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督府古道.頭寮山.百吉林蔭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總督府古道.頭寮山.百吉林蔭步道連走 20161016

大溪是桃園市境內的觀光勝地,除了老街、古蹟、慈湖與兩蔣文化園區等知名景點以外,還擁有著許許多多的古道串聯著今、昔與漢、原文化、歷史的記憶。長腳登山隊這一次的行腳足跡再次進入大溪區,驅車從大溪市區沿著台7線往復興的方向走,經過兩蔣文化園區不遠,至台7線7.5K時會見通往復興山區所必經之路 - 百吉隧道。長腳隊今天活動範圍的主場即位在百吉隧道附近的山區步道,隊伍於是在隧道北口附近的空地停車整隊。

台7線北橫公路7.5K處的百吉隧道北口剛好位處在公路的彎道處,現今車子疾行通過的是新隧道,一旁另有一座舊百吉隧道,一行人停妥車後步行往隧道口方向準備與隊友集合。百吉隧道口外有一面明顯的「舊百吉隧道-總督府古道」地標,一旁是公車站牌及幾面大型的地圖導覽,再往裡面走,就可以看見舊百吉隧道。隧道前已規劃為步道空間,右前方設有廁所,廁所後方的一木棧階梯即是通往總督府古道的路線,也是稍後長腳登山隊今天行程的路線之一。

舊百吉隧道目前已整理成觀光步道的一部份,隧道兩端皆安排輕便車車道與台車展示,並於隧道口設解說牌,提供遊客可輕鬆愜意的懷古走步道。隧道的正前方有另一座木棧階梯,循此階梯是通往後慈湖、百吉林蔭步道的路線,這座木棧階梯是為了協助遊客穿越隧道前大馬路的貼心設計,基於安全考量,建議遊客多花一點腳程走木棧道到對向的步道。一早由於北口端停車空間有限,部份隊友將車子停在隧道南口端,因此必須稍待隊友從南口步行隧道過來集合。

等待隊友的時間中,特節錄百吉地圖導覽內容來分享:百吉地區,舊稱八結,是昔日清朝大嵙崁(大溪)進出角板山後山番地重要關口(泰雅族群地區漢番接壤之要地),先民開山、採樟、山產通行頻繁,造就林蔭古道群。此處原屬慈湖特區,舊隧道於1968年4月整建完成通車,屬軍事管制區,於1998年解禁開放,過往緊張爭戰的古道群,現今整修為適合民眾輕鬆登山健行、尋幽攬勝的步道,緊鄰隧道之古道群有:總督府古道、湳仔溝古道、百吉林蔭步道、十一指古道、大艽芎古道、白石山古道、打鐵寮古道等路線。

由於百吉(八結)地區是從大溪進入大漢溪上游山區的必經要道,綿密的古道網絡相當罕見,除了過去我們曾走過的大艽芎古道、白石山古道、打鐵寮古道,今天路線的安排準備經由總督府古道登頭寮山,在登頂之後循原路返回鞍部,再沿稜抵達百吉林蔭步道,最後經由優美的百吉林蔭步道下山,輕鬆恣意的安排,除了享受一段爬山的律動,有視野遼闊的美景,還可以在高點欣賞幽靜慈湖,並體驗山林間盎然的生態群相,休閒的健行路線安排,是一趟適合親子同行的行程。

在確認全體參與活動的隊友於舊百吉隧道北口到齊後,隊伍將腳步移往廁所旁的木棧階梯的總督府古道方向出發了!循著木棧梯拾級而上,隊伍沿木棧道的轉折後即進入了林子裡的傳統泥徑,由於前一天的雨使得步道有點泥濘,這狀況對往來郊山習慣了氣候變化的長腳隊友已稀鬆平常,不過腳步還是要非常小心。步道穿梭在大範圍的竹林間,混雜著許多低海拔的植物,續行往上爬升,以木板擋土的土階路坡度愈來愈陡,步道旁也開始出現了貼心安置的繩索,輔助行走在陡峭的路段。

隊伍從百吉隧道北口起登,循著總督府古道的泥徑,費力地爬過最後一段陡坡,前後不到20分鐘便抵達眾多路線交會的鞍部。越嶺過後可往左下續行湳仔溝古道,會抵達承恩路的客家麵館,而後可續行往石門水庫或往隧道南口、百吉林蔭步道、打鐵寮古道、白石山等路線;由鞍部往右循山徑上山,可續攀頭寮山頂點,通過了頭寮山還可續往大艽芎古道、溪州山等路線;鞍部左轉後循稜續行,則可銜接百吉林蔭步道山蘇園段。由於今天行程距離短而輕鬆,隊伍於鞍部歇息了一段較長的悠閒時光。

