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山鼻岬角步道.風芝門自行車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麟山鼻岬角步道.風芝門自行車道連走 20161030

氣象局的預報說今天北部地區下雨的機率很高,所以龍哥很貼心地幫長腳登山隊安排了一趟輕鬆舒適的「麟山鼻岬角步道」健行路線。過去往來台2線的次數不計其數,卻從未特別留意過三芝往來石門的路途中有一個小漁港叫作「麟山鼻漁港」。記憶中,「麟山鼻」只是公路眾多指標中的一面一閃即過的記號,它具備了什麼特殊魅力,可以成為東北角風景區的一個風景線,真的很好奇!今天跟著行程安排,就來走一趟麟山鼻,看看是否真的有令人願意停留腳步駐足留連的吸引力?

驅車來到新北市石門區台2線23K處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入口區,這裡同時也是白沙灣遊客中心的所在位置,管理處入口的一號停車場空間寬廣停車方便,今天的行程打算進入麟山鼻遊憩區,由白沙灣順著路標緩步前進,即可輕鬆繞行麟山鼻岬角的景觀步道,抵達麟山鼻漁港,再經由漁港旁的風芝門自行車木棧道,探一探網路上被熱烈討論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的場景,原來周杰倫牽著腳踏車送桂綸美回家的那段美麗路線的橋段,就是今天安排的行程中風芝門木棧道這一段美麗的海岸線呢!

隊伍在白沙灣一號停車場集合整隊,突然的一陣狂風驟雨,大家急忙地撐起傘、穿起雨衣,還好起步出發時風雨已停歇,一行人循著白沙灣大道的人行步道往麟山鼻遊憩區方向漫步。透過北觀風景區風芝門自行車道白沙灣站的地圖可一窺附近區域的菁華處,全程4.5公里的風芝門自行車道,從白沙灣大道起,經麟山鼻棧道、芝蘭公園,最後抵達三芝區的淺水灣,可騎乘著自行車體驗北海岸濱海景觀的美。雖然長腳隊沒有自行車友的颯颯英姿,但是藉由雙腳的行動力,一樣可盡賞濱海線的海岸風光。

雨停了,恰恰成了極適合在濱海步道健行的舒適條件,涼涼的氣溫下,一行人閒適地走在人車分道的石磚步道上。步行來到第二停車場位置,指標上顯示步道直行往麟山鼻、風芝門自行車道,隊伍先右轉往觀景平台上賞景。循階踏上觀景平台,佇立平台可俯視整個白沙灣美麗的海岸線,觀景平台剛好位處富貴角及麟山鼻二岬角之間,岬灣地形景觀一覽無遺,不過隊伍抵達非退潮時間,附近海域最特殊的藻礁地景無緣親睹。此刻平台上海風強勁吹襲,實不宜久留,行腳迅速移回步道往下一個行程。

回到步道朝麟山鼻方向前進,行走在散步的路線上,悠哉地打開話匣子邊走邊聊天,步道兩旁由適合濱海生態的綠色植物來防風沙與日照,秋天微涼的日子裡走一走規劃完整的濱海步道,真的很舒服!步行來到丫岔路口,左岔路口有一座福德宮,循左可往麟山鼻漁港、濱海棧道、風芝門自行車道;往右為長腳隊接下來的行進動線 -麟山鼻岬角步道,步道入口區設置一座麟山鼻遊憩區的意象地標,可能是長期日曬雨淋,地標看起來不夠醒目,行車經過很容易忽略,還好入口處的方向指標夠清晰,順著指標走就對了…!

循右往濱海步道的方向續行,步道路口有一面麟山鼻遊憩區的解說牌。位於富貴角西側、緊臨白沙灣的麟山鼻,當地居民稱為「鼻尾鼻」或「鼻尾頭」,日治時期改稱為「麟山鼻」,擁有大量的火山遺跡「安山岩」,富地質探討價值。岬角北端的大小石頭,看似天然地景,實際是早期漁民利用現地築成的,形成如葫蘆般,這就是石滬。利用石滬口小腹大的特性除了可捕捉魚蝦外,各種螺類、蟹類、石鱉、海葵等海中生物,石滬彷彿是一個大型水族箱,可作為指導孩童認識海洋生物的最佳入門教材。

