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古道行,跟著藍鵲飛

• 賴勁仁
    2021/04/24
    2021/05/01

這次在選課的時候,看到有一堂課是帶我們到戶外學習的課程就覺得應該會十分有趣,毅然決然的就選了這堂課。第一週起了一個大早,與同學相約在公館圓環,等待全員到齊之後就出發往南港中華科大,到的時候老師很熱情的迎接不太熟悉環境的我們,帶我們進辦公室之後,老師就開始娓娓道來的介紹這次課程所要走的路線及注意事項,謝謝老師的用心,非常詳細的為我們講解。
        第一週我們的目標是九五峰,九五峰山頂有一三角點,離基點不遠處則為著名的「九五峰」,海拔375.8公尺,為南港山系的最高點。峰頂有一個巨石,巨石上面刻有九五峰三個紅色的大字。而名字的由來自三十多年前,體育協會理事長楊森在95歲時登臨,所以取名為九五峰。我們從中華科大一路往上走,過程中看到許多美麗的山景及小昆蟲,時不時還會停下來,玩一下路邊的健身器材。當天因為是好天氣,也有許多愛爬山的山友,一同來欣賞這山間美景,往下俯瞰就是我們熟悉的台北市,如此山清水秀的環境,平時真的很少看見。在有幾段的路程中其實蠻累的,又陡又長的石階不經讓我想起在北京時所爬的司馬台長城,讓我覺得有鍛鍊到心肺功能及肌耐力。我們大約爬了90分鐘之後抵達九五峰,因為天氣太好的關係,很多人都出來運動,上去時是人潮滿滿,我們就先坐在一旁歇息,等待所有的同學及老師都到齊之後再大合照。雖然天氣炎熱,加上穿長褲爬山,褲子裡面流了許多汗,但還是覺得能收穫如此美麗的山景及大自然的氣息實在很值得!

第三週的課程我們來到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一同來學習前人所留傳下來的茶藝。一開始我只知道台北有產茶的地方是木柵,沒想到南港也有!時不時會與朋友去貓空喝茶,卻不知道原來南港也可以喝茶,抵達時,帶領我們的老師很可愛的先給我們一頂帽子,並帶我們去視聽室觀看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的介紹影片,之後便向我們介紹製茶的過程及讓我們學習如何撿茶枝,這是我第一次撿茶枝。也讓我深深感到製茶的過程其實不是那麼簡單。很謝謝老師用心的講解,也謝謝老師讓我們帶ㄧ包茶葉自己回家泡!

雖然因為去考試沒有參假到第二週的課程,但我覺得這兩週的課程非常充實,有學習到也有運動到。感謝老師們及聰明老化團隊用心計畫此課程,如果還有機會,一定還會帶家人上山看看,並向他們推薦南港茶製造示範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