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茶山古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深坑茶山古道健行
2014/08/10

長腳登山隊經過上週烏來大刀山嚴苛的挑戰後,龍哥今天應了眾隊友的要求,特別挑選了休閒路線,安排大家走走台北近郊的深坑茶山古道,練一練腿力,還可以喝喝古道上林家草厝人家的好茶,相當享受喔!

長腳車隊經由深坑文山路三段的台塑加油站旁的阿柔洋道路轉進,續行炮子崙產業道路來到炮子崙聚落茶山古道登山口,停車整隊後,長腳隊一行二十八人隨即展開了今天愉悅的古道之旅…!

一行人進入步道指示方向的入口,映入眼前的「新北市深坑農夫市集」的顯眼招牌佇立在步道上,沿路假日農夫市集的幾處攤位上擺放著新鮮的有機蔬菜及熱騰騰的草仔粿供登山客過路採買。

順著林家草厝的路標方向起步前進,走過一小段水泥步道後會經過阿柔里第六鄰鄰長的住家,繞過一旁田園的石階後即進入一段圍著護欄的水泥石階步道,步道由此開始進入蓊鬱的林間,避開了高掛的豔陽…。

一小段的水泥石階步道後開始接上了古樸的石階與泥土交錯著的原始郊山步道,路況開闊明朗,往林家草厝的沿途遇上兩次岔路均能前進長腳隊曾挑戰過的猴山岳,不過今天我們走輕鬆休閒路線,不走崎嶇山路,繼續往林家草厝的緩坡路上前進…。

最近的幾次活動氣溫都相當的悶熱,今天也不例外,往林家草厝的這一路上暫停了二、三回,除了歇歇腳,也補充流失的水份。中途遇上要到林家草厝的一位老翁,雙肩扁擔挑著山上補充的物資,一步步穩穩的往古道的一頭走去…。

我們這一群「年輕人」真的是汗顏啦!爬山休閒還哀哀叫,人家阿伯擔子一挑,埋頭就走,我們肩膀上只不過是背包一只就能輕鬆走,體力與耐力真的輸給阿伯,此刻大家只能互相消遣、互相加油囉…。

一路續行經過一畦畦綠油油的田園,林家草厝就在田間小路的另一頭樹叢後方,沿途的這一大片農作物原來都是靠林家草厝的老人家辛勤的操勞著,草厝後方一崙又一崙的坡崁栽植的茶葉,更是林家草厝主人茶葉事業的根本!

林家草厝是此行的主要目標,在網路上有著極高的知名度,長腳隊一行人在草厝外拍下紀念性的大合照,利用一點點時間觀察一下草厝主人熱心介紹的百年草厝的廚房及草厝的土埆厝屋舍建築,一行人隨即接著往主人招呼的茶寮喝茶去囉…。

一邊享受著田野及茶園的明媚風光,另一邊飲著林家草厝女主人熱情招呼的涼茶與熱茶,悠閒地聊著天,話茶園、菜園及稻田的點滴,傳統農家熱情與好客,是今天這一段古道旅程的悸動與回饋!

接著留下來泡茶聊天的隊友繼續享受著這難得的悠哉,而想再走後半段古道的長腳隊友則跟著龍哥再度啟程,一行人經過了林家的一大片山坡地茶園後,進入另一段原始質樸的古道行程!

續行一小段的叢林步道,看見了載在地圖上的石頭厝遺址,僅剩石頭堆疊的頹圮圍牆,荒廢在這片人煙稀少的深山中。繼續往前的山徑愈來愈難行,愈來愈陡峭,石階錯落、潮濕、青苔覆蓋、典型的郊山古道。

最後一段的連續枕木陡階終了,一行人抵達猴山岳 - 二格山間的鞍部,此地是長腳隊曾經由猴山岳經此往草湳大榕樹行程的駐腳處,今天我們以此處作為行程的終點站,稍後即回轉循原路返回…。

在鞍部休息拍照記錄後,一行人小心翼翼的走下又濕又滑的山徑,伴著一路豐沛的原林蓊鬱綠蔭,再度回到林家草厝與隊友們會合,結伴一路同行往回家的路走著…。

今天恣意暢快且輕鬆的茶山古道之旅,伴著豐富的地方人文與歷史,古老建築與作田人的熱情,我們帶回的不僅是新鮮的蔬食與濃郁的茶香,更是滿載的茶山地區在地人的人情味…。

註:
茶山古道是由新北市深坑炮仔崙地區經猴山岳與二格山間的鞍部後,續行至木柵草湳間的一條古道,舊時在古道兩旁種植了很多的茶樹,也因此這條自然、原始、質樸的步道亦被稱之為茶山古道。

透過蒐集到的茶山古道相關資料中顯示,多數人將茶山古道亦稱為炮子崙步道,甚至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深坑區公所官版的步道地圖看板也稱茶山古道為炮子崙登山步道,但還有另一路線說法,個人覺得更值得參考!

另一個資料的說法是炮子崙步道是由炮子崙附近的「萬家香土雞城」,到深坑與木柵交界的新光路底涼亭,長度大約1300公尺,這一條步道是早期深坑、炮仔崙居民往來木柵猴山坑地區的舊道。

因此,更詳細的區分應該是茶山古道與炮子崙步道是兩條完全不同的登山路線,兩者都是由炮子崙聚落做為起點,但其終點相去甚遠,而今天龍哥安排長腳隊走的路線就是由炮子崙經林家草厝到猴山岳鞍部的這一段茶山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