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瑞士 Mt.Pizol五湖經典環行

• Raphya Chen
    2016/08/02
    瑞士 、Alps 、Switzerland 、Mt.Pizol 、Bad Ragaz 、5-lake classic

瑞士著名的馬特洪峰有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五湖健行,瑞士東北部 Bad Ragaz山城附近也有個五湖經典健行,一日繞一圈就可以完成。昨日在 Sardona山區的恣意行,讓我嚐到甜頭,愛上這種且看且走的步調,於是今天又想這樣的漫行模式,也想再升高海拔,再深入阿爾卑斯山區。

Bad Ragaz搭纜車直上 Loufboden(2226MH),出車站後沒走多久就可以看到第一個湖 Wangsersee (2200MH),剛開始這裡有點冷清,只遇到兩個登山客與我逆向擦身而過、和兩個湖邊釣客。比起人聲鼎沸的觀光地區,我偏好這種少的清靜。環顧四周青山綠水,空曠而寬廣,令人舒暢無比~

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山定義為高山,然高緯度的阿爾卑斯山區,2000多公尺的山已有高山之勢,這裡的氣溫也比較低,甚至八月裡都還有積雪。在台灣登山獨行可能被人詬病,在這裡比比皆是,也不用申請入山入園證,登山活動自由開放。

過了第一個湖之後,開始慢慢上坡,手中的簡圖並沒有等高線,我只是抓準方向、盤算腳程和時間,走著走著,發現它的難度已不再如昨日郊山般的易行,再加上前後沒人,腦海裡想著,我這初次海外獨攀可不能迷迷糊糊,一切小心安全為要!

陡上之字坡快到一個鞍部時,終於看到一些山友了,身後有人腳程飛快要追上我了,前面則有人在避風處休息補充能量。打聲招呼後,我繼續上到鞍部,右彎依著山壁,來到五湖經典環行的至高點 (約2500MH),風突然又大又冷,但我被眼前的湛藍湖水吸引住,捨不得離去! 此行的第二個湖 Wildsee,像鑲嵌在Mt. Pizol (2844MH)山腳下的寶石,是五湖中最遠、海拔最高、也最美~ 走到這裡絕不會想回頭,因為你興致高昂,會把五湖走完。

身上沒有過夜裝備,終究還是得下山。離開Wildsee之後,開始下坡,遇到幾處小積雪,小心通過還不需冰爪。在瑞士開始踏上第一處雪,還讓我小小興奮一下。

能徜徉在令人驚豔的高山湖泊間,真是讓我快樂到不行! 下到第三湖 Schottensee,我啟動了越野跑模式,飛快下山。這裡的山徑非常適合越野跑,除了幾處小積雪、落差較高的石階地,多半是草坡泥土路徑。為了八月底在法國的白朗峰越野賽,我必須提早適應阿爾卑斯山的高原環境,也彌補我無法在燜熱台灣環境下的練習。

五湖經典環行路線,瑞士觀光局分級為中高級登山路線,全程約11公里,總上升750MH,總下降1100MH,花了我約5小時,最後在 Gaffia (1861MH) 纜車站結束健行,再坐纜車下山到 Wangs (509MH),纜車公司會有免費專車送你回Bad Ragaz的纜車站。

參考資料:

Wangsersee - Wildsee - Schottensee - Schwarzsee - Baschalvasee (望遠鏡小圖) 距離高度表

在Chur車站旅遊中心拿的簡易健行地圖: (螢光綠是五湖經典環行路線)

參考網站:

5-lake classic, Pizol (Pizol五湖經典環行)

Pizol – single summit and five lakes, Bad Ragaz / Wangs (Pizol五湖經典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