年的清明假期,而過去都會避免在連續假期到熱門景點遊玩,所以一直都忽略了貓空魯冰花季的新聞,其實已經行之有年了。

〖FB:好野遊賞台灣

樟樹步道、樟湖步道環形路線

雖然來貓空好多次了,過去都不知道貓空有這樣親和的樟樹樟湖環狀步道,非常適合父母一個下午散步。

樟樹-樟湖兩個步道,樟樹步道大概是沿著山腰線走一路平緩,都是石板步道,樟湖步道則是沿著稜線走,也是很平緩,是泥土路,(樟湖步道另外一邊就是新店銀河洞那一端了)

樟湖步道比樟樹步道標高高一些,所以要從瓦厝支線爬升,不過落差也沒有很大,反倒是樟湖步道最後要走回貓空纜車站的階梯,要注意有點濕滑。

樟樹步道

這天算臨時起意出發,所以出發時間有點晚,等上貓空之後,已經接近中午了,樟樹步道入口就在貓空纜車站附近:指南路三段38巷20號,樟湖步道出口就在對面,所以若想先走樟湖步道,就從對面上去。

樟樹步道蠻適合拍照的,因為一路平緩,周遭又設計了幾個景點裝飾物品。

沒多久就在樟樹步道旁邊看到一個小湖(明鏡池),旁邊有個小叉路,走下去會看到一個樟樹環繞的觀景平台。

樟樹觀景平台旁除了青楓之外,還有一排小小的紅槭樹,整個環境還蠻舒服的。

走回樟樹步道主徑,母親需要上廁所,發現樟樹步道上沒有廁所(這是唯一小小的缺點),只能先走回柏油路(指南路三段38巷),剛剛說明牌標示廁所的地方(廁所就在晨曦茶坊旁邊)。

於是在這裡,先往樟湖步道方向上切到柏油路,上完廁所之後,再下切回來繼續走樟樹步道,往樟山寺方向。

回到樟樹步道,沒多久發現一個路邊像是農田工寮的小屋子,竟然有販賣枝啊冰,哈哈,當然不錯過,買一根邊走邊吃。

原來是保有過去泥土糊牆特色的老屋子。

過了泥牆屋之後,有不少仿造古味的呈設物,(其實在入口附近也有水泥豬圈和炭窯,只是覺得用水泥製作,不是很好看。)這裡的茅草屋,雖然樣式有點新,不像以前的房舍,不過也算是好看。

像這個老樟的厝,只是一道仿磚牆門,古味和現代感混合一起,雖然不夠回顧歷史的韻味,但是在一個步道理面,還是有著拌佐的美妙感。

步道前段的魯冰花曲、風槭樟木平台區、田間小徑,到後段的傳統民居復刻,讓距離短短1公里多的樟樹步道有著層次豐富的感受,有點出乎意料的驚喜。過了老樟的厝,是一排小型有機農場,整理的很整齊漂亮,不太像一般的農田,有點學校實驗農場的味道。

過了實驗農場,就回到指南路三段34巷的柏油路面,往前續行,就在指南路三段34巷和老泉街45巷交叉口,可以看到一個石階梯。

階梯上去,就看到這個指示牌,若是走瓦厝支線,會先到待老坑山再繞樟湖步道,

若是直行400m,就短切樟湖步道,而不經過待老坑山。今天時間有點晚,(前面慢慢走的時間太長了,哈哈),所以就直行,不經過待老坑山。

樟湖步道

直行之後,很快接上一個泥土路線,沒多久就進入樟湖步道了。

在風之木鈴旁休息一下。樟湖步道非常好走,一路平緩,現在沿路又有不少這樣的休息平台。照片這個方向是往待老坑山的方向,我們要往反方向回到貓空纜車。

和騎車比較起來,走路可以看到不少小指標,像是這個鵝角格山。

這個方向是往貓空車站的方向。

和樟樹步道比較起來,樟湖步道上,多是這樣裝飾物品,還好這個鐘聲是真正可以敲出洪亮響聲的鐘。

過了晨曦茶坊的叉路,我們繼續往前貓空纜車站的方向前進,以前都是從晨曦茶坊上來樟湖步道,這是第一次往前走。再往前續行,泥土路面已經改為石階路面了,這時候發現一小區桐花步道,台灣真是處處有桐花。

這裡有一小段木棧步道,還蠻有味道的,只是可惜過去有一段墓園,而且到貓空纜車還需要往下走一段有點溼滑的水泥路面,父母不是很喜歡這段下滑水泥路面。

回到指南路三段38巷的樟湖步道入口,這對面就是樟樹步道入口,今天O型環繞一圈,感覺樟樹步道比較適合老人家,自己走的話,會比較喜歡樟湖步道的泥土路面。

魯冰花區

魯冰花區大都在貓空纜車站附近的樟樹步道入口的明鏡池一帶,交通非常的便利,魯冰花季的時間,應該是三月中旬左右,清明節四月初的花況看起來比較奚落些,若是提早兩週再去,花況會更好。

P4021007 (1)

羽扇豆、魯冰花(台語「路邊的花」諧音),原本是在休耕階段,種來滋養土地的氮肥植物,和油菜花有著類似的功能。

P4021005 (1)

花況好的時候,每一梗都會有五六層的花,我們去的時間,大都是兩三層的花,看起來比較奚落。

P4021009 (1)

沒有大片搖曳的魯冰花朵,只好近拍些,黃冠花朵搭配羽扇豆五爪羽狀葉片,也有不同味道。

本來計畫父親午休過來,做貓空纜車上來欣賞魯冰花,只是錯估清明連假貓空纜車的排隊人潮,人龍都已經排到一樓人行道外五十多公尺,至少要排隊三四十分鐘才有辦法上去,我們到達動物園站的時間也晚,都已經是下午三點,所以當機立斷改坐公車棕15上山,可能是假期的原因,棕15、棕15區兩路「動物園-貓空纜車站」的班次相當多,雖然是小型公車,沒有多少人坐公車上貓空(遊客都去坐貓纜),不會很擁擠,反而愜意多了。

本來擔心上山,已經接近黃昏,會來不及欣賞魯冰花,還好魯冰花的位置都集中在樟樹步道貓空入口處的明鏡池,上山已經近五點,人潮開始離去,走起來還比較舒暢。

P4021024 (1)

明鏡池下方的魯冰花面積比較大片,兩週前來,這一片應該會像皇帝毯。

P4021025 (2)

春暖之後,又出現幾波冷氣團,所以發出嫩芽的時間也比以往晚了許多,通常三月初就開始發嫩芽,現在應該是滿滿翠綠的樹葉。

P4021028 (1)

樹梢上不少垂掛的蓑蛾,不知道是否安然度過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