隊伍沿濱海步道進入海邊,石磚步道延伸到海邊時已有一部份被黃沙掩蓋,沙灘上架起竹籬笆形成防風林,保護著生命力強韌的沙地植物,沙灘上美麗的植被與滄桑感的竹籬相映襯,形成很適合拍照的美麗畫面。來到海邊,往右是白沙灣左岸綿延的沙灘,由於今天行程未規劃走白沙灣,接下來隊伍左轉續行,開始要環繞麟山鼻岬角囉!循著水上救生眺望台旁的方向指標導引進入濱海步道,可以輕鬆的欣賞完整的石滬區、風稜石區及岬角區的特殊地形。續行沙灘,看見沿著海岸線隆起的黑色岩石塊就是麟山鼻岬角最著名的「風稜石」區了。

80萬年前大屯火山群噴發大量的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入白沙灣海域,形成了麟山鼻與富貴角兩個岬角,黑色的安山岩質地堅硬緻密,節理發達,風化崩解分裂的風蝕面,隨著風向改變帶來不同角度的雕琢,加上海浪侵蝕及東北季風挾帶的細沙磨蝕下,岩面之間的角度變得銳利,形成了多稜角的岩石,此即麟山鼻海域特殊的「風稜石」地貌 。隊伍通過「風稜石」堆砌的岩石丘,佇立步道上,遠望著任由浪潮拍打著風稜石的海岸線,大量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風稜石,成了麟山鼻步道上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景觀。

續行步道,來到沿途目光一直所及的白色建築物前,原來這裡是一間海灘咖啡館,咖啡館今天看起來好像是休息未營業,從建築物的造型猜測它應該是一間提供拍攝婚紗攝影的場地,濱海公路一帶類似功能性的景點真的是競爭激烈,除了要有特色、要有人氣,還要會行銷,否則很快地又成了一處景觀廢墟。經過海灘咖啡館後,仍繼續沿著濱海步道緩緩前進,舒爽的溫度下,平日急躁的節奏整個都慢了下來,不疾不徐的漫步在東北角濱海步道,避開夏天毒辣的陽光、躲過冬季東北季風的冷冽,天涼好個秋,真適合來東北角…!

沿濱海而築的平緩步道來到中途的觀景平台區,循步道右轉進入休憩涼亭,涼亭前有一大片區域為石滬區,由於不是退潮的時間,所以僅在岸邊欣賞、觀察石滬區的樣貌,沒能體驗到石滬區抓蝦摸魚的樂趣,有興趣者可以帶著小朋友來一趟東北角的輕旅行,不過戲水時要留意潮汐變化,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常常在意料之外發生意外,記得出門一切小心便是!長腳隊在涼亭中停腳暫歇,悠閒地四處逛逛賞風景,麟山鼻岬的景致迷人,也許它因為沒有高知名度,所以沒有大量人潮湧入,喜歡清靜的遊客可以到此一遊。

行腳再起,隊伍循著麟山鼻漁港的指標方向續行,步道動線規劃得很清晰,沿著動線行走相當的安全。續行,步道拉開了與海岸線的距離,沿途綠意盎然的沙地植物,帶給海岸線一些溫暖的色系。在沒有太陽高高掛的日子裡,少了燠熱的火氣,走濱海步道變得很自在很舒服。步出綠色隧道般的林區,再次看到了浪濤中的風稜石安安穩穩地迎接著勁風,沿途風稜石的解說牌清楚地解說著地形特色,遊客可以在徒步健行以外,可順便瞭解東北角的地質地理景觀特色,這是一條適合親子同行的路線。

續行,來到步道上極美麗的一段路,巨大的風稜石堆疊而成的山丘,上頭長著生命力強韌的高大樹木,樹根抓緊著岩石挺立在海岸岩層上,在這裡,麟山鼻的地形特色淋漓盡致展現,不僅看到大自然的力量,也看到大自然造物的美。再往前走,經過一個廢棄的軍事碉堡,東北角各岬角一直是軍事防禦的重點,與漁業亦是環環相扣著。步道漫行,偶有釣客在浪花翻騰的岩礁上專注地釣魚,在不諳水性的人看起來,真的是太勇敢,但也太危險呀!一路走來,美麗的濱海步道已經來到麟山鼻漁港了。

步道底銜接一道鐵製階梯往下走,往下可清楚俯視麟山鼻漁港,幾艘小型的船隻停靠在漁港碼頭裡,隊伍循階走向棧道進入了漁港區。漁港區旁有一間藍頂的小白屋是負責漁船進出安全的麟山鼻安檢所,漁港安檢雖然會帶給漁民些許不便,但是漁民靠著安檢所的保護,可以在海域中安心地從事漁捕,生命財產也得以獲得保障。漁港旁有一間很具古早風的老房子,從門牌上看到,漁港屬於石門區下員坑,老房子前大樹下的盪鞦韆成了過客的玩具,有人卯起來玩得開心極了,不過想必屋主是經常坐在盪鞦韆上觀賞著夕照吧!

