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雲嘉八連峰》👣 力竭跌坐在路旁的泥樁上•••

2/22《雲嘉八連峰》👣

力竭跌坐在路旁的泥樁上,體力耗盡的結果是胸口一股氣直往腦門衝。飛鳥在林中振翅與窸窣的動物腳步聲傳耳際。路過狗兒們守衛的茶園,狗吠引起手杖的警戒。下山的階梯步履蹣跚,眼界翻過峰迴路轉的峰巒與悠悠然然的寺廟。山給予的永遠屬於精神層次的饋贈,寫一則屬於山的故事✍️

🚶•••

狂吠的灰狗直衝過去,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瞥見了,直覺拿起手杖揮舞,再加上吼叫聲壓制對方的兇焰,兇狗此時才收斂它那囂張的態勢。雙眼對峙了數秒鐘,我選擇往後退走幾步,雙眼與手仗還是不能放鬆警戒,慢慢地解鎖,不曉得在公部門搭設的階梯步道的出口為何會有狂犬做勢攻擊。待會到產道,寬敞的路面偶遇汽車呼嘯而過,此時,體力已盡竭,跌坐在路旁的泥樁上。

回過神來,繼續還未完的旅程。腦海裡,文字線索跳回到清晨的山巒氣味,那是文明與狂野的線界,像童話故事裡的糖果路,步道在一片茶園中開展,類似山嶺披上綠衣,衣間的縫線在布織上的線條。我們身上有文明技術的複合,有汗水、氣味與喘息聲,與枝葉擦身而過的聲響構築成田園景緻的畫作。呼吸滯留在冷空氣中太久,鼻涕不知不覺留下來,但汗水還是讓添加衣物多了點遲疑。

蹲坐在綠野上,望向那坐圓潤的馬鞍山頭,看見路旁寫著重生山,應該是往昔的稱呼,猜想到或許是往日開墾的茶農在這座山頭找到一處類似人生再度重生的念頭。飄飛的葉屑,落在身上,漫步在天空線條上的悠然與山徑凌亂的對比,心中的一把尺便是關鍵。複雜的航跡線透露旅程的艱辛,才汗水狂飆下的爬坡,又來了垂直下切的階梯,人工步道與天然的泥徑交叉疊起,當再步入竹徑時,磨蹭聲再引出了重重的幻影感。

座座山頭一一點名👉大巃頂西北峰、大巃頂主峰、獨立山、踢產道回太平老街,再循梅花階梯步道爬升至太平山,山頂的訊號發射台空無一人,只聽著了機器的悶鳴聲,延著稜線走過去,是一片茶園佔據山坡,山徑清晰可辨,茶農背負類似採茶器皿穿梭在田字型的塊狀茶園。登上小百岳梨子腳山,竹林圍繞,見不著半個人影。再沿著農路與階梯登上馬鞍山,往下經過龍興宮,一群人在亭裡聚餐,簡單寒暄後,再往二尖與大尖山爬升上去。

山的饋贈永遠都是屬於精神層次的禮物。沿階梯爬上,此時體力已稍稍耗盡,只是一再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堅持到底就登頂了。汗水夾著喘氣聲,寒風吹拂過衣襟,時不時拉起衣領,冷空氣中,野櫻花點燃了二月的火炬,花瓣掉滿地,淒美得令人抒情,葬花惜花只不過是人世痴情,無損她們的再豔再謝,既無生的喜悅,也無死的悲憫,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循環如儀。在小百岳大尖山以雙手打卡,最後一座山頭還是讓我有了點振奮感,高舉雙手做出勝利手勢。回程,暮色在九彎十八拐的公路覆蓋而來,山下的燈火指引著回家的路。