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FEI
    大溝溪步道 、圓覺寺登山步道

【難易適合度】****(五顆最簡單)

【休閒度】        ****

【景觀】            **

【距離長度】4.6公里

【交通】大湖公園站到白石湖吊橋坐公車下內湖

完整遊記、軌跡,請見:〖帶著父母走步道〗台北內湖大溝溪步道-圓覺寺登山步道-白石湖吊橋

住在台北也快20年,一直沒有去走踏過碧山巖,這幾年看到臉書上,大家分享的碧山巖白石湖吊橋畫面,想說,要趁工作空檔,順便帶父母去走走。

碧山巖的交通很方便,開車或是坐公車就可以上去,坐公車大約只要半小時就到了,不過這樣上去就不有趣了,能夠順便走走親山步道,比較好玩。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查了一下,內湖有很多親山步道,要走上碧山巖,有三條步道可以選擇:

1、金龍禪寺,走忠勇山步道。

2、大湖街走鯉魚山步道。

3、大湖街走圓覺寺步道。

其中,大湖街離捷運(大湖公園站)最近,所以選擇這條路,網路遊記說,圓覺寺步道比較不陡,適合年邁的父母,所以就選定圓覺寺步道。

一般走圓覺寺步道,都是從大湖街131巷的葉氏祖廟開始,只是這次多發現了短而美的大溝溪步道,算是意外之喜。

當我們從大湖公園站走到大湖街243巷這個小公園,往左走,就可以到大湖街131巷的葉氏祖廟,不過,看看往前的小路,比較有山林的感覺,似乎也可以通往葉氏祖廟,當下就決定探險看看,後來才知道這短短幾百公尺的親水步道就是大溝溪步道。

大溝溪步道

大溝溪步道似乎是這幾年才修築好的步道,一條沿著小溪、短短幾百公尺的親水步道。

水量並不是很大,目測之下,溪水也不是非常清澈,這和在高山上看到溪流清澈程度差距很大。雖然是山谷裡面的溪水,畢竟在市區,山區的過濾機能無法真正完全將密集人口的排放污水過濾乾淨。

雖然如此,這樣的小溪親水步道,交通方便,設施又完善,也蠻適合全家一起散步的。

大溝溪步道不長,很快就接回到大湖街131巷的葉氏祖廟。這裡也是鯉魚山步道起點。

這裡一開始還算是鯉魚山步道,圓覺寺步道的起點還在裡面。

圓覺寺步道

圓覺寺步道和鯉魚山步道的起點是一樣的,前面有一小段算是共同路線,幾百公尺後才有叉路分開。

雖然這兩條步道都是接上碧山路,但是鯉魚山步道一開始就爬階梯,比較累,圓覺寺步道幾乎都是緩上平路,一直到最後兩百公尺才陡升爬階梯。

步道在甜美的山林之間蜿蜒,身軀整個浸淫在翠綠的陽光,緩和的路段又適合父母走踏,讓父母非常高興。

可能是下午的關係,一路上沒有遇到太多健行客,這是跨越溪流的木橋所搭起的涼亭,應該是個很舒適的地方。

這叉路,左邊爬坡就是往鯉魚山步道的叉路,右邊直行緩路就是圓覺寺步道。

看這路標說明,到圓覺寺也不遠了,只剩下800公尺。

這段路貼著溪流漫步,陽光灑著,很是舒暢,可惜,溪水並不是非常乾淨,還有些垃圾,真是可惜。

父親喜歡畫國畫,對於溪流裡的巨石,一直有著相當的喜好,走在這段路,笑得更開懷。

陽光撒落在這溪流石塊上,著實讓人放開懷,可惜這段路太短了,要不然可以騎騎車。

小石桌,是親山步道常見的景象,尤其是在溪邊的小石桌,更是讓這下午茶有著大自然的魅力。

過了這個小拱橋,就快要到達瀑布。

瀑布下方有些傘狀水泥涼亭,雖然是方便健行客休息的便利措施,不過,在山澗裡,出現這樣的涼亭,實在有點突兀啊。

可惜今天的瀑布水量非常的小。

過了瀑布之後,就開始今天最陡的一段,還好不到兩百公尺,只要不陡下傷到父母膝蓋,緩慢的爬階梯,對父母來說,還算輕鬆。

爬階梯途中,有個小平台區稍微休息一下,這些水泥桌,應該有段歷史了,竟然還有磁磚流理台,真是一整個怪啊。

最後一小段陡坡,上去就是圓覺寺了。

出圓覺寺,就是碧山路,沿著碧山路往上,就可以到達碧山巖,白石湖吊橋,只是下午的車流量相當大,伴著廢氣走路,非常不舒服,還好圓覺寺門口有個小小步道,可以避開碧山路。

出了步道,差點被這大大的白石湖指標,誤導方向。

雖然被吊橋停車場搞迷糊了入口,不過,跟著人群走,就可以找到入口啦。

不過,遊客實在太多,吊橋晃動得緊, 父親也有著祖傳的懼高,加上梅爾尼斯症,很容易頭暈, 走不到四分之一,就折返, 只好拍照留念一下。

白石湖吊橋,相當現代感的吊橋,吸引不少遊客,我們也是慕名而來。

都來到碧山巖了,怎能不來開漳聖王廟看看。

這開漳聖王廟的香火相當鼎盛,遊客通常都會進來朝拜一下,聽說這裡的夜景也相當有名,不過,父母似乎有點累了,趕緊等公車下山,找個餐廳好好休息比較重要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