從安檢所的門前走過,隊伍將腳步移向麟山鼻漁港另一側的一條專為自行車的行車路線鋪架的木棧道-風芝門,原名為「三芝石門自行車道」的「風芝門自行車道」,風芝門是因「瘋」取其諧音「風」,「芝門」代表車道的起訖點「三芝」到「石門」。「風芝門自行車道」由三芝大田寮一路延伸至石門白沙灣,車道長約4.5公里。緊臨海岸,白沙、藻礁、風稜石、木麻黃樹林,海天一色,景觀豐富,景色優美,結合綠色休閒、健康觀光的路線。不僅僅是自行車友喜愛的路線,也是很適合健行散步的輕鬆路線。

沿著綿延大約有600m的海岸線所鋪架的風芝門木棧道緩緩前進,木棧道兩畔種植大量的沙地植物作為防風林,綿密細緻的木麻黃在海灘上形成一條長長的綠色廊道,看起來很舒服。中途設有觀景區可緩下步伐,欣賞四周的海濱風景,另外還架設了往沙灘的階梯,可以近距離觀察海中淺灘生態。麟山鼻的沙灘沙子顏色很特別,由白色貝殼珊瑚碎屑「貝殼砂」、黃色「石英砂」及黑褐色「鐵砂」組成,由於鐵砂的比重最重,在此海域常會被誤解為污染的淤泥。瞭解此地地形的特色,有機會來白沙灣可以試著用磁鐵從沙裡吸鐵砂玩喔!

麟山鼻海岸線是藻礁發達的地段,藻礁也是北海岸的一大珍寶。藻礁由紅藻類的珊瑚藻所建構而成的石灰岩礁體,這些珊瑚藻的細胞皮具有堆積碳酸鈣骨骼的特性,新舊珊瑚藻一層層地覆蓋上去,經過沈澱累積而形成藻礁。由三芝淺水灣經麟山鼻至富貴角一帶的海岸,擁有長達10公里的藻礁,是北海岸的值得進行觀察的特殊地形景觀。不過長腳隊今天來訪的時間沒能遇上退潮,所以北海岸的藻礁特殊地形是無緣見到了。改日事先查看潮汐再來一訪麟山鼻,肯定還可以發現藻礁特殊地形以外的自然野趣。

木棧道走到底接上了鋪設柏油的自行車道,風芝門自行車道2.6K處是麟山鼻段的終點,再往下走是往民主公王水車園區及三芝的方向,今天長腳隊也要以2.6K這個里程點作為健行的折返點了!回程再次走在周杰倫主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美麗場景裡,姑且不論電影營造的畫面有多麼美,今天涼涼的海風吹拂下,原本陰晦的天光漸漸打開了,甚至出現了些許的藍天,整個海岸線的線條真的很美,連淺淺的溪水流向海灘所形成的S彎也覺得它好美,難道是因為今天行程輕鬆到讓人心情舒服到看到什麼都覺得美嗎?

隊伍回到麟山鼻漁港的風芝門自行車道入口處,決定在這個美麗的地點團拍,留下今天快樂的行腳印記!原以為回程得再循著岬角步道的遠距離回到出發地點,不過行走的路線此刻卻來了個大轉彎,沿著漁港出入口的大馬路往前走,不過一分鐘的腳程,竟然就看見了稍早曾照過面的福德宮,原來今天已經繞了一圈麟山鼻岬角步道,還奉送一段「不能說的秘密」,此刻只要輕輕鬆鬆的散步到一號停車場,就可以安排再到萬里大啖美味的萬里蟹,這樣的安排簡直是走休閒風,完全打破長腳登山隊過去行腳的作風呀!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麟山鼻岬角步道.風芝門自行車道連走 20161030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6041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