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蘭陽平原都盡收眼底的太和山山頂

• Lucia Yeh
    2016/10/02
    太和山步道 、坪溪古道 、淡蘭古道坪溪段

鷹石尖自從爆紅後,聽朋友轉述,假日人潮多,難停車,照相還要排隊。如果你有一點體力,也想順便運動的話,又真的很愛宜蘭的景緻,太推薦來走這條步道了!

不過要到登山口的路標不是很好找喔!請銘記以下路線,基本上登山口在烏山62這個民宅旁邊。但Garmin跟估狗都搜尋不到這個點,如果你是從台北出發,可以先搜尋烏山隨便一個點,像我們是用Google Map搜尋"雙溪區 烏山",估狗會先導在一條自行車道右轉,路口路標是寫往"慶山慈惠宮",然後一直走在雙泰產業道路急右轉,但我覺得這條路比較窄,有些路段也比較陡,所以回程的時候我們是走雙泰產業道路一直走接回泰和街再走回台2丙。 好了轉到雙泰產業道路上也要開個20分鐘左右才會到往登山口的路口,要注意有一個往右下的岔路標示往灣潭,到第一個岔路口,直行往上溪頭,沿著杉木林道開大約6分鐘,就會抵達烏山62民宅 ,將車子停在民宅前空地,並記得給屋主$100清潔費喔

提供以上登山口的座標點參考

往太和山前半段是淡蘭古道坪溪段,也叫做坪溪古道,這一段的終點是一個觀景台,全長1.5KM,路程非常平緩好走,兩邊幾乎都是杉木林,所以有樹蔭也不會太熱,但中間有兩段必須涉溪而過,溪水淺的地方大約是到腳踝,遇到一些登山客他們是穿雨鞋,我們是穿我們的防水登山鞋,如果水深沒有超過鞋口,都很OK沒有問題

我們爬的這一天,天氣非常好,天空很藍,抵達觀景台以後,在這邊可以看到龜山島,還有設立椅子,坪溪古道雖然輕鬆,不過一路上我們除了在溪邊有遇到一家人在玩水,卻也沒遇到其他登山客,整路走起來很幽靜,坪溪古道中間還有兩三個路口往其他登山路線,民宅前空地停不少車,但只有我們是往太和山,走到山頂前也只有遇到兩個山友下山

天氣熱歸熱,我們家兩隻毛孩倒是挺有力的,一路走到太和山頂,只有在中間休息兩三次,最後還一路衝在前面。離開景觀台以後,會看到路標,左下往外澳不取,繼續直行,因為颱風剛過,所以路面上還有一些倒得樹木,走得時候要特別注意。這一段路線雖然路面變窄,不過也都還算平緩,也還有樹蔭不至於太熱,之後看到岔路口就往太和山走。

從上面這張圖開始,走起來會比較陡一些,而且兩邊的樹不是被吹倒,不然就是不知道為何剩枯枝,我們走到這的時間大約是在下午一點半,所以整個超曬,又超熱,但是天空又好藍,突然想起在澳洲健行的感覺。

我們從登山口走到太和山頂大約2.5hr,包含休息跟拍照的時間,除了後段比較熱跟累一點,我覺得整條步道算是滿平易近人的路線,抵達山頂以後可以看到整個蘭陽平原(還看到伯朗咖啡館就在山腳下)以及龜山島,後方就是綿延的山景,下山我們因為都是下坡所以大概就只有花1.5hr,但過溪的時候,溪水竟然變深了! 所以我鞋子就全濕了! 還有遇到幾位騎越野機車在跑山路的,還滿酷der。

Follow me on my Facabook fan page: 矮人山王。魯西亞的Outdoor Road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