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誠實面對自己,是勇敢的表現

• 粉圓妹
    登山安全

帶過隊的人都知道,在山上要勸退一個人,比鼓勵他登頂還要困難,畢竟,對多數人來說,一個登山活動,不是說走就走,要安排假期、繳活動費用、添購裝備、行前訓練…等等,行前準備就花了許多時間、金錢與精力,所以完成目標的決心都非常強烈。

不過,許多危機就會在這樣的心態下滋生。

多年前擔任壓隊,隊伍是一個公司行號,正常來說我重裝從登山口走到七卡山莊2公里約1小時,但其中一位團員A先生,從一開始走就顯得非常吃力,到七卡山莊足足走了95分鐘,而且臉色發白,還好他主動提出要撤退,當時我心裡真的鬆了一口氣。

多年後巧遇A先生的同事B先生,他說A先生平時體力不差,照道理不會表現如此不好,於是請他去健康檢查,結果一檢查,才發現他得了癌症,不過也因為是主動檢查,才可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這些年控制得很好。

我聽了這消息,心裡真是五味雜陳,我真的由衷感謝他當時誠實面對,主動提出撤退,如果他不理會自身狀況,或有不舒服隱瞞不說,堅持要完成目標,結局將難以想像,也許我必須幫他CPR,也可能因此我會一輩子背負著陰影。

以前出國時,我都會有一個習慣,先把海外急難救助電話,以及可提供救援項目、緊急聯絡人電話,甚至駐外單位的電話,都表列整理影印二份,一份交給我的同伴,一份自己與護照夾好,我跟同伴說,你也要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意外事故發生時,也許自己是昏迷無意識狀態,通常都是旁人在幫自己處理,如果事先就將資料交給同伴,同伴就不會因為找不到自己的資料而慌亂。當沒有同伴時,將二份分開來放在明顯且不同位置處,方便別人取得。

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況,這是對自己及隊友負責任的態度,很多人會怕被勸退、怕拖累別人、怕被嘲笑…等原因,隱瞞自身的不適,等到隊友發現時,就難以控制,就像高山症一樣,初期有不適症狀就該告訴領隊或隊友,這時領隊可以調整速度,或補充熱飲、加強保暖、甚至服用藥物等等措施幫助緩解及適應,即可避免惡化,若隱匿不說,等別人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變成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們絕對要讚賞不畏艱難,勇於挑戰自己,完成目標的堅忍情操,但如果你是一位好領隊,或是一位好隊友,絕對會以隊友的健康為首位考量,而不是把盲目的慫恿當成鼓勵,畢竟,對多數人來說,登山是享受山林的美好,而不是極限運動,量力而為才是真本事。

健康才是快樂人生的基礎,其它外在的東西都是調味料,如果沒有健康,加再多糖,人生也是苦。

誠實面對自己,才是勇敢的表現。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登山安全】15招預防高山症

【登山安全】登山最寶貴的一課「撤退的勇氣」

【登山安全】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登山行程

【登山安全】在山上,我們是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