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於台灣公路地圖上卻絕美的路~秘徑58公路

秘境「58公路」是指武界巴庫拉斯的濁水溪床河谷

取其「」跟「」的第一個字當為簡稱

在其溪水較乾涸時是單車四輪傳動車的行動路線

所以才被玩家們暱稱為「58公路」

這發源於合歡山經過廬山與萬大溪注後的濁水溪峽谷

不翻船~不掉水~不撞瘀青 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有時甚至舟還會被激流沖到好幾公里之外

並上演宛如八掌溪事件的救難場景 這樣強悍的水Power

可謂真是名符其實的台灣第一溪!!

置身於其中 人的心也會不自覺的收攝與內斂

我想這就是大自然所帶給人們無限的療癒能量吧^^

讓我們開始來欣賞這段非常不一樣的旅程

此處為秘境58公路獨木舟行程的停車點新武界橋,在橋上遠拍廣闊的河床與山景

此秘徑行的夥伴們已迫不期待躍躍欲試,在停妥車後與教練來段行前操槳練習熱熱身

獨木舟是由車子載到河床以省去人力搬運時間,此段步行約700米上方不是橋而是日月潭越域引水的大水管,濁水溪的溪水於大竹湖水域注入日月潭,形成了著名的「日月湧泉」景觀這是台灣有名的濁水溪上遊果真是河水夠混濁,即將展開祕徑58公路的探索啟程與教練們拍照留念暫別人間世界

約百多米高橋之下隊友們整裝完畢,將由武界水庫下方濁水溪的源頭進入夢幻絕美的秘境中

(全程兩天40K)

在固定好行囊後秘徑58正式開划同伴們加油了!今日的河面淺淺的水量似乎沒有很豐沛

大家的獨木舟皆有離一小段距離以免碰撞時產生危險,前方已達水淺區的夥伴們需下船拉舟才得以前行

我此行的舟友噸位跛重兩人乘舟時經常擱淺,所以我大多時間選擇步行水道欣賞風景,也會互換練習操舟技巧

沿河段下行時不時會見到岩壁崩塌與瀑布,此時也開始可以欣賞到河道上的峽谷之美

濁水溪床也常常可見堆積的沙丘,其沙質地不差是台灣建築業喜歡用的建材來源,此時下游水量漸豐夥伴們見到激流反而開心划!!

此為小激流處的短暫刺激,需注意加速划的方向和時間就可以避開岩壁的撞擊,請欣賞影片

是舟的擱淺戲碼又上演了嗎,哈哈是因為到了第一個著名景觀處大家搞笑中啦!

放好獨木舟預計前往著名的一線天行前先小休補充體力一下,此時有越野腳踏車行經此處真是勇猛

步行約250米即可見到武界有名的一線天景致

一線天前的沙地上有成群的蝴蝶飛舞

秘徑58三劍客也要來與一線天合拍一下

賞玩景後繼續行程先出發後回拍仍在遠方的夥伴們,也有在我前方的隊友操舟很厲害,可見前段的熱身後大家已漸漸適應獨木舟的操控,但考驗應該在後續才會開始

過激流除了加速以外方向控制及時的判斷很重要,以免撞到石頭而翻船

偶是獨木舟初行的菜菜鳥,絕對很不專業!!只有一顆勇於嘗試的心,厲害的是後面這位划過龍舟的舵手

來到了大擱淺河道只好下舟邊走邊賞風景,又遇見剛剛的單車勇士夫妻檔這也是他門的折返處,因為後續水深也湍急

見到了傳說中的龍紋石非常漂亮,此乃台灣特有礦產其原石顏色以青銅色居多 ,龍紋石的特點就是金、玉、石與共石質的部分經琢磨後,可產生出深綠/棕紅/深橙的美麗色澤,展現不同的金屬線條與石玉鑲嵌,閃閃發亮故稱龍紋

河谷地型地貌開始有多層次的變化,隊友開心豎起大拇指說讚且請看官們細細欣賞

說不累的絕對是騙人,到目前為止擱淺拖舟的河段約占有1/4手疲腰痠吶

河岸邊的大石壁被河水沖刷切割出的紋理,讓人很驚艷又驚嘆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奮戰到達大瀑區,沿途充滿著不同姿態美型的瀑布群,可供划舟休息時慢慢品味與欣賞

請欣賞大瀑磅礡的水勢,請欣賞影片

與大瀑拍一張紀念也是必要的,大家拍完休息夠就開心再起航賞景

美人與峽谷誰比較水呢?我個人覺得深邃峽谷比較迷人XD

越是下游河床的淤積沙灘面積就更顯的巨大~這是黑金

午後的此時時而放晴時而驟雨這天氣變化的節奏很快,至此已即將接近傍晚時刻夥伴們都有點累了,但還是要提起精神向前划

又見大瀑布而且還是三疊瀑,大石趨激流也增多需更小心操舟以免翻船

再來一瀑但不知哪位破壞狂,竟然在大石上噴漆真是賽濘老師OOXX沒水準

大家真的累趴了也餓昏了,有機會就在河灘地休息嗑乾糧,此段為360度繞山的大迴轉河道

繞過山後不久遠方就可見到此行最高大的瀑布(良久瀑布),今日的營地就在瀑布下游不遠處

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準備吃晚餐了開心極了,將在此瀑布取水煮飯可沒人要喝溪裡的黑沙子水

領隊要兼煮飯工真辛苦,我們則忙著搭帳生營火

泡了一天的水吃熱飯熱湯,烤著營火真是超級舒服

隔天的大清早約6點左右路續起床,開始準備早餐和拆帳

吃完了早餐第二天的行程再出發,領隊友交代接下來激流處處也會翻船安全需特別的注意

經過一段小划行後抵達石城谷景觀區,先將獨木舟拉上岸準備賞景去

這是石城谷的全貌聽說921以前石牆高十幾米很壯觀,但之後就因泥沙大量沖刷而淤積成現況了

隊友們與石城谷合影後開始起行

接下來的河段與湍急的河水拼鬥是常態,雖稍有危險性但卻非常的刺激,請欣賞影片

經過一番惡水奮戰後抵達卡社溪濁水溪匯流口,此為今天航行的中繼站

操舟勇士們來段團拍是一定要的,此段後的驚險翻船處處也不時發生如八掌溪救援的情況

許多隊友翻船後在激流中飄到沙洲待援,獨木舟已被沖下數公里之遠,此湍急的河水根本無法行走且水深,所以教練不時要展現在惡水中的救援能力

救援完後體力耗盡需找個河灘地喘息一番,緩和情緒也看看風景和水蟬

再來依舊是與惡水的拼搏時間

你看看在這樣兇猛的惡水中操舟,能不翻船和撞牆的有幾個下屎了,請欣賞影片

跟大自然的奮戰真累斃了,不時要找地方休息讓體力恢復

滔滔巨流讓讓大家船翻數回,也撞破了船底和沖散了船槳,好慘有種回不了家的感覺!!

現在換成能有能力脫離惡水擱淺休息是一種快樂

偶而也要放鬆心情賞景,和看看水鹿的足跡

請欣賞教練才有的激流操舟法~超帥!!但後面隊友就....

抵達此大白牆處也代表接近巴庫拉斯了,河面漸漸變寬廣河水也緩和許多

也有吉普車開下河床,又漸漸接近文明世界

隊友們歷經惡水驚魂在此大休用餐體力耗盡啥都好吃,約一個半小時後再來大河戀

終於抵達終點站丹大溪濁水溪交會口

操舟勇士們的畢業團拍,此行又認識台灣不一樣之美,內心真是超級的爽與感動,夥伴們有緣再相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