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雲海溫泉-續溯塔羅灣溪尋瀑去

• 林正宸
    雲海溫泉

這是第三回再次跑雲海溫泉,不過此次目的是更上游的大瀑布,有先前去過的溯友們的時間做參考,判斷可能在地圖哪一處溪段,再評估自身的腳程,決定採取一日來回的方式,到大瀑布其實路途上只有一處關卡稍微小難,其他都還好,大多數可繞掉,途中同樣有不少漂亮的溪景,並不會太單調,之後來雲海溫泉的話,也可將這段做一個安排來走走。

這一趟就我跟漢彰兩人,前一晚開車到精英溫泉產道叉路過夜,溪底去年底開始正在蓋新橋的工程無法開下去,我們預計早上6點半開始走,不過摸魚一直是我們的天性,不意外的實際開始走時間是0650,考慮到裝備不一定用得到所以先收在背包內,減少磨損,啟程陡下2.5K的產道抵達溪底施工現場。

橋已經成型,橋面鋪設完應該就差不多了,吊橋也翻新了

精英溫泉區只剩幾池圍的比較漂亮,半年前看到的跟這次完全不同,很多池已經不見了,不做太多停留,原本要直接上高繞路,但漢彰第一次來,還是走去精英瀑布瞧瞧。

簡單記錄一下

去程一樣經危險崩塌地,不過對於攀爬不擅長的人請走安全高繞路,循路徑快到崩塌地前會有明顯往右上切的痕跡。

末端拉繩那真的算蠻危險的,沒什麼容錯率

前端橫渡看起來狀況也會越來越糟

通過精英瀑頂,馬上是第一、第二道攔沙壩

走高繞直接跳過前2道,其實天氣好的話第2道攔沙壩蠻好拍的

一樣不多做停留,今天目的還很遠,第三道攔沙壩原本就是裡頭最好爬的不提,接下來的第四、五、六道都有人加工了踏點,難度雖然大幅下降,但其實我個人私心覺得不要每個地方都弄得太方便,保留一些難度,讓有興趣的人懂得提升自身能力再前往,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做法,太過多餘的熱心其實是本末倒置。

兄弟,想清楚別衝動呀!!!

原本最危險的第4道攔沙壩現在弄出個吊梯

原本的起步並不好上,現在多打了好幾個腳點

攔沙壩的水泥壁是把超強割繩刀,這個岩角防磨算做足功夫

馬上是最後兩道攔沙壩,一樣都有另外再加打L型鐵當踏點

最後一個攔沙壩最大的樂趣就是獨木橋

新放這一支超粗的,我想雨季掃一下就沒了

這一組也換了更粗的樹幹,走起來很穩

如果不是考慮到水好冷,回程第六道大可直接從缺口跳出去

經過熟悉的大沙洲營地

迅速抵達雲海溫泉,後方岩壁節理很相當特別

從精英產道叉路口到這累計4.8k

接下來往瀑布的溪段是初體驗了,由溫泉位置拉直線到地圖判斷瀑布處的直線里程,再加上彎彎曲曲的河道,推估到瀑布大約6K,由溫泉處出發不久的一段溪景蠻漂亮的,隨後就是今天較難的一處關卡。

溫泉往上走一小段就有不錯溪景

這天居然是多雲太陽不露面,想辦法儘可能上半身不下水

大多繞的掉閃的開

休息拍個照

但過沒多久就會遇到一道關卡

眼前水好像很深,看樣子免不了濕全身,倆個人站在地型面前思量一下,嘗試找高繞路不成,好啦,只能硬著頭皮下水了,深度倒還好,只到胸口,反而在橫渡時,身體要對抗強勁水流這段比較刺激。

