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淡山驚奇之旅

• Chia-Wen Lu
  • Day 1
    2021/05/12
    • 第一次爬紅淡山,選擇一般公認最基礎的路線、也就是南榮路上的寶明寺牌坊起登。

• 這條上山路線是A3,沿途都有這塊里程木椿可以確定自己所在位置、走了多遠,非常方便!

• 進牌坊後先經過民宅內的巷道,生活感的味道撲鼻而來XD

• 出現登山地圖及階梯

• 不久便看到寶明寺的第二個牌坊

• 轉個彎,發現可開車上來的產道...這裡再走上去有寶明寺的停車場

• 抵達寶明寺,城牆式的拱門古樸有韻味~~

• 寶明寺。在寺埕雙手合十,向神佛禮拜。

• 寶明寺的貓貓怡然自得~~

• 續往前,開始出現一座座的涼亭、山莊等。

• 駱駝山莊...石牌設計有點像軍營的風格,但據說這是基隆市登山會所建來提供山友小憩之用。

• 在小溪頭山莊前發現一塊標語告示牌,是一首藏頭詩呢XD

• 抵達扶輪塔,紅淡山步道中最棒的展望就在這裡,一定要上去看看,但是容易頭暈的我,上塔下塔都暈了好一陣子(弱爆XD)

• 塔頂可360度展望,視野極佳,名不虛傳,旋轉梯爬到頭暈也值得了。

• 抵達三角點!居然有一對石雕狐狸守護著,一看便是日式狛狐,令人驚喜!回來上網一查,果真是日治時期稻荷神社的狛狐,唯基座的「彌習彌佳」是步道開闢者李增煌先生所給的名字,名字典故出自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

• 登上小百岳紅淡山,來張紀念照,拍完就休息吃飯糰喝冰咖啡囉!

• 下山改走A2路線,一路上有佛心觀音巖、萬壽宮、佛光洞、開化寺等佛教聖地。

• 今天走的步道中最開闊清爽感的一段~~

• A2步道來到幾座佛寺附近會銜接一段沒有遮蔭的柏油路,接著在這個地方循佛光洞指標續往下切。

• 接近佛光洞時,已能看到不少巨岩!

• 佛光洞到了,居然是往地下切,原來路徑是上下穿越,太有趣了!

• 天啊!真的是別有洞天!怎麼有如此奇妙的空間呀,好神奇!整個山洞斜面下切,太促瞇了!

• 回頭往上望,也很有氣氛!

• 忍不住拍了很多張照片!出洞前再往上拍一下有高低落差的層次感~~

• 出洞回頭拍洞口,原來這邊才是入口呀!佛光洞的地形實在太有趣了,是此行我最喜歡的景點!

• A2步道即將與A3步道銜接前,有一處可拍到火車~~

• 看到開化寺的牌坊了

• 回頭仰望開化寺牌坊

• 開化寺牌坊前即是A3與A2的銜接處,到這裡完成環狀一圈,再穿越民宅社區就回到南榮路上了。扣除午餐,來回花費1小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