暫歇後行腳再起,隊伍接下來準備往頭寮山的方向繼續推進,鞍部上的指標年久失修,木板製的指標已斑駁損壞,往大艽芎古道的指標掉落在地上,還好目前尚有跡可循。隊伍行走了一小段平緩山徑後,隨即展開一段挑戰性較大的稜線山徑,連續的陡徑一坡又一坡,一行人在林相原始的頭寮山區奮鬥了將近20分鐘,時間雖不久,但已足以令人氣喘如牛、全身汗如雨下了!頭寮山區老樹茂密、綠蔭蓊鬱,在綠意盎然的山徑中行進著,爬行的律動中調息緩氣,享受著滲入鼻息之間的花草泥土香氣…。

在稍感悶熱的氣候下爬得有點辛苦,在崎嶇陡峭的山徑上努力著,經過了連續幾段拉繩的陡坡,最後一段仰攻順勢上稜,隊伍來到了頭寮山的最高點,頭寮山(H493m)又名湳仔溝山或湳溝山,總督府圖根補點基石一顆,山頂有一面開闊的視野,不僅可以俯瞰山腳下幽靜的慈湖,還可眺覽白石山及復興山區連綿的翠綠山巒。一行人不僅在山頂上享受著登高望遠、迎風賞景的樂趣,也因為今天行程沒有時間的壓力,更是在山上打開了聊天室,歡欣地暢所欲言…。

在頭寮山巔度過了一段恣意舒暢的快樂時光,隊伍在龍哥的口令下,整理起背包準備下山囉!下山的路線循著剛剛陡峭的山徑原路準備返回鞍部,由於路陡難行,隊伍緩慢地行進著。綠蔭幽徑,秋天的陽光灑在步道間,下山時,腳步輕鬆許多,感覺日光已不那麼的猛烈。小心地拉著繩索、踩在盤根錯節的山徑,窸窸窣窣的腳步聲成了大自然樂音中的配樂,小心翼翼地走著,深怕干擾了林子裡咕嚕咕嚕叫的鳥禽,行程的輕鬆安排,真的讓人放鬆到可以停下來聆聽自然生態的音韻。

一行人回到稍早停留過的鞍部,等待全數隊友會合後,隊伍循稜越過百吉隧道的上方,繼續往百吉林蔭步道的方向推進。接下來的路線平緩易行,約莫7、8分鐘光景,來到了山徑與百吉林蔭步道的交岔路口。步出山徑進入鋪著柏油路面的百吉林蔭步道,彷彿由原始進入文明,步道往來遊客如織,明顯地感受到百吉林蔭步道的超高人氣,隊伍左轉續行,朝後慈湖入口方向下山。百吉林蔭步道曾因慈湖軍事管制而列管,直至1998年解禁開放,列編桃118縣道,是一條沒有車輛通行的道路,提供給遊客踏青步行專用。

百吉林蔭步道舊稱石龜坑古道,是先民早期往來大溪與八結之間的道路,八結的隧道開通後,古道便漸形沒落。不過由於步道過去長期的受限於軍事管制,因此林相生態維護十分良好,步道沿線呈現綠意盎然的天然景象,林相與自然生態相當完整豐富,步道開闊處可眺覽遠山及大溪地區的地景,加上步道坡度平緩,極適合緩步踏青怡然賞景,假日總是吸引著前來大溪旅遊的遊客以百吉林蔭步道為尋幽訪勝的首選。此刻,長腳隊一行人跟著大批的人潮漫步在總統級的舒適步道上,享受著五星級的林蔭步道的綠色氛圍…。

百吉林蔭步道續行,來到車道與人行步道管制的路口彎道處,彎道處有許多小攤販抓緊時機做起了觀光客的生意,場面和剛剛一路上的寧靜優雅呈現完全不同的氣氛。彎道處也是大溪慈湖地區極負盛名的景點 - 後慈湖入口管制區域的大門,由於此行長腳隊並未在行前提出入園參觀的申請,所以只能在大門口外拍拍照片。二年半前個人雖已遊走過一次後慈湖,至今仍覺得有著神秘面紗的後慈湖是值得再訪的世外桃源,如果有意參觀後慈湖,記得要事先上後慈湖入園申請系統官網提出申請,相關的細項在官網上都可查詢。

短暫停留後慈湖入口區拍照記錄行程後,隊伍繼續循著步道下山,接下來的這段步道已開放汽機車通行,因此會有人車爭道的狀況,步行時記得留意一下交通安全。隊伍一路優閒地走下山,百吉林蔭步道終點也是今天的起點 - 百吉隧道口,行程尾聲中,看著每一張歡樂的笑臉,顯然大家都很滿意行程的安排,今天的過程中不僅享受到了爬山的律動、健行的樂趣,更有山中美麗景致的完賞,在行程的最終如果再安排到大溪吃一頓美食,哇!就真正「食」在完美啦!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總督府古道.頭寮山.百吉林蔭步道連走 20161016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5736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