爬上石頭後橫渡水流

從中間那處小over面翻上去

這水量再大一點變成直打胸口的話大概就過不了

上來靠著一支關鍵倒木省了不少力氣,不然就吃力了

上來的支流瀑布那也有疊石,不過我們就沒上去看了

再來的溪床大致好走

裡頭那潭,看起來很深呢~~要是夠熱可能會想泡下去

沿途隨手拍

如果是大太陽的話早跳下去泡了

水路落差多半可從旁繞過

直到安達溪匯流口前地型起伏不大

過關卡後,沿途過溪點選對、閃的好的話水位最多大概到腰

1014經一處小岩洞,累計里程8.4k

隨時看著地圖資訊算大約距離,大概剩2k多就到了,以我們2個的速度來看時間蠻有餘裕的。

覺得不錯的景就拍下來

喔喔.....終究得面對,衣服都快乾時又得全身濕一回了

游過潭後,正好有陽光打下來

當然要把握一下啦

下一關,左側上岩壁先橫渡在上攀

實際爬起來還挺簡單的

通過一處超大匯流口,這條支流是安達溪,續行塔羅灣溪,主流會再一處匯流口右拐90度。

這水色真的很棒呀

主流在此來個直角轉彎

其實這邊有高繞路,但一開始我們沒注意到,在這邊休息吃些補給,一開始想說應該要回頭去找高繞路,不過看了看好像有機會爬上去,隨後嘗試直接靠右邊岩壁爬上去,沒想到意外的好爬,直接通關。

直接攀上瀑頂

唉呀呀,下一段水路看起來不但深,且這流速難突破,不試了

不嘗試還有這個原因,弄個不好就被帶下去了

左岸上切接到高繞路徑,走沒一會漢彰說肚子在滾,先去一旁樹林裡處理一下,峽谷內我找地方躲風,沒太陽又吹風很要命阿。

這一段地型蠻精彩的,景色非常不錯,看地圖大約離瀑布剩1k,里程累計來到10k,最後測得數據匯流處離瀑布是1.2k。

等漢彰解放期間隨手記錄

剛爬上來的匯流口

漂亮的岩壁及溪水

峽谷內的瀑布關卡

這道瀑布在左岸也有高繞路,不過我們也是一開始沒注意,從右邊岩壁直接就爬上去,回程忘記我們這裡是爬岩壁上來的,找到高繞路下去,這條路徑認真說狀況蠻鳥的,沒比較好走,其實回程到這裡之前身體在上一處深潭一定會全濕,到這邊省事一點從右岸直接跳水比較輕鬆快速,水夠深。

最後一道關卡,也是得全濕一回的地方

原本想說跳遠一點手划個兩下就可上岸,沒想到一跳出去的位置底下竟踩得到,不過離起跳處兩個站立點間確實是有一處完全沒得踩的。

漢彰沒跳到站立點就整個人下水了,游了一下才上岸

過了這道潭峽谷地型就告一段落了

走著走著突然眼前就看到一座高瀑,目的抵達,時間1140,出發到這剛好5小時,里程累計11.2k,在溫泉時估到這約6k,誤差不到500M,距離抓的還不錯。

還不錯看的瀑布,天氣如果好一些更佳

這道出發前溯友們號稱的雲海上游百米瀑,我們出發前地圖怎麼看這趟行程也不會有百米瀑的地型條件,後面可能有機會出現,但還有段距離,所以到現場賞瀑同時算下等高線,實際大約50米左右。

到避風處去煮個薑茶及午餐,先暖暖身子,大約1245開始回程,吃完正在收拾時漢彰突然大聲的喊我過去,以為發生什麼事還是看到什麼!?

結果只是為了叫我幫他拍修行照一_一

就不到瀑布前方了,可拍到瀑布全景的位置留下身影

回程了,動作意義不明的雙人組

回程減少拍照,馬力全開,1520就奔回溫泉了,時間還早,享受一會泡湯的時光。

回程補一張這個地型的攀爬位置

1513回到這難搞的水瀑

下去跟上來時感覺完全不同,一直覺得快被強勁水壓打落,可能腳踩移動的細部位置有差異,上溯橫渡時水流頂多打到大腿附近,下來時覺得水流是打到腰部一帶的。

回到溫泉爽泡,接下來的路程沒壓力了

漢彰這表情實在喜感十足

一整個悠哉樣

因為預報今天有一道鋒面快速通過,上午這一帶是多雲而已,下午天氣則越來越好,太陽大露臉,各個攔沙壩此時是大順光,不過我們就沒特別在停留拍照了,到第二攔沙壩頂直接上高繞路。

第二道攔沙壩頂右側有條明顯的高繞路徑

精英瀑布這時候光線應該也正順,高繞完經過叉路在想要不要再下去補個照片,後來決定不下去了,直接回程,走完陡上的產道回到停車處,里程來到21.5K,不過看圖資有小小一段飄掉,無所謂,總時間10小時半。

出發日的前後那幾天幾乎都是豔陽天,就我們剛好挑到多雲日,也挺會選的,哈哈,若是好天氣沿途景色應該會更加漂亮,下回再帶其他朋友來泡溫泉野營時,也能加入欣賞這道瀑布在行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