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雪的尋熊記

• Joyce Lin
    2015/06/19
    KickingHorse Trail (Banff National Park)

Lonely Planet寫道,搭乘LakeLouise Gondola是整個落磯山脈(嚴格來說,是指Banff,Jasper, and Glacier National Park)旅程中不容錯過的亮點(高居第二名)。把本書奉為旅遊聖經的我,也就這麼安排了在Banff國家公園的第一天行程。

行走路線:Kickinghorse Trail

行走距離:約2公里不到

行走時間:2015/06/19 ???(約2小時)

其實該地在冬天是個滑雪的聖地,所謂的Gondola,也是滑雪客要上山滑雪時搭乘的交通工具,跟僅負責觀光單一任務的貓纜是不太一樣的。因此在設計上,有密閉式的Gondola,以及開放式的Lift兩種載具提供選擇。纜車載我們到半山腰,看整片的山脈環繞,Lake Louise牛奶色的湖面,座落在山的中央,即使烏雲遍佈,偶爾才有陽光灑下,但是太過美麗的色彩,即使沒有光線襯托,仍然是閃閃發光讓人不忍移開視線。手裡拿的Brochure顯示山上有幾條健行小徑可以走走,但是怎麼轉身一看都是被鐵網築起的籬笆圍牆,門外還貼着告示說:灰熊出沒,籬笆有通電,不要觸摸。哥哥跟Stone說健行小徑就在籬笆內,但是開放讓人進去健行。乍聽之下我心想你們是在開玩笑吧,但是放眼四週竟都沒有小徑的蹤跡,才感受到這件事的真實性。

對於這樣的冒險,有一種躍躍欲試的衝動,卻又極為擔心若是遇到灰熊難逃一死,猶豫之間,看到一工作人員推開了電網門,進去裡面做告示牌的更換,我才怯怯地跟進,詢問一下狀況。大叔聽聞我的來意,一派輕鬆地回答:對呀,路是開放的,都算是輕鬆的步道,約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走完。……昨天還看到灰熊在這附近走動呢,不過別擔心,只要遵守我們的教導,成群結隊並不時發出聲響,不會有太大的危險拉。於是乎,以一種冒險者之姿,卻又極端怕死的心態,我們走上了踹馬小徑(KickingHorse Trail)。

而其中裡面最怕死的,應該又非我莫屬。我沿路遵照著加拿大國家公園的指示,大聲地喊叫與問答,並要求大夥兒一起共襄盛舉。阿綺不愧是嘉明湖與栗松溫泉之友,跟我一搭一唱,甚至極有創意的拿著他的KK水瓶,以及扣環,沿途敲敲打打,塑造出一種古代電影中“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的巡守氛圍。哥哥的配合度也極高,雖然不好意思大吼大叫,但是運用KK水瓶瓶底與瓶身不同材質的特性,並配合著我們說話的節奏,沿途也敲出很多極為出色的節奏韻律。STONE對於我們的胡鬧極為受不了,我想我們壞了他想要遇見灰熊的興緻。十一時許,山上的天氣不太穩定,天色灰暗灰暗的,我們走在曠野之中,不時發現動物的糞便,我緊張地掃射着前方的樹林,就怕有什麼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相較之下,哥哥就顯得老神在在,事後他說,熊的習性約莫是在三四點出來活動,所以就比較不擔心會遇見灰熊。 路徑最後引導我們穿越樹林,來到一片光禿禿的石陣山林。而在眼前展開的,是另一個更宏偉的落磯山脈群景觀,以及片面湖面在光線照耀之下閃閃發光的Lake Louise。

這一片山脈,離我們好遠,卻又好近。我想是因為此時此刻身處的環境,也是這麼的原始自然,又沒有其他遊客的干擾,就這麼把我們與遠方的山脈,串接了起來。天地之間,此景僅我們四人獨享,迴盪在山谷中的,除了風聲,就是我們的嬉笑聲。風勢強勁,吹的我們鼻涕直流,卻沒有人想要移動腳步離去。在健行之中,除了喜歡一步一步踩在土地上感受泥土之鬆軟,汗水直流得通體暢快,更喜歡在無預警之中,眼前突然一片空曠,然後瞳孔就被連綿的山峰給填滿,在這樣的時刻,通常風是讀得懂心情的激昂,並會唱和著,讓身體也隨著心中漫起雞皮疙瘩直打哆嗦。自然給的驚喜尚未結束,或許是太滿意于我們的讚嘆,天空此時飄下了雪,小小的,白白的,比鹽巴還大,比棉絮還小的白色雪球,緩緩地落下,把整個世界的吵雜靜了音; 亦或是,當整個人沈浸在興奮中而久久不能自己之時,在如此高昂的情緒之中,五感卻能感受到荒野之中的靜謐美好,使得整個人不會浮浮躁躁的,反而有種沈澱下來的寧靜力量。

聽說山壁是大角羊常常出沒之地,可惜我們這次無緣相見。在回程的途中,我們抄了捷徑,兩旁的莓果叢們,似乎在提醒著我們誤闖了灰熊的棲息地,我們不敢久待,趕緊快步返回出發點。回到平地之前,我們到一旁的環教中心參觀,裡面擺滿了許許多多的標本,讓我們可以靜靜的欣賞著這些美麗的生物,除此之外,館方也透過視聽,展品佈置,塑膠模型等等,讓參觀者了解加拿大國家公園在保護這一片自然遺產的政策(例如建立綠色廊道,設置道路監視器對於超速的汽車進行罰鍰),以及親近了解我們已經離開太久的荒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