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瑞士 Ilanz & Flims山區健行

• Raphya Chen
    2016/08/01
    瑞士 、Alps 、Switzerland 、Ilanz 、Flims 、Sardona

Chur這個古老山城附近,有個世界文化遺產 Sardona地質,今天來探訪這個特殊地球造山運動證據。從 Chur坐火車到 Versam-Safien,車還沒到站,我已經被那奇特的河谷地貌吸引,這不是崩塌地形喔,是山塊經萬年擠壓所造成。

一下火車,先沿著河谷步道腰繞,握著簡易健行地圖,憑著直覺與好奇心,跑跑走走。這裡不是熱門觀光區,一路上我聽著山友親切的 Grüezi 招呼,在瑞士獨行,一點也不寂寞。而這河谷步道剛好和鐵路幾乎平行,我打算走到下一站 Valendas-Sagogn再跳上火車 (這一帶的車站名都好長啊~)。

在 Valendas-Sagogn火車站附近,巧遇正要下水挑戰萊茵河峽谷激流的獨木舟隊。看他們一路尖叫、破浪順流而下,讓我也感到無比刺激! 可惜瑞士的戶外活動費,實在是我擔負不起。

從 Valendas-Sagogn一邊坐火車休息,一邊欣賞河谷風光,到 Ilanz再搭登山巴士,經過 Laax抵達 Flims,也就是河谷對面的山區了。這裡遊客稍多了點,因為有兩個美麗的山中湖泊,和一個展望極佳的懸崖高架觀景台。先到 Caumasee (997MH),但是湖邊被業者柵欄圍起來,說要買門票? 誰買了這麼大的湖泊變私有土地? 我失望地離開... 後來才聽說,買票是為了使用湖邊人工設施,人人都可進入湖邊的,但近看柵欄破壞了整個湖邊景色。3179ee4c543ac1d8fee02fb00e7585e6.jpg

續行前往“Il Spir”懸崖高架觀景台,沿途各式各樣可愛花朵讓我忍不住駐足,更有人在樹下悠閒地躺在躺椅上乘涼,真是喜歡瑞士山區的慢活步調。69313768db1e8ed98e7cc97bcc8e75c6.jpg

“Il Spir”懸崖高架觀景台上,有360度山頂視野,可以看到河谷對面早上走過的步道,紅色的列車行駛在蜿蜒的萊茵河谷上。觀景台是伸出懸崖外的鏤空金屬塔,懼高的人請抓緊扶手欄杆,小心暈眩喔~

前往第二個高山湖 Crestasee (844MH)的途中發生了一點小插曲,雖然山徑叉路口大多都有指標,但實地路線和手中的簡易健行地圖還是有些落差,走著走著,我竟然迷路了! 有時在山中迷路並不是路跡不明,而是叉路太多! 我問了一群坐在叉路旁的爺爺婆婆山友,他們滿頭大汗一副不想走的樣子,他們問我為何沒有GPS導航,我尷尬說手機沒電了。接著他們笑稱我可能要走到晚上囉~ 不知我哪來的調皮反應,我竟說那我們一起約吃晚餐吧! 鬧得他們哄然大笑。

後來又遇到一對夫妻,我們一起走了一段路,他們很努力的用他們不熟悉的英語跟我聊,並沒有因為我不會講瑞士德語而高傲自居,瑞士人的樸實、熱心,讓我這一個月的旅行印象深刻,感覺很好~

最後終於找到 Crestasee (844MH),被樹林包圍的純淨湖泊,好像一位羞澀的少女低調的藏身在山林中。我想脫下鞋子讓雙腳冰敷、休息一下,不小心看到一家子在岸邊裸泳戲水,一開始我不知所措,只好翻翻背包、吃吃東西裝忙碌,絕不能讓人家難堪,希望沒有掃人興致。

美麗的Crestasee啊~ 為我充實的今天畫上美好的句點!

參考資料:

本次Flims健行僅走 Caumasee - Crestasee - Conn,其距離、高度如下表中段

在Chur車站旅遊中心拿的簡易健行地圖: (螢光綠是今天的環形路線)

參考網站:

Tectonic Arena Sardona, Glarus Overthrust (Sardona地質世界文化遺產)

Senda Ruinaulta: The Swiss Rhine Gorge Route, Laax (河谷健行)

“Il Spir” Observation Platform Flims (“Il Spir”懸崖高架觀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