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瑞芳-大鬼瀑布、小鬼瀑布順走小錐麓古道O型路線

• Lucia Yeh
    2016/07/24
    半屏溪 、大鬼瀑布 、小鬼瀑布 、小錐麓古道

自從嘗試了自己溯溪以後,就會找一些比較簡易的路線去溯溪

尤其是夏天,根本不可能爬山啊!溯溪就是一個好選擇,泡在水裡至少不會熱

走完一個O型我們大約花4個小時(包含拍照跟休息)

雖然溪谷是在兩座山之間,所以幾乎沒有遮陰,但中間有很多深潭可以泡水,很舒服

登山口一樣是在台2上的台金公司廢棄工廠,這次我們終於找到最佳路線了!文末再來介紹

因為是溯溪,所以我們就直接從大排水溝進入,但後來覺得有點髒,又走回陸路

經過舊廠房後再下河,一直走到攔砂壩前,這邊的水都感覺不是很乾淨,而且鐵鏽味很重

我們抵達攔砂壩的時候剛好遇到商業溯溪團,他們架好了繩子,也人很好的借我們使用

一上攔砂壩以後景就長不一樣,水質也長不一樣(用山寨狗撲肉拍得,很爛)

這時候雖然沒有走多久但是已經有點熱了!所以看到稍微比較深的潭,馬上泡下去

基本上路徑也不難,大多是這樣大顆石頭,水不湍急,也不深

偶爾有上不去的大石頭就繞陸路過去

我們當天應該算是走在最前面,所以一路上還除了很多蜘蛛網

當然到大鬼瀑布的時候,也是我們先獨享

大鬼瀑布這邊還可以爬上去跳水,但因為我本人非常怕高,所以我不敢跳水

如果要繼續溯溪到小鬼瀑布,就要從這個岩壁往上爬

有看到上圖中隱約有繩子嗎?整趟路程中就這段我很有困難

繩子就是有不夠長的感覺,岩壁上不好立足,也沒有什麼位置可以抓

再加上我很怕高,我差點就要放棄了!一直跟我老公說我走不了!

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有一個只有一位教練帶兩三個人的團,那位教練對我伸出援手

我才能順利通過這個大鬼瀑布的考驗

再往上走以後就會抵達小鬼瀑布,由於小鬼瀑布實在小的令我傻眼,就不多介紹

在抵達小鬼瀑布前2、30M,右手邊有一顆大樹,上面有綁一些登山布條

這邊就是往小錐麓古道的路徑

夏天的小錐麓古道走起來也是超熱,我們要走上去前還先把全身泡濕免得太熱

一樣走在不寬的路徑上,旁邊就是懸崖峭壁,真的有點錐麓古道的感覺

往回走的路上只會遇到兩個岔路,第一個記得要鑽山洞過去

第二個往右是一樣沿著山壁走得小路,要往左邊走會看到綁登山布條的樹,再往上爬

之後會遇到要往劍龍稜的岔路(左往劍龍稜),往前及往下就回到台金公司了!

我們出去的時候,因為在四方亭上看別人進來時走得路,才發現比較好的入山路線

從上方看就是,大棟建築物旁有座橋,過橋後旁邊小的白色建築物後方有條路徑

沿著這個路徑一直走(路徑明顯),就會走到比較好爬得這個圍牆

我之前去三次都從另外一邊的圍牆爬進去,但是他常常被爬破,也常常被補好

被補好的時候,我就爬不上去了

另外圖中那三支獨木橋的其中一邊,被綑上很多層的黃色封鎖線,但好險我本來就